呂不韋的故事,有關呂不韋的故事

2021-12-19 06:16:43 字數 4427 閱讀 6445

1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公元前235年),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秦國大臣,衛國濮陽(今河南安陽滑縣)人。呂不韋是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始皇登上王 位,任秦朝相邦,並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即《呂覽》,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公元前258年,呂不韋到邯鄲經商,見到入質於趙的秦國王孫異人(後改名楚),認為「奇貨可居」,遂予重金資助,並西入咸陽,遊說秦太子安國君寵姬華陽夫人,立子楚為嫡嗣。後子楚與呂不韋逃歸秦國。安國君繼立為孝文王,子楚遂為太子。

次年,子楚即位(即莊襄王),任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食河南洛陽10萬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莊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尊呂不韋為相邦,號稱「仲父」,專斷朝政。命食客編著《呂氏春秋》,又名《呂覽》。

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書成之日,懸於國門,聲稱能改動一字者賞千金。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

後因繆毐集團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覆命其舉家遷蜀,呂不韋恐誅,乃飲鴆而死

2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公元前23、政治家、思想家,秦國大臣,

下面哪個成語典故說的是呂不韋的故事

3樓:q魂鬥羅

奇貨可居

qí huò kě jū

【解釋】指把少有的貨物囤積起來,等待****。也比喻拿某種專長或獨佔的東西作為資本,等待時機,以撈取名利地位。

【出處】《史記·呂不韋列傳》:「呂不韋賈邯鄲,見(子楚)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於「認為」、「當作」一類動詞的賓語。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奇;不能讀作「jī」。

【辨形】貨;不能寫作「貸」。

【近義詞】囤積居奇

【反義詞】寶貨難售

【辨析】~和「囤積居奇」;都可以表示「囤積儲存;等待****」的意思。不同在於:~強調「奇貨」;即「囤積」珍奇的貨物;「囤積居奇」強調「居奇」;即囤積起來;待時**;牟取暴利。

【例句】

(1)你不要以為自己有了點資本;~;小心栽跟頭。

(2)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枉友》:「市上蕎價廉;此~。\"

【英譯】set a high price and hold back

【成語故事】戰國時候,有個大商人呂不韋到趙國的京城邯鄲做生意。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在路上他發現一個氣度不凡的年輕人。有人告訴他說:

「這個年輕人是秦昭王的孫子,太子安國君的兒子,名叫異人,正在趙國當人質。」

當時,秦趙兩國經常交戰,趙國有意降低異人的生活標準,弄得他非常貧苦,甚至天冷時連禦寒的衣服都沒有。呂不韋知道這個情況,立刻想到,在異人的身上投資會換來難以計算的利潤。他不禁自言自語說:

「此奇貨可居也。」意思是把異人當作珍奇的物品貯藏起來,等候機會,賣個大價錢。

呂不韋回到寓所,問他父親:「種地能獲多少利?」

他父親回答說:「十倍。」

呂不韋又問:「販運珠寶呢?」

他父親又答說:「百倍。」

呂不韋接著問:「那麼把一個失意的人扶植成國君,掌管天下錢財,會獲利多少呢?」

他父親吃驚地搖搖頭,說:「那可沒辦法計算了。」

呂不韋聽了他父親的話,決定做這筆大生意。他首先拿出一大筆錢,買通監視異人的趙國**,結識了異人。他對異人說:

「我想辦法,讓秦國把你贖回去,然後立為太子,那麼,你就是未來的秦國國君。你意下如何?」

異人又驚又喜地說:「那是我求之不得的好事,真有那一天,我一定重重報答你。」

呂不韋立即到秦國,用重金賄賂安國君左右的親信,把異人贖回秦國。

安國君有二十多個兒子,但他最寵愛的華陽夫人卻沒有兒子。呂不韋給華陽夫人送去大量奇珍異寶,讓華陽夫人收異人為嗣子。

秦昭王死後,安國君即位,史稱孝文王,立異人為太子。孝文王在位不久即死去,太子異人即位為王,即莊襄王。

莊襄王非常感激呂不韋擁立之恩,拜呂不韋為丞相,封文信侯,並把河南洛陽一代的十二個縣作為封地,以十萬戶的租稅作為俸祿。莊襄王死後,太子政即位,即秦始皇,稱呂不韋為仲父。呂不韋權傾天下。

有關呂不韋的故事 5

4樓:酸檸檬嘿

1,奇貨可居

呂不韋是陽翟的大商人,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積累起千金的家產。公元前267年(秦昭王四十年),秦國悼太子死在魏國,運回國葬在芷陽。公元前265年(昭王四十二年),他的第二個兒子安國君被立為太子。

而安國君有二十多個兒子。

安國君有個非常寵愛的妃子,立她正夫人,稱之為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安國君有個排行居中的兒子名叫異人,異人的母親叫夏姬,不受寵愛。異人作為秦國的人質被派到趙國。

因為秦趙世仇,秦國多次攻打趙國,趙國並不禮遇異人。作為秦王庶出的孫子,不受重視,被打發來趙國當人質,他乘的車馬和日常的財用都不富足,生活困窘。

2,邯鄲獻姬

呂不韋有一個絕美而善舞的姬妾,異人在呂不韋家中筵席上看到此女後非常喜歡,就站起身來向呂不韋祝酒,請求把此女賜給他。

呂不韋很生氣,但轉念一想,已經為異人破費了大量家產,為的藉以釣取奇貨,於是就獻出了這個女子。十月(一說十二月)後,此女生下兒子名政(即秦始皇嬴政),異人就立此姬為夫人。

3,封侯拜相

子楚繼位,為秦莊襄王。莊襄王尊奉為母的華陽王后為華陽太后,生母夏姬被尊稱為夏太后。公元前249年(莊襄王元年),任命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河南洛陽十萬戶作為他的食邑。

呂不韋家有奴僕萬人。

莊襄王即位三年之後死去,太子政繼立為王,尊奉呂不韋為相邦,稱他為「仲父」。秦王年紀還小,太后常常和呂不韋私通。

4,歸秦為臣

華陽夫人和安國君要求趙國將公子異人遣返秦國,趙國不肯放行。呂不韋就去遊說趙王:「公子異人是秦王寵愛的兒郎,只是失去了母親照顧,現在華陽王后想讓他作兒子。

大王試想,假如秦國真的要攻打趙國,也不會因為一個王子的緣故而耽誤滅趙大計,趙國不是空有人質了嗎?但如果讓其回國繼位為王,趙國以厚禮好生相送,公子是不會忘記大王的恩義的,這是以禮相交的作法。

如今孝文王已經老邁,一旦駕崩,趙國雖仍有異人為質,也沒有資歷與秦相國親近了。」於是,趙王打算將異人送回秦國,但不久後秦趙爆發戰爭。

公元前257年(秦昭王五十年),派王齮圍攻邯鄲,情況非常緊急,趙國想殺死異人。異人就和呂不韋密謀,拿出六百斤金子送給守城官吏,得以脫身,逃到秦軍大營,這才得以順利回國。

趙國又想殺異人的妻子和兒子政,以異人夫人是趙國富豪人家的女兒,才得以藏起來,因此母子二人竟得活命。

5,一字千金

當時,魏國有信陵君,楚國有春申君,趙國有平原君,齊國有孟嘗君,被稱為「四公子」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名揚四海。並在這方面要爭個高低上下。

呂不韋認為秦國如此強大,而自己也是堂堂秦國丞相、秦王的仲父,不應該被他們比下去,所以他也招來了文人學士,給他們優厚的待遇,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那時各諸侯國有許多才辯之士,像荀卿那班人,著書立說,流行天下。

呂不韋就命他的食客各自將所見所聞記下,綜合在一起成為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字。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

他還把書的內容寫在布匹上,並將之刊佈在咸陽的城門,上面懸掛著一千金的賞金,遍請諸侯各國的遊士賓客,若有人能增刪一字,就給予一千金的獎勵。但是最後也沒有一個人能夠做到。

5樓:汽車資訊推送

呂不韋是被逼無奈喝毒酒自盡的。呂不韋原本是一商人,生意做大了,心裡不安分了,想當官也當成了而且還是秦國的宰相,可怕的是還成了秦王的仲父,最恐怖的是他和秦王的治國理念不同還要以他的主張治國,同時把商人的特徵又用到官場,廣交朋友,門庭若市,**後亦然如此,這讓那個君主都不安心,自然結果只能是個死!還是不錯的,自盡了留了個全屍,阿彌陀佛!

呂不韋的死也證明了一個後世許多人都不明白的鐵律:和富二代混進牢是早晚的事,和官二代混死亡是遲早的事!

原文:呂不韋賈於邯鄲,見秦質子異人,歸而謂父曰:「耕田之利幾倍?

」曰:「十倍.」「珠玉之贏幾倍?

」曰:「百倍.」「立國家之主贏幾倍?

」曰:「無數.」曰:

「今力田疾作,不得暖衣餘食;今建國立君,澤可以遺世.願往事之.」

譯文:呂不韋在趙都邯鄲經商,看見秦國在趙國做人質的公子異人.回家後,便問他的父親:「耕田可獲利幾倍呢?

」父親說:「十倍.」又問:

「販賣珠玉,或獲利幾倍呢?」父親說:「百倍.

」又問:「立一個國家的君主,可獲利幾倍呢?」父親說:

「那不可以數計.」呂不韋說:「現在農民努力從事耕田勞動,還不能做到豐衣足食;若是建國家,立一個君主,獲利就可以傳至後世.

秦國的公子異人在趙國做人質.住在城,我願去為他效力.」

首先他肯定是一個精明的人,不然他不可能登上秦國丞相這個位置,他也是一個善於改變的人, 他居然能從商人到政治家這個行業,如果他沒有碰到秦始皇這個皇帝, 他的路可能更長。

這僅是的看法。

你覺得呂不韋是個什麼樣的商人

我覺得呂不韋是一個奸商在我看來,你我覺得他是不是那種特別聰明的但是他的聰明都用在那賺錢的一個身上了吧。呂不韋是一個非常機智聰明的商人,而且他有著非常長久的眼光,他知道奇貨可居,所以他投資了秦王最後也做到了秦國的丞相。眼光獨到,有長遠的危機意識的一個投機商人 商人太過狹隘了!司馬遷,司馬光都指責他投機...

有關誠信的小故事,有關古代誠信的故事

故事1一個顧客走進一家汽車維修店,自稱是某運輸公司的汽車司機。在我的帳單上多寫點零件,我回公司報銷後,有你一份好處。他對店主說。但店主拒絕了這樣的要求。顧客糾纏說 我的生意不算小,會常來的,你肯定能賺很多錢!店主告訴他,這事無論如何也不會做。顧客氣急敗壞的嚷道 誰都會這麼幹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

與大自然有關的故事,有關大自然的故事

魯班發明鋸的故事 魯班發明鋸的故事千百年來就一直流傳在民間。相傳有一年,魯班接受了一項建築一座巨大宮殿的任務。這座宮殿需要很多木料,魯班就讓徒弟們上山砍伐樹木。由於當時還沒有鋸子,他的徒弟們只好用斧頭砍伐,但這樣做效率非常低,工匠們每天起早貪黑拚命去幹。累得精疲力盡,也砍伐不了多少樹木,遠遠不能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