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知己的故事,關於知己的故事

2023-01-25 04:20:13 字數 4811 閱讀 3229

1樓:帳號已登出

俞伯牙為何會摔琴謝知音;劉關張為何會結下生死之交;廉頗與藺相如又為何會成為刎頸之交?其實,朋友之間都是互相被吸引,互相被欣賞,最終成為彼此永恆的知己。

「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我和我的那個她是先從陪伴開始的。對於我而言,她的陪伴是終點線的曙光。在上學期體育達標測試的時候,八百米跑步是她「幫」我跑完的。

當時我站在起跑線上表面坦然,其實心裡不安和逃避已織成亂麻。在我眾多朋友中,只有她懂我的心思。

她邁著輕盈又堅定的腳步向我走來。那一刻,陽光正好,微風不燥,我們微笑凝視著。我知道,我能達標了!

她對我說:「我陪你!」心中無數的感激化作我前進的動力。

她陪著我衝出人群,逆風而行,衝過終點。她在每一個有我的時刻陪著我。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她吸引我的不僅是陪伴,還有她變化莫測的性格。

如果她心情不好,只要我出現,就一定會小雨轉晴;在我被別人欺負的時候,她又像保鏢一樣瀟灑站出來,為我保駕護航;有時,她又因為誤會委屈的像個孩子,需要我的守護;她還會像個萬事通,機靈鬼一樣聰明,為我指點迷津。我喜歡她捉摸不透的性格。如果說,她是變化多端的天氣,那我可能就是天氣主導者吧。

「閒於望桂華樹,繁而無豔美路」。感謝在大好時光遇見你。大好年華,且歌且揚,白駒過隙,如箭如梭。

我們的故事才剛剛開始,三年同窗,三年白晝,只是別忘了這時的我們,當惜每刻,相憶每時,永恆勿忘……

知音難得,但總會相遇。「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樓:射手貝貝

管鮑分金

管仲與鮑叔牙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了,起初二人合夥做點買賣,因為管仲家境貧寒,所以鮑叔牙就多出了點錢,生意做的還不錯,可是有人發現管仲用掙的錢先還了自已欠的一些債,哈哈!這錢還沒入帳就給花了,更可氣的是到年底分紅時,鮑叔牙分給他一半的紅利,他接受了。

這可把鮑叔牙手下的人氣壞了,有個人對鮑叔牙說,他出資少,平時他開銷又大,年底還照樣和您平分效益。鮑叔牙斥責他手下道:你們滿腦子裡裝的都是錢,就沒發現管仲的家裡十分困難嗎?

他比我更需要錢。

關於知己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俞伯牙與子期,「知音」這個詞就是來自他們的故事

關於知己的事例, 5

4樓:老王老師**

羊角哀 左白桃-----生死之交

於伯牙 鍾子期-----知音之交

廉頗 藺向如-----負荊之交

孟良 焦贊 -----永伴之交

劉備 關羽 張飛---桃園之交

管仲 鮑叔牙 ----同命之交

忽子 公子壽 ----- 患難之交

程櫻 公孫杵臼----拖孤之交

另外還有別的說法,例如:

劉備 諸葛亮------魚水之交

介子推 重耳(晉文公)----切膚之交

以宋江為代表的梁山一百單八將--------忠義之交以秦叔保 羅成為代表的賈柳樓四十六友----- 合志之交

古代關於知音的故事有哪些

5樓:恏乄亖

1、《三國志》與《晉書》上記載的兩個人物,陸抗和羊祜。陸抗和羊祜分別吳、晉兩國的將領,羊祜在襄陽為官,陸抗鎮守荊州,兩個人你想統一我,我想滅掉你,但卻絲毫不妨礙二者是知音。陸抗病了,羊祜趕忙送藥來,陸抗手下東吳將領齊勸陸抗不要吃。

陸抗答道:「豈有鴆人羊叔子哉,汝眾人勿疑」。遂服之。

陸抗知羊祜愛飲酒,送自己親釀佳釀給羊祜,羊祜部將陳元勸別飲恐有詐,羊祜說:「抗非毒人者也,不必疑慮」。竟傾壺飲之。

2、納蘭性德與顧貞觀

康熙十五年,顧貞觀四十歲,容若二十二歲,容若為相國長子,顧貞觀一介寒儒,但容若一向扶困濟貧古道熱腸對境遇坎坷的落迫才士一腔真誠平等結納,與顧貞觀更是志趣相投相見恨晚,慷慨揮灑寫下傳誦不衰的《金縷曲·贈樑汾》,「德也狂生耳。偶然間、緇塵京國,烏衣門第。……青眼高歌俱未老,向樽前、拭盡英雄淚。

……然諾重,君須記。」詞中率真地表露了對榮華利祿的冷眼蔑視、對黑暗現實的清醒認識的和對高尚情操的執著追求,同時披肝瀝膽地表達了對朋友生死不渝的真摯友情。他們相互傾慕彼此的才華和品格,文學見解和創作上也十分契合,二人的「性情說」是清初詞壇上的重要文學主張,他們二人作品風格也相似,一樣真純清新,容若的《飲水詞》和顧貞觀的《彈指詞》被視為當時的詞壇雙璧,名揚海內外。

在腐朽的官場裡容若更是不顧自身安危保護著摯友,貞觀的好友詩人吳兆騫曾被清初冤案牽累流放塞外二十多年,容若得知此事後,毅然挺身而出用他的智慧和真誠歷盡艱難營救了吳兆騫回京,不僅維護了正義,也為摯友貞觀完成了極力想實現但無力實現的心願,一時傳為美談。有生之年,容若以生命的高尚和心地的純潔印證了他與顧貞觀的知音深情,而顧貞觀也同樣傾注全部真誠珍惜這份友情,成為容若生平第一知己,容若英年早逝,貞觀撰寫了那篇感人肺腑的祭文,筆端吐露的是無盡的哀思,還有對容若價值的最深刻理解。

3、周瑜和孫策,周瑜從廬江跟蹤孫策幾百里路,為的就是共謀大業,從此結為兄弟,情同手足。連所娶的妻子都是好姐妹(大喬和小喬)

4、李世民和長孫無忌,李世民娶了長孫無忌的妹妹,長孫無忌為李世民出謀劃策,在李唐王朝統一中國的過程中,功不可沒。兩人關係十分好。

5、李白與杜甫

李杜詩篇萬口傳,李白與杜甫齊名,號稱李杜,代表了唐詩的最高成就,李白杜甫的交情也尤為深厚,二人中年時在洛陽相見,結為知交,此後長期分別幾乎沒有機會重逢,但兩人的友情卻歷久彌珍,杜甫懷念親友的詩中,以懷念李白的最為突出,從與李白分手直到晚年,寫下了不少追念或談到李白的詩,表現了他對李白的推崇和情誼,字裡行間充滿作為知己對李白最深的理解和認知,杜甫在詩中說「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還有諸如「昔年有狂客,爾號『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這樣字字千鈞的評價更是成為文學史上對李白詩風的定論。唐肅宗年間李白被流放夜郎,杜甫對李白的生死存亡魂縈夢繫,寫下《夢李白》兩首,流傳千古,「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懸掛叮嚀,一往情深。

這首詩完全是深切思念和默契友情凝結而成,被譽為「筆筆神來」,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的同時,也將李杜的友情深深印在了後世文人的心中,贏得了「千秋萬歲名」。

拓展資料:

「知音」一詞**於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相傳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琴,伯牙每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從琴聲中領會到伯牙所想,子期死後伯牙再不彈琴因為再沒有知音的人。兩位「知音」的友誼感動了後人,直至今天,人們常用知音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

6樓:匿名使用者

1、周瑜和孫策,周瑜從廬江跟蹤孫策幾百里路,為的就是共謀大業,從此結為兄弟,情同手足。

2、李世民和長孫無忌,李世民娶了長孫無忌的妹妹,長孫無忌為李世民出謀劃策,在李唐王朝統一中國的過程中,功不可沒。兩人關係十分好。

3、最著名的是俞伯牙與鍾子期:伯牙是彈古琴的高手,善於彈奏《高山流水》,而儘管鍾子期是砍柴為生的農民,但能準確欣賞伯牙的琴聲,就這樣兩人成為知音;可惜後來伯牙在來找子期時,子期早已因貧病交加去世了,伯牙知道後很悲痛,認為沒有人再能欣賞他的琴聲了,於是摔碎了心愛的琴,並且以後也不再彈琴了.

關於知己的小故事。

7樓:心理學課件

管仲與鮑叔牙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了,起初二人合夥做點買賣,因為管仲家境貧寒,所以鮑叔牙就多出了點錢,生意做的還不錯,可是有人發現管仲用掙的錢先還了自已欠的一些債,哈哈!這錢還沒入帳就給花了,更可氣的是到年底分紅時,鮑叔牙分給他一半的紅利,他接受了。

這可把鮑叔牙手下的人氣壞了,有個人對鮑叔牙說,他出資少,平時他開銷又大,年底還照樣和您平分效益。鮑叔牙斥責他手下道:你們滿腦子裡裝的都是錢,就沒發現管仲的家裡十分困難嗎?

他比我更需要錢。

形容知己的成語

白首相知 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高山流水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解人難得 比喻知己難得。

青蠅弔客 死後只有青蠅來吊。比喻生前沒有知己朋友的人。

青林黑塞 比喻指知己朋友所在之處。

群空冀北 比喻有才能的人遇到知己而得到提拔。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流水高山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士死知己 士:有才識的人。為了報答知己,不惜犧牲生命。亦作「士為知己者死」。

叨在知己 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知己之遇 遇:待遇。像對知己一樣的待遇。形容受到賞識。

白首如新 〖解釋〗指相交雖久而並不知己,像新知一樣。同「白頭如新」。

士為知己者死 〖解釋〗知己者:瞭解自己,信用自己的人。指甘願為賞識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獻身。

8樓:微笑面對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好啊!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長江,黃河,鍾子期讚歎道:「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長江黃河在我面前流動!」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

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以便絕了自己對鍾子期的思念。

有關知己的故事50字

9樓:本俊弼

可以刪點:管鮑分金

管仲與鮑叔牙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了,起初二人合夥做點買賣,因為管仲家境貧寒,所以鮑叔牙就多出了點錢,生意做的還不錯,可是有人發現管仲用掙的錢先還了自已欠的一些債,哈哈!這錢還沒入帳就給花了,更可氣的是到年底分紅時,鮑叔牙分給他一半的紅利,他接受了。這可把鮑叔牙手下的人氣壞了,有個人對鮑叔牙說,他出資少,平時他開銷又大,年底還照樣和您平分效益。

鮑叔牙斥責他手下道:你們滿腦子裡裝的都是錢,就沒發現管仲的家裡十分困難嗎?他比我更需要錢。

有關星空的故事,關於夜空的神話故事

1 吳剛伐桂 傳說吳剛的妻子與炎帝之孫伯陵私通,吳剛一怒之下殺了伯陵,因而惹怒太陽神炎帝,被髮配到月亮砍伐不死之樹。但月桂樹隨砍即合,吳剛每砍一斧,斧子砍下的枝葉就會長回樹上。經過了這麼久,吳剛仍然沒能砍倒月桂樹。吳剛的妻子心存愧疚,命她的三個兒子分別變成蟾蜍 兔和蛇飛上月亮陪伴吳剛。為了幫助父親早...

有關安全的小故事,關於安全的小故事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 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鵲答說 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問 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扁鵲答說 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 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

有關父母之愛的感人故事,關於父母之愛的故事

聽說過兩個有關母親的故事。一個發生在一位遊子與母親之間。遊子探親期滿離開故鄉,母親 送他去車站。在車站,兒子旅行包的拎帶突然被擠斷。眼看就要 到發車時間,母親急忙從身上解下褲腰帶時,由於心急又用力 她把臉都漲紅了。兒子問母親怎麼回家呢?母親說,不要緊,慢走。多少年來,兒子一直把母親這根褲腰帶珍藏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