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仁義的故事,關於仁義的故事

2022-02-12 21:00:00 字數 992 閱讀 4513

1樓:新左右

仁德湯王

成湯是商朝的開國始祖,是一位仁慈的君王。他不僅愛護百姓,就連飛禽走獸,也抱有關愛之心。

有一天,湯王到野外郊遊,走著走著,忽然看到一個獵人向四面撒佈獵網。獵人唸唸有詞地禱告:「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四方的獸啊,全都投到我的網裡吧!」

聽到這番話,湯王心中難過,嘆口氣:「這樣捕捉動物,長此以往,鳥獸一定會滅絕啊!」

湯王不忍見生靈塗炭,便命獵人除去三面獵網,只留下一面,又改了祝禱詞:「願向左的, 向左逃吧;願向右的,向右跑吧;願飛翔的,快快飛吧;願下逃的,向下逃吧!」

最後一句,他緩緩地開口:「只有命該絕的,入我的網中吧!」

這小小的舉動,足以見得湯王的仁德。放生護生,減少罪業,如此才是對百姓最大的愛護啊!

成湯能以仁德普及禽獸,這種精神確實值得我們讚頌。只是因為人民已經有狩獵的習慣很久很久了,實在沒有辦法不獵獸。因此,成湯倡導網去三面,只留下一面網。

只有那些命該絕的,才入網中。君王這樣的行為,教化了世人,不能無故地殘殺生命。同時也正是有了這樣的行為和觀念後,國家也才會更加的繁榮昌盛,四方歸一。

成湯用心良苦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了這位君主仁民愛物的高尚品德。家長們在平時對孩子的教育中要倡導仁愛惜物的觀念,但更重要的其實還有惜物的方法。就像成湯一樣——四面網,去三面,還要留一面的。

應該明確,仁愛惜物要做到怎樣的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仁還是義,他倆不一樣

有沒有關於仁的名人故事

不仁義的故事

3樓:岸裡何以顧

秦始皇為自己修建了豪華的陵墓。為修建他們,秦朝每年役使70多萬奴隸和犯人。再加上修長城,修馳道等,每年服役的人不下300萬。

繁重的徭役,迫使成千上萬的農民脫離農業生產,社會經濟遭到破壞。秦朝的賦稅也很重,農民要將收穫的三分之二上繳國家。那時的刑法殘酷,但是死刑就有車裂等十多種,而且一人受罪,家族鄰里都要受到牽連。

請問有誰知道關於仁義禮智信的故事

論語不是故事,是講道理,我要的是故事。或者 關於仁 義 禮 智 信每一個各想三個古代小故事?最好是文言的,沒有的話白話也行 戰國策 國策中有這麼一個故事 馮諼客孟嘗君 講戰國時期齊國的孟嘗君好士,門下有食客數千人,其中有一個叫馮諼,馮諼在孟嘗君家曾唱道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出無車 無以為家 等歌,因...

關於動物的故事,關於動物的故事

1 青蛙生氣了 小鴨子在河邊不留意踩到青蛙,青蛙大叫說 啊 快把你的腳拿開。小鴨子不好意思的立刻拿開了腳,並道歉說 真是對不起,對不起 青蛙說 沒關係 雖然青蛙嘴上說沒關係,但是卻一向鼓著腮幫子,小鴨子想著,這明明就是生氣的樣貌麼 不行 我務必要讓青蛙不生氣。但是怎樣才能讓青蛙不生氣呢?小鴨子給青蛙...

關於孝子的故事,關於孝子的故事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一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