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踐的故事,關於勾踐的故事

2022-08-02 00:35:28 字數 2959 閱讀 6156

1樓:匿名使用者

夫差憑藉軍事實力攻下了越國 俘虜勾踐做奴隸 可勾踐雖遭羞辱但還是精心侍奉夫差沒有戒心放他回國 勾踐回國把西施送給夫差 結果付超貪圖美色不理朝政 吳國越來越衰弱 而勾踐回國臥薪嚐膽兢兢業業是國家昌盛 最後軍事實力大大提升 時機成熟 一舉滅了吳國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有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勾踐的 所有故事簡介?

2樓:池映波

1、勾踐概論

勾踐(約520年-465年以前),姓司,名鴿淺,古文譯名為他,又名譚,夏禹後裔,作王之子常,春秋時期晚期及越王。

繼位於496年,在越王勾踐之前的同一年,吳師在疏李戰役中慘敗。第三年(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踐被吳軍打敗,被迫求和。過了三年,他被釋放回到越國。

歸國後,范蠡和他的文學作品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他臥薪嚐膽,嘗苦膽以強身健體。

2、越王勾踐臥薪嚐膽

臥薪嚐膽是十年。十年讓我們走到一起,十年給我們一個教訓。

3、勾踐滅吳

公元前496年(周景王二十四日),吳王赫魯打敗了越軍,命令他的兒子夫差報了仇。夫差訓練他的軍隊三年,在公元前494年打敗了越軍。

越王勾踐率領五千餘兵撤退到會稽,並表現出軟弱,向吳求和。並利用夫差的弱點,提供西施。勾踐臥薪嚐膽。西施忍辱負重,以身作則,最終滅了吳國。

越王勾踐的故事主要講述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故事內容

春秋時期,吳王闔閭帶兵進攻越國,在戰鬥中被越國大將砍中由腳,傷重不治而死。他的兒子夫差繼承了他的王位。三年後,夫差為報父仇,帶兵攻打越國,一舉攻下越國的都城會稽,迫使越王勾踐投降。

夫差把勾踐夫婦押解到吳國,關在闔閭墓旁的石屋裡,為他的父親看墓和養馬。

勾踐忍受了許多折磨和屈辱,才被吳王夫差釋放出回國。他一心報仇雪恨,帶頭日夜苦幹,重新積聚力量。為了激勵自己,他在日常生活裡特別定了兩條措施。

一是「臥薪」,晚上睡覺時不用墊褥,就躺在柴鋪上,提醒自己,國恥末報,不能貪圖舒服;二是「嘗膽」,在起居的地方掛著一個苦膽,出人和睡覺前,都拿到嘴裡嘗一嘗,提醒自己不能忘記會稽被俘的痛苦和恥辱。這就是「臥漸嘗膽」一詞的由來。

勾踐不僅「臥薪嚐膽」,還常常扛著鋤頭掌著犁,下田勞動,他的妻子也親自織布,在吃穿上都很樸素,和百姓同甘共苦。經過長期艱苦奮鬥,上下一心,越國終於翻了身,利用時機起兵滅了吳國。

2、啟示

後世人常用「臥薪嚐膽」的故事警醒自己,其用意並非強調報仇雪恥方面,也不是當真要掛起苦膽來嘗一嘗,而是比喻為了達到一個目的而刻苦自勵,激勵自己奮發圖強。

3、相關文獻

吳既赦越,越王勾踐(勾踐古作句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曰:「汝忘會稽之恥邪?

」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折節下賢人,厚遇賓客;振貧吊死,與百姓同其勞。終滅吳。(出自《史記·越王句踐世家》)

4樓:一撇

臥薪嚐膽啊。

有事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5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最終滅吳 並稱霸中原

6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越王勾踐臥薪嚐膽,最終滅吳。

7樓:長毛的坑

主要是講西施的 西施是個美女啊

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

8樓:帥帥的豬胖

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勾踐並沒有放棄報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 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 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 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 ,又在屋裡掛了一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 ,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9樓:匿名使用者

讀《臥薪嚐膽的勾踐》有感

故事是這樣的:公元496年,夫差率領吳國的將領征討越國,由於它的父親死在勾踐的手裡,所以它牢牢記住一定要位父親報仇,可是在快要大白越軍的時候,吳王貪圖美色,勾踐便送上了許多美女和金銀珠寶,使吳王變了心,將勾踐放走。從此勾踐天天嘗苦膽,記住國恥,同時發展兵力,終於一舉打敗了吳君。

這篇文章是我深有感觸,大致有下面幾點:

其一:范蠡與文種的智慧使我很佩服,他們深知吳王好色貪財,送一些美女與金銀珠寶它有可能會放了我們,結果正如他們所說的那樣。我相信,要是沒有范蠡和文種的話,趙勾踐那樣跟他們拼了,肯定贏不了。

這件是也與後來勾踐大敗吳軍有著密切的聯絡。在現實生活也有這樣頭腦發達的人,能夠用的智慧使自己死裡逃生。

其次:我被越王勾踐的那種永不忘國恥的精神所震懾,他不像吳王夫差那樣勝利了就得意忘形,而是勝不驕、敗不餒:每天吃飯之前嘗一嘗苦膽,它的衣著也很樸素,這體現了他要奪回大好江山的決心由多大。

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有些人曾經被冤枉,他不忘恥辱,等到有好時機使,他便去伸冤,最終還自己一個清白。

這就是我讀《臥薪嚐膽的勾踐》後的感想。

10樓:京城「老炮兒

越王勾踐兵敗吳王夫差,被夫差俘虜,當做僕人,勾踐每天舔嘗苦膽不忘屈辱,終舉兵報仇,一雪前恥

11樓:兜風

《東周列國志》中有詳細章節

越王勾踐 的故事

12樓:混知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動物的故事,關於動物的故事

1 青蛙生氣了 小鴨子在河邊不留意踩到青蛙,青蛙大叫說 啊 快把你的腳拿開。小鴨子不好意思的立刻拿開了腳,並道歉說 真是對不起,對不起 青蛙說 沒關係 雖然青蛙嘴上說沒關係,但是卻一向鼓著腮幫子,小鴨子想著,這明明就是生氣的樣貌麼 不行 我務必要讓青蛙不生氣。但是怎樣才能讓青蛙不生氣呢?小鴨子給青蛙...

關於孝子的故事,關於孝子的故事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一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

關於仁義的故事,關於仁義的故事

仁德湯王 成湯是商朝的開國始祖,是一位仁慈的君王。他不僅愛護百姓,就連飛禽走獸,也抱有關愛之心。有一天,湯王到野外郊遊,走著走著,忽然看到一個獵人向四面撒佈獵網。獵人唸唸有詞地禱告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四方的獸啊,全都投到我的網裡吧!聽到這番話,湯王心中難過,嘆口氣 這樣捕捉動物,長此以往,鳥獸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