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大禹的故事誰知道,有關大禹的故事

2022-09-10 05:10:24 字數 2213 閱讀 5673

1樓:我很無聊

第一個: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蹟。相傳他藉助自己發明的原始測量工具——準繩和規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開龍門和伊撅,鑿通積石山和青銅峽,使河水暢通無阻。

他治水居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連自己剛出生的孩子都沒工夫去愛撫,不畏艱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勞動中被磨光了。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黃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第二個:

禹王石 走出積石峽,經木場村,翻過索屯坡,在黃河南岸有一尊磐石,高約3米,石上有似人雙腚壓出闊2米左右的痕跡,形象逼真。同側上部有耒耙之柄靠放壓出的痕跡,也很形象。這塊石頭叫「禹王石」。

《河州志》記載:「青石高八尺,寬七尺,長一丈,大禹導河時常憩其上,坐痕至今猶存。」詩人張建有一首《禹王石歌》寫道:

「積石關外索屯村,河邊奇石雲根。高約八尺寬七尺,黛色經雨留青痕。凸凹不平形奇詭,相傳神禹昔坐此……」 第三個:

相傳,巍峨高峻的積石山,蜿蜒幾十裡,擋住黃河的滾滾水流,每到雨季,擁塞的黃河水氾濫成災。堯帝派禹王爺來治黃河。禹王爺從東方沿黃河西上,來到積石山,察看了地形,便帶領萬民挖山削崖,要在積石山開鑿一道峽谷。

這時一條惡龍橫行過來,擋住峽谷的開鑿。禹王爺非常氣憤,狠狠一斧劈下去,把惡龍斬成兩段,繼續鑿山。直到現在,黃河兩岸的崖壁還是紅紅的,傳說就是禹王爺當年斬惡龍留下的斑斑血跡。

禹王爺經過千辛萬苦,終於鑿成一條石峽,滔滔黃河順峽東流而去,消除了這一帶的水患。這條峽谷,就是現在的積石峽。 我知道的大概就這幾個。

有關大禹的故事

2樓:簡捷

大禹,姓姒,亦稱大禹,夏禹,上古治水英雄。

遠古時期,天地茫茫,宇宙洪荒,人民飽受海浸水淹之苦。堯帝開始起用禹的父親鯀治理洪水。鯀治水逢洪築壩,遇水建堤,採用「堙」的辦法,九年而水不息。

堯的助手舜行視鯀治水無功,將他誅殺在羽山。

舜命鯀的兒子禹繼續治水。他從冀州開始,踏遍九州進行實地考察,決定採用因勢疏導洪水的辦法。

當時的紹興地區也受到洪水的禍害,被稱為荒服之地。大禹治水到了這塊荒蠻之地,鑿山疏流,將水引入東海,使這片淺海沼澤之地重新成為平原,人民得以從事墾殖為生。大禹曾在紹興娶塗山氏為妻。

新婚才四天,禹便離家治水去了。他婚後離家十三年,曾經三次路過家門而不進去。「三過家門而不入」和吃苦耐勞、克已奉公的忘我精神被傳為千古佳話,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3樓:琴辰陽

大禹是鯀的兒:子原名叫禹。因為那樣那樣就變成了大雨禹

關於大禹的故事有哪些

4樓:嗯嗯啊啊哈哈哼

回答大禹簡介 禹,姒姓,名文命,夏后氏首領,傳說為帝顓頊的曾孫。他的父親名鯀,母親為有莘氏女修己。相傳禹治黃河水患有功,受舜禪讓繼帝位。

禹之子啟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他是我國傳說時代與堯、舜齊名的賢聖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績,就是歷來被傳頌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劃定中國國土為九州。大禹姓姒(si四),名文命,關於禹的出生地說法不一,近年來的考古研究表明,禹的故鄉為現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

因治水有功,後人稱他為大禹,也就是偉大的禹的意思。後來,大禹的兒子啟建立了我國第一個奴隸制國家---夏朝,因此,後人也稱他為夏禹。

希望這個回答可以幫助到您哦

有關大禹的故事和故事的啟迪

關於大禹的故事還有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關於大禹傳說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的主要業績是治水。根據《山海經·海內經》、《史記·夏本紀》的記載,相傳帝堯之時,發生洪水,帝命鯀去治理。鯀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治水失敗,鯀被殛於羽郊。

其子禹繼承父業,含辛茹苦13年,終於平復水患。後舜禪位於禹,夏王朝由此建立。此外,關於禹的傳說,還有他逐共工,殺相繇,以及應龍助其治水等情節。

《國語》、《孟子》、《呂氏春秋》、《淮南子》等古籍也有關於大禹治水的記載。

與大禹有關的故事與人物

7樓:豬

故事,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

人物,姒太康,鯀

與大禹有關的故事與人物各兩個

8樓:帥哥嚴格典

疏導治水和三過家門不入

夏啟:他兒子

暫時這麼多,想不起來啦

誰知道有關智謀的故事,誰知道有關智謀的故事?

南北朝時,司馬楚帶領部隊為征討柔然的大軍督運軍糧。發覺敵探來到,劫取軍糧!他緊急下令,砍伐柳樹扎牢為城,並下令澆水,一座冰城出現了。敵軍來到時,見冰滑難攻,只好立即散去。匹夫之勇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打仗不能光憑個人的勇敢,要用智謀,要靠集體的力量。這個成語 於 國語.越語上 勾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

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治水的故事簡介

大禹,他的名字叫文命。禹的父親叫鯀,算起來,他還是黃帝的後代。他是我國古代最有名的治水英雄。當堯還在世的時候,中原地帶洪水氾濫,無邊無際,淹沒了莊稼,淹沒了山陵,淹沒了人民的房屋,人民流離失所,很多人只得背井離鄉,水患給人民帶來了無邊的災難。在這種情況之下,堯決心要消滅水患,於是就開始訪求能治理洪水...

誰知道有關之師的故事。急呀,誰知道有關一字之師的故事。急呀!!!!!!

唐代僧人齊己,對詩文很有興趣。就帶著自己寫的詩稿,前來拜會。齊已把詩稿一首一首地請鄭谷看。鄭谷讀到 早梅 這首詩時,不由得沉思起來。鄭谷吟道 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 鄭谷面對齊已說 梅開數枝,就不算早了。鄭谷又沉吟了一會,說 不如把 數 字改為 一 字貼要。齊已聽了,驚喜地叫道 改得太好了!恭恭敬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