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有關納蘭容若的愛情故事,急需

2021-03-20 10:10:37 字數 4525 閱讀 9160

1樓:帥帥的老木匠

一個情字貫穿著他的生命始終

如果讓我用最少的話概括納蘭,我想說:人生一世,「情」之一字。納蘭性德一生至情至性。

殊不知自古多情則命途多舛,因為多情,納蘭的一生經歷了太多的痛苦,他自己有枚閒章也承認「自傷多情」。

古往今來,愛情是人類精神中最深沉的衝動。納蘭性德是一顆天生多情的種子,這種子雖然生長在膏腴富貴之地,承受著香風膩雨的浸染和紅塵綠酒的**,但他稟賦著先天優良的美質,如飢似渴般地吮吸著漢文化中最精華的養料、最豐潤的甘霖,這顆優秀的種子必然會結出最美的愛情之花。納蘭性德的生命質量在愛情這件事情上得到最充分的展示,而愛情必然又會使他的生命升騰起一輪美奐無比的光彩,可這愛情又都註定是悲劇的結局。

他的生命中有過幾位重要的女子,無論是那位初戀情人,還是妻子盧氏,亦或側室(妾)沈宛,納蘭都傾注了一腔真性情。至今,我也沒弄清楚納蘭最初所戀的女子究竟是表妹還是類似「晴雯」、「襲人」一樣的丫環,但我敢說納蘭的生命歷程中肯定有過腰折的初戀:「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這首《畫堂春》與他大多數愛情詞的悽婉纏綿、帶著委曲、缺憾、感傷的喃喃細語是那麼不同。它是急促管絃,是呼天搶地,是直露的宣洩,是真率的表白。

如果沒有痛徹肌膚的體驗,沒有恨入骨髓的喪失,沒有刻骨銘心的祈願,就無法有這首詞;接著,美滿婚姻又因盧氏難產而喪失:「塵滿疏簾素帶飄,真成暗渡可憐宵。幾回偷拭青衫淚,忽傍犀奩見翠翹。

惟有恨,轉無聊,五更依舊落花潮。哀楊葉盡絲難盡,冷雨西風冪畫橋。」這首《於中好》寫於十月初四,亡妻生日前夜。

在眾多悼亡詞中,這首詞調子尤為低落慘淡。納蘭性德此刻已英雄氣短,唯有兒女情長。他失去的是一生的紅顏知己,一世的所愛,這是永遠的喪失,他不會再有幸福。

當時只有23歲的他,已流露出對人生的厭倦;後來,與慧心人沈宛也因滿漢不能通婚而落得悽楚的結局:「昏鴉盡,小立恨因誰。飛雪乍翻香閣絮,春風吹破膽瓶梅,心字已成灰。

」(《夢江南》)納蘭性德長久地站在沈宛已經離去的小院裡,痴痴地望著那籬角寒梅,冷月疏桐;感領著飛雪飄花,冰霜點地的淒冷。他與沈宛短暫的相聚就似一場美夢,美夢消失了,納蘭性德只有憤恨。可究竟該恨誰?

自己的軟弱?可恨的身世?醜陋的現實?

無法抵抗的命運?………他說不清,只有茫然地站在雪地裡,任飄飛的雪花把自己身上蒙了厚厚的一層,心似灰一般冷………納蘭性德這顆多情的種子註定要為愛情受苦。他那一首首低迴哀婉的愛情詞章和那一篇篇悽美絕倫的悼亡之作,恰如杜鵑啼血,令人不忍卒讀,它們彷彿是一個個美麗的花圈,祭奠與憑弔著那永逝的愛情還有理想、青春和生命。

它們亦向人們昭示著納蘭心靈的高貴。

納蘭性德的愛情故事(

2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納蘭容若與表妹雪梅的愛情——青梅竹馬的戀人 

他只有在月光下才敢去承認,其實有一個女子早已撥動他愛情的琴絃,他們之間僅隔了一扇窗的距離,只要伸出手,便可以將緣分握住。

據說納蘭性德在正式娶妻之前,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心上人,就是他的表妹雪梅。雪梅自幼父母雙亡,寄居在納蘭家。這位表妹冰清玉潔,才智過人。

納蘭性德和表妹相知相愛,心心相印,私定終身,但他們的愛情遭到了納蘭母親的激烈反對。母親固執地認為,一個父母雙亡的孩子,即使她是自己的親外甥女,她也是「喪門星」,怎麼能把這種「不祥」帶給自己最心愛的長子呢。

不管納蘭和雪梅如何的苦苦哀求,母親都不為所動。他有預感今生和青梅表妹再也不得相見,多麼薄淺的緣分,就像一段還未來得及旁白的故事,卻在心中留下刻骨的深銘。

3樓:匿名使用者

容若與其表妹

納蘭容若與其表妹曾有婚約,「正是轆轤金井,滿是落花紅冷。驀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難定」。正是在容若還是一個心事眼波難定的風流少年時,初遇自己的表妹,這一切是不可預料的,也是不可阻攔的。

只可惜如此美妙的邂逅,不過是曇花一現。

短暫的初戀過後,便是表妹的入宮, 「誰省,睡省,從此簞紋燈影」,榮若的相思苦戀的痛苦憂傷就更加突出了。為見表妹,納蘭容若不禁喬裝成僧人。只可惜「一朵芙蓉著秋雨「的表妹與他在如此的宮廷內只得「相逢不語」靜默無言的相對,「轉過回闌扣玉釵」。

據清《賃廡筆記》載:「旋女入宮,頓成陌路。容若愁思鬱結,誓比一見,了此夙因。

會遭國喪,哪嘛每日應入宮唪經,容若賄通哪嘛,披袈裟,居然入宮,果得彼妹一見。而宮禁深嚴,竟不能通一語,悵然而出。」或許這段記載正是對容若當時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戀的有力證明,直至今天也無法消除的苦楚。

戀人入宮,之後榮若還抱著限滿出宮,此時若若尚未與盧氏結婚,她要留著正配等自己的戀人。而他的表妹一樣在等待著與他的再相逢。「深禁好春誰惜,薄暮瑤階佇立。

別院管絃聲,不分明。又是梨花欲謝,繡被春寒今夜。寂寂鎖朱門,夢承恩」這是容若描寫了他的戀人與一般宮女望幸的相反,表明表妹依舊女兒身,始終屬於自己罷了。

不過在她還未出宮,容若便去了另一個世界。而容若的表妹則因傾心容若的緣故無端遭人猜忌,被送入冷宮。那些與容若在一起的時光不知是否讓她在寂寂冷宮回憶著「夕陽誰喚下樓梯,一握香荑,回頭忍笑階前立,總無語,也依依」。

容若與盧氏

容若在表妹入宮後不久便結識了第一任妻子,剛開始容若並不想與其成婚,因為他等著他的表妹,那才是他理想的正配。不知是家人的催促,還是容若決的表妹不再回來,或是盧氏太好,容若娶了盧氏。婚後二人琴瑟相和,「繡榻閒時,並吹紅雨,雕欄曲處,同椅斜陽」。

然而這段愛情並沒有持久,盧氏紅顏薄命,婚後四年便離開了容若。盧氏死後,容若更加悲痛。「半月前頭扶病,剪刀聲,猶在銀缸。

憶生來,小膽怯空房」。妻子的死並沒有被時間沖淡,反而更加的悲痛「料得重圓密誓,難禁寸裂柔腸」。

容若愁緒滿懷,睹物思人。「此情已自成追憶,零落鴛鴦,雨歇微涼,十一年前夢一場」。在落花時節,他眼望殘紅,思念期亡妻的好,「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可謂「西風一夜剪芭蕉。倦眼經秋耐寂寥」啊。

周之琦《懷夢詞》中有和容若悼念盧氏之作《青衫溼遍》曰:「道光乙丑餘有其省之戚,偶效納蘭容若為此,雖非宋賢遺譜,其音節有可訴者。」故可知那為納蘭自度曲,情感真實,自然的抒發了對亡妻的愛。

榮若與官氏

在盧氏死後,納蘭另結新歡,與官氏結為夫婦。在那個年代,男人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何況納蘭容若這個 生活在繁花著錦衣食無憂之中。

雖容若不以「人間富貴花」自居,當年他也確是人間富貴人。人是感情的動物,納蘭也不例外「彤雲久絕飛瓊宇,人在誰邊?人在誰邊,今夜玉清眠不眠對愛情,香消被冷殘燈滅,靜數秋天。

靜數秋天,又誤心期到下弦」。對官氏或許是由一個謝娘到另一個謝孃的過渡罷了。「水翻樂府淒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時的「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

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是一種矛盾的心理。對此容若對她的愛有多深,也未必看得出。

容若與沈宛

沈宛為江南藝妓,才華橫溢。納蘭曾納她為侍妾,後被迫分離。不過,容若似乎對這段分離始終耿耿於懷。

似乎覺得自己辜負了她。而在他快要離開人世之時卻不知現在的她身在何處。別人若對不起自己將很快忘記,以容若的性格,自己若對不起別人,那將是終生不忘。

只是在他生命垂危時,「近來怕說當年事,結遍蘭襟,月淺燈深,夢裡雲歸何處」。即分自責,幾分自嘲,他或許也認為過這段分離是冷落了一個不該冷落的人才會對她身懷歉疚。

納蘭容若這樣多情的男子,為世所稀,但他多情反被多情誤。他有著如林黛玉般的表妹,可他們卻無法結成連理;容若的心之苦,後好不容易遇到心愛的妻子,可妻子盧氏四年後早逝;與官氏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更是加重了她的心理負擔;而沈宛,一個藝妓,眾再有才,也難被主流接受。

4樓:聽1聽羊

既寫過一生一世一雙人,為何卻與多名女子痴痴戀戀?

關於納蘭性德的故事

5樓:刺蝟的痛

你好.我想說說納蘭「生

館死殯」的故事.

「生館死殯」的主人是清朝初期著名回的江南才子答 吳兆騫(字 漢槎).順治十四年(一說 十五年)發生了震驚江南的科場案,吳兆騫被髮配到寧古塔.由於此案情節太大,無人敢輕易涉入.

康熙十五年,納蘭與顧貞觀相識並相見恨晚.而當時,在顧貞觀心中的緊要大事便是想盡辦法營救吳兆騫.他寫了一首《金縷曲》寄與吳兆騫.

納蘭為顧貞觀與吳兆騫的情義所感.便決定幫助吳兆騫.他對顧貞觀說"此事,三千六百日中,弟當以身任之,不俟兄再囑也.

" 顧貞觀說"人壽幾何?請以五載為期."納蘭最終以五年期限將吳兆騫營救回來,這其中的艱難無人可知啊!

回來後,納蘭擔心他居無定所,便讓他來到自己的府上教授自己的弟弟揆敘讀書.還幫他安排住所.兩年後,吳兆騫在返回家鄉探親的途中過世了.

納蘭聽聞此訊息後,便趕往吳兆騫的家鄉,親自為他操辦後事,安撫其親屬.

這便是為人們所傳誦的"生館死殯".

6樓:接線是

納蘭性德有個好友無錫人顧貞觀,一日,顧貞

觀填《金縷曲》兩首,為吳兆騫被內流放黑龍江求援,感容動了納蘭性德,於是他託身為宰相的父親明珠幫助,使吳兆騫結束了流放生涯,回京後性德又聘他為館師。吳兆騫在2023年10月病故,納蘭性德11月從江南迴京,為他操辦喪事,出資送靈柩回吳江。這件事被後世傳誦為友誼的楷模,「生館死殯」成為一句成語。

7樓:龍※騎※士

納蘭性德從小和黃帝在一起

8樓:′跪墻角

你是要看**?還是正史?

誰知道有關智謀的故事,誰知道有關智謀的故事?

南北朝時,司馬楚帶領部隊為征討柔然的大軍督運軍糧。發覺敵探來到,劫取軍糧!他緊急下令,砍伐柳樹扎牢為城,並下令澆水,一座冰城出現了。敵軍來到時,見冰滑難攻,只好立即散去。匹夫之勇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打仗不能光憑個人的勇敢,要用智謀,要靠集體的力量。這個成語 於 國語.越語上 勾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

誰知道古代最感人的愛情故事是哪個,傳說不要。越多越好。要是真人真事

最感人?這個標準太模糊了。不好回答。傳說也是有歷史根據的,只不過在流傳的過程中情節有所變化,但主旨是不變的。個人以為流傳下來的都很感人。牛郎與織女,良山伯與祝英臺 中國古代感人愛情故事大全 我要感人的愛情故事 越多越好!你想看感人的故事還是想大哭一場,我自己也有感人故事。但最後的結局並不美好,不想說...

誰知道關於硬幣的愛情故事,求一個動人的青春愛情故事

727枚硬幣的愛情故事 那天 是女孩的生日。他送她一隻透明的水晶瓶子 很美。他說 每天放一枚硬幣在這個瓶子裡,用它去珍藏起你的快樂。不久,你就會發現自己是個多麼幸福的人。如果存滿了呢?那就放在我的口袋裡。想得美!女孩笑著說。與此同時,也從他眼睛裡感覺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專注。做我的女友吧。每一枚硬幣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