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方言老老是什麼意思,山西方言老老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27:53 字數 970 閱讀 769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稱呼 奶奶、爺爺的媽媽 為「姥姥「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外婆或者奶奶的意思,,

山西方言怎麼說

3樓:水院最美

一般來說,山西方言和官話一樣,也是平聲送氣,仄聲不送氣,大多是ng尾或者是鼻化音的。

山西方言即系晉語,是中國北方的唯一一個非官話方言,晉語使用人口約6305萬,晉語區東起太行山、西近賀蘭山、北抵陰山、南至黃河汾渭河谷,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

晉語別於官話的最大特點就是保留入聲,晉語的聲調也有極複雜的連讀變調現象,晉語全濁音清化有四種不同的演化方式。

多數晉語有五個聲調,部分地區有六個、七個或四個聲調,晉語有很多與官話差異較大的特徵詞以及保留的古語詞,晉語區還是中國唐詩的重要產區。

4樓:地方不讓他

我是山西省臨汾市汾西縣的,我們縣有好幾種方言了,汾西話(通行於永安鎮,僧念鎮),西部方言(邢家要),南部方言——團柏話(團柏鄉,和平鎮,也是汾西縣唯一一個帶捲舌音和後鼻音的方言),河達語(河達和附近村莊,最為汾西縣人,我表示聽不懂),佃坪話(佃坪,京力(讀qii)香)還有對竹鎮方言。出了我們縣,往北走是靈石縣(隨便一個鎮的,我都聽不懂),臨汾話我更聽不懂! 我們縣還有其他方言:

霍縣話,洪洞話,蒲縣語和部分陝西話,還有一個重要的方言,河南話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看你想說什麼了

是不是了,山西話上電視不是很好聽 ,最好別學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別亂回答啊。我才是山西的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人不會說捲舌音 還有一些名詞 比如說背心山西人說的是二股精!

8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方言,一個地方一個樣,你想學哪兒的?

山西方言中說人栓者是什麼意思,山西方言中說一個人栓者是什麼意思?

這些方言中說一個人拴著,意思就是這個人很虛。比較嘚瑟的那一種。山西方言中說一個人栓者是什麼意思?你可以去問一下小杜了。這個還真的不太清楚。山西方言中說一個人shuanzhe是什麼意思?就是山西現在有一種方言說在二次,他的意思如果是他顯示他的嗯山西的一個方言兒出來的。在山西方言中 透 是什麼意思?穿通...

山西方言起源

山西方言從南到北大體可以分為晉南方言 晉東南方言 晉中方言 晉西方言 忻州方言和雁北方言六大語支。這六大語支雖然同屬漢語方言北方話,但是隨著歷史的變革和受地域原因的影響,每個縣甚至每個鄉都或多或少的有些差異。闢如黃河東岸至太嶽西部一帶的方言就明顯的與陝北和甘肅相近,究其原因是受歷史上西夏王朝的文化影...

山西方言馬踩駒是什麼意思

是說象棋裡馬踩車,意思就是有著急的事,脫不開身。山西方言即系晉語,是中國北方的唯一一個非官話方言,晉語使用人口約6305萬,晉語區東起太行山 西近賀蘭山 北抵陰山 南至黃河汾渭河谷,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晉語別於官話的最大特點就是保留入聲,晉語的聲調也有極複雜的連讀變調現象,晉語全濁音清化有四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