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和白起都是一代名將,為什麼韓信卻看不上白起呢

2022-01-05 07:49:36 字數 1226 閱讀 6981

1樓:

我們都知道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的軍事家,最負有盛名當屬:孫吳韓白,衛霍李嶽。這八個人是諸多軍事家中姣姣者,其中韓信和白起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一個被稱為兵仙,一個被稱為戰神,兩個人都是一代名將。

那為什麼在歷史上韓信會開不起白起,兩個人隔著有一百多年,八竿子打不著,究竟有什麼恩怨呢?韓信之所以看不起白起,有三個原因!

第一:韓信和白起兩個人作戰風格不一樣。我們都知道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韓信擅長於以弱勝強、以少勝多,以奇謀為主,打仗善於冒險,亮出底牌徹底在形勢上壓倒對方,乘亂斬首,降敵。基本是韓信的用兵方式,重要的是最後兩條,主要是設計斬殺主將,儘量補充兵員,所以你看韓信永遠是越打越強,兵越來越多越好。

而白起不一樣,白起是歷史上大規模殲滅戰的鼻祖,不以攻城奪地為唯一目標,而是以殲敵有生力量作為主要目的的殲滅戰思想,而且善於野戰進攻,戰必求殲,這是白起最為突出的特點。為達殲滅戰目的強調追擊戰,對敵人窮追猛打。正好與韓信的作戰風格相反、衝突,所以韓信看不起白起,原因之一。

第二:白起有勇無謀。我們都知道白起最早只是一個普通的士兵,靠著自己的勇猛和戰功一步步做到了將軍,打仗從來不考慮天時地利人和,這也導致了他勇猛有餘謀略不足。

從長平之戰就能看出來,秦軍60萬包圍趙軍45萬,打了幾天幾夜秦軍以**20萬人慘勝趙軍,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如果當時白起採用圍三缺一的策略,故意留出缺口讓敵軍突圍,然後再尋戰機殲滅,這樣就能大獲全勝。白起作為一方統帥,有勇無謀,讓韓信看不起。

第三:白起作為一方統帥,斬殺降卒。在長平之戰勝利後,白起為了掩蓋自己慘勝的事實,還想借著長平之戰的勝利震懾其他列國,竟然下令斬殺20萬趙軍的降卒,白起作為一方統帥這是何其的殘暴啊!

反觀韓信則不然,韓信就比較仁慈,韓信打仗斬首為主,攻心為上,這樣導致了韓信的軍隊越來越多,越來越強大,如此多多益善!

以上三個點就是為什麼韓信看不起白起的原因,兩個人的作戰風格不一樣,作戰目的和方法也不一樣。作為一方統帥一個攻心為上,以仁掌兵。一個殺伐為上,殘暴不仁!你認為哪個更好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白起雖是一代名將,但是卻有一些驕傲自大。他最終被秦昭王所殺。所以韓信這樣忠心耿耿的人是看不上白起的。

3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白起沒有看到勝利的果實,而韓信看到了勝利果實。因此韓信看不起白起。

4樓:小九七

韓信認為白起只不過是憑著秦國強大的國力才能百戰百勝的,他認為在真正的實力上面,白起是不如自己的,所以他看不起白起。

在秦國被奉為「戰神」的白起,為何卻被韓信鄙視

因為韓信覺得白起在打仗時犯了很多的錯誤,自己在打仗方面比白起厲害的多。白起是秦國的戰神,一輩子基本上沒有打過敗仗,算是以為非常厲害的人物了。而韓信也在為劉邦打天下的時候打敗了很多的對手,而且韓信的性格也比較自傲,所以他認為自己比白起強很多,綜合對比的話他就鄙視白起不會打仗了。雖然韓信有點高看自己的意...

項羽和白起哪個厲害一點,白起和項羽誰厲害些

對於白起和項羽誰厲害問題,我們今天就用資料來對比分析一下,看看誰才是真的霸王。一 長相對比 項羽完勝。白起 白起的長相不像電視劇中那樣帥氣逼人,相貌其實並不突出,甚至還有點難看。世說新語 中這樣描述白起 武安君小頭而面銳,瞳子白黑分明,視瞻不轉。這句話意思是 白起頭部很尖銳,很扁不好看,個頭不高,尖...

白起和嬴政是同一時期的人嗎,白起和秦始皇嬴政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兩人是同一時期的人嗎?

不是,白起是嬴政的曾祖父 秦昭襄王嬴稷 時期的人。1 白起 白起 公元前257年 羋姓,白氏,名起,郿邑 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 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兵家 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熟知兵法,善於用兵,交好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關係很好。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 伐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