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能和白豆腐一起吃嗎?為什麼,菠菜能和豆腐一起食用嗎?

2022-10-22 10:15:28 字數 5761 閱讀 8634

1樓:智博寶貝

豆腐和香菇可以一起吃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與菠菜不能一起吃」是有道理的。因為豆腐富含鈣,菠菜含草酸,一起吃會形成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但「菠菜豆腐」是維生素與礦物質結合在一起、營養比較全面的一道菜;而且綠白相間,從色澤上就引人食慾。

那怎麼辦呢?如果做菜時,先把菠菜在沸水中燙一下,將草酸脫掉,就可以放心地一起吃了

3樓:

116菠菜和豆腐能一起吃嗎?

4樓:田仕

最好是別在一起吃豆腐不宜與菠菜同吃,是因為菠菜中含有草酸較多,易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成不溶性鈣鹽,不能為人體吸收。又如含鈣豐富的海帶、髮菜不宜與花菜、厚皮菜等同吃,因後者含草酸較多,兩者混合食用則使鈣的吸收率大幅度下降。

5樓:

菠菜與豆腐同時吃菠菜中的草酸與豆腐中的鈣形成草酸鈣,使人體的鈣無法吸收。

其他不能與菠菜同時吃的食物

1.菠菜與黃瓜:菠菜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2.菠菜與牛奶:同食會引起痢疾。

3.菠菜與鱔魚:同食會導致腹瀉。

4.菠菜與韭菜:二者同食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

不能與豆腐一起吃的食物

1.芹菜;忌與酸醋同食,否則易損傷牙齒;不可與黃瓜同吃。

2.芥菜;不可與鯽魚同吃,否則易引起水腫。

3.茭白;不宜與豆腐同吃,同吃易形成結石。

4.蜂蜜;蜂蜜與豆腐同食易腹瀉。

5.蘿蔔;嚴禁與橘子同吃,否則易患甲狀腺腫。

6.南瓜;不可與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吃;不可與羊肉同吃,同吃易發生黃疸和腳氣病(維生素b1缺乏症)。

7.韭菜;不可與菠菜同吃,兩者同吃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不可與牛肉同吃,同吃會令人發燥上火。

8.甘薯;不能與柿子同吃,兩者相聚後會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脹、胃痛、嘔吐,嚴重時可導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也不宜與香蕉同吃。

6樓:植物網

可以,但要合理製作.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已經成為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然而,這種說法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菠菜當中也含有多種促進鈣利用、減少鈣排洩的因素,包括豐富的鉀和鎂,還有維生素k。

人們都知道,鈣與酸鹼平衡密切相關。在蛋白質類食品攝入過量時,酸鹼平衡失衡,人體的鈣排洩量就會增大。此時,如果能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如菠菜,就可以充分攝入鉀和鎂,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排洩數量,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100克菠菜中含鉀達311毫克,含鎂58毫克,在蔬菜中位居前茅,是富士蘋果鉀含量的2.7倍,鎂含量的11.6倍。

有了菠菜中豐富的鉀和鎂,豆腐中的鈣就能更好地留在人體當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維生素k具有促進骨鈣形成的強大功效。維生素k是近年來營養學的研究熱點之一,它是「骨鈣素」形成的必要成分。維生素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和植物油中,而菠菜是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僅次於羽衣甘藍,含量達415微克/100克。

調查資料表明,中老年婦女每日攝入的維生素k在109微克以上,骨折危險可降低30%。也有研究證明,每天補充200微克的維生素k,就有維持和提高骨密度的作用。也就是說,每天只需吃不到100克菠菜,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研究表明,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入骨骼當中。富含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那麼,菠菜中的草酸怎麼辦呢?由於草酸極易溶於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1分鐘撈出,即可除去80%以上的草酸。先炒豆腐,再放焯過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沒有問題了。

幸運的是,維生素k不怕熱,也不溶於水,所以焯菠菜不會引起它的損失。然而,維生素k和胡蘿蔔素一樣,需要油脂幫助吸收,因而在做菠菜豆腐湯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放些油。

7樓:

原因是這樣的,菠菜裡面含有草酸,做豆腐時放了石膏(硫酸鈣),豆腐裡面含有鈣,如果放在一起筏膽摧感詆啡搓拾撣漿,草酸會和鈣離子產生化學反應,生成難溶於水的草酸鈣,人體根本無法吸收,會堆積在人體內,還可能形成結石等,嚴重危害健康。所以,二者不能一起。

8樓:

因為菠菜裡含有草酸,而豆腐裡的鈣與菠菜裡含有草酸結合後生成的草酸鈣,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不能一起吃.如果真要一起吃,菠菜先焯一下.

菠菜能和豆腐一起食用嗎?

9樓:智博寶貝

菠菜和豆腐可以一起食用嗎?

10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可以一起食用。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科學證明:研究表明,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入骨骼當中。富含不同製作方法菠菜豆腐**,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早期有傳言,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因為菠菜裡含有很多草酸,豆腐裡含有較多的鈣質,兩者若同時進入人體,可在人體內發生化學變化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而人體內的結石正是草酸鈣,碳酸鈣等難溶性的鈣鹽沉積而成的,所以最好不要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

11樓:吃桃蘸大醬

菠菜和豆腐是可以一起吃的。

您可能聽過「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的謠言。這個謠言的理論基礎是:菠菜含大量草酸,會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成不溶性沉澱物——草酸鈣,誘發泌尿結石。

該說法只說對了一半。這些草酸鈣根本不會被人體吸收,更不會進入泌尿系統,最終結果是被當做食物殘渣,通過糞便排出體外。需要明確的是,只要注意烹飪方法,菠菜中的草酸絕大部分都可去除。

由於草酸極易溶於水,將菠菜在沸水中焯燙1分鐘左右,就能消滅八成以上的草酸。炒完豆腐,再把焯過的菠菜下鍋,就不會生成多少草酸鈣了,更不值得擔心了。

12樓:冰激凌的朱古力

回答您好,我正在根據您提的問題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可以可以適量一起吃。菠菜性涼,主要含有水分、蛋白質、少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碘、鈣等微量元素,而豆腐同樣性涼,富含水分、蛋白質、鈣、磷、鉀等多種礦物質,雖然兩者之間的營養成分不會產生對人體不利成分,但是性味一致,同吃性味較偏,建議適量食用為宜。

提問吃多會有啥不好作用

回答多吃的話

兩者之間的營養成分不會產生對人體不利成分,但是性味一致,同吃性味較偏,建議適量食用為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而普通豆腐是用石膏或滷水點的,含有大量的鈣,草酸與鈣可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

一般來說沒什麼問題,只要不是天天吃

更多6條

13樓: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

已經成為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然而,這種說法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菠菜當中也含有多種促進鈣利用、減少鈣排洩的因素,包括豐富的鉀和鎂,還有維生素k。

人們都知道,鈣與酸鹼平衡密切相關。在蛋白質類食品攝入過量時,酸鹼平衡失衡,人體的鈣排洩量就會增大。此時,如果能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如菠菜,就可以充分攝入鉀和鎂,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排洩數量,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100克菠菜中含鉀達311毫克,含鎂58毫克,在蔬菜中位居前茅,是富士 蘋果鉀含量的2.7倍,鎂含量的11.6倍。

有了菠菜中豐富的鉀和鎂,豆腐中的鈣就能更好地留在人體當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維生素k具有促進骨鈣形成的強大功效。維生素k是近年來營養學的研究熱點之一,它是「骨鈣素」形成的必要成分。維生素 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和植物油中,而菠菜是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僅次於羽衣甘藍,含量達415微克/100克。

調查資料表明,中老年婦女每日攝入的維生素 k在109微克以上,骨折危險可降低30%。也有研究證明,每天補充200微克的維生素k,就有維持和提高骨密度的作用。也就是說,每天只需吃不到100 克菠菜,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研究表明,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入骨骼當中。富含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那麼,菠菜中的草酸怎麼辦呢?由於草酸極易溶於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1分鐘撈出,即可除去80%以上的草酸。先炒豆腐,再放焯過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沒有問題了。

幸運的是,維生素k不怕熱,也不溶於水,所以焯菠菜不會引起它的損失。然而,維生素k和胡蘿蔔素一樣,需要油脂幫助吸收,因而在做菠菜豆腐湯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放些油。

14樓:觀觀護膚

聽到很多人糾結菠菜和豆腐能不能一起吃,是不是會得結石?這裡專門說了一下

15樓:

116菠菜和豆腐能一起吃嗎?

16樓:墨雨雲煙

菠菜呢是可以和豆腐一起食用的,這兩個不影響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菠菜沒經過焯水,裡面會含有草酸,這種草酸與豆腐中的鈣如果結合在一起是不利於人體吸收和利用,所以如果菠菜經水焯一下,與豆腐搭配在一起是不影響營養吸收,所以是從科學的角度上看豆腐和菠菜是能夠放在一起吃。菠菜不能和奶製品放在一起

18樓:可迎夏侯

菠菜和豆腐時能在一起使用了,並且菠菜如果和豆腐在一起使用會增加我們的多種微量元素,並且能夠調節我們的免疫功能。

為什麼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

19樓:沐陽

菠菜營養豐富,有"蔬菜之王"之稱,但是菠菜裡含有很多草酸,每100克菠菜中約含300毫克草酸。豆腐裡含有較多的鈣質,兩者若同時進入人體,可在人體內發生化學變化,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人體內的結石正是草酸鈣,碳酸鈣等難溶性的鈣鹽沉積而成的,所以最好不要把菠菜和豆腐一起敖著吃。

菠菜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食用。

1、菠菜與黃瓜:菠菜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2、菠菜與牛奶:同食會引起痢疾

3、菠菜與鱔魚:同食會導致腹瀉

4、菠菜與韭菜:二者同食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

20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豆腐裡含有氯化鎂、硫酸鈣這兩種物質,而菠菜中則含有草酸,兩種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鎂和草酸鈣。這兩種白色的沉澱物不僅影響人體吸收鈣質,而且還易導致結石症。

豆腐含有豐富營養,具有高無機鹽、低脂肪、低熱量的特點,其豐富的蛋白質對增強體質和增加飽腹感有幫助,還可以使人體血液中鉛的濃度降低。同時,菠菜每100克含鐵1.6-2.

9毫克,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 ,維生素b,維生素c等等,對清理人體腸胃的熱毒有幫助,還可以養血、止血、斂陰、潤燥。

但是,菠菜裡含有很多草酸,而豆腐裡含有較多氯化鎂、硫酸鈣,同食後會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會導致鈣質流失,還可能沉積成結石。因此,儘量不要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

事實上,菠菜含鐵量並不最高,也不可以補血。這是因為菠菜中僅有10%的鐵在腸道中吸收,另外的90%都與草酸結合成不溶物質,會難以吸收,還對人體對鐵的吸收利用造成影響,因此,菠菜也不要一次過多吃。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菠菜的小竅門

1、挑選菠菜時應該先觀察葉片,葉片充分伸展、肥厚、顏色深綠有光澤的菠菜才是好菠菜。如果葉片變黃、變黑、變軟,特別是葉上有黃斑、葉背有灰毛的菠菜,最好不要買。

2、要看看菠菜的莖部,如果有彎折裂開的痕跡,說明菠菜放置時間過長。最後看看菠菜根部,如呈現明顯的紫紅色表示比較新鮮,如已變黑,表示可能放置時間較久,不是很新鮮,最好不要選購。

菠菜能和豆腐在一起吃嗎,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嗎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 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已經成為家喻戶曉 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然而,這種說法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

南瓜和菠菜能一起吃嗎,菠菜和豆腐能一起吃嗎ma

可以 醋與南瓜相剋 同食時醋酸破壞南瓜中營養成份。鯉魚與南瓜相剋 同食會中毒。螃蟹與南瓜相剋 同食會引起中毒。南瓜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相剋 由於南瓜含維生素c分解酶,所以不宜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 水果同時吃。維生素c耐熱,南瓜煮熟後此酶即被破壞。所以南瓜宜煮食,不宜炒食,更不宜與番茄 辣椒等同妙。富含...

菠菜跟什麼一起吃最好,菠菜和什麼搭配最好,菠菜和什麼一起吃最好

菠菜是一種一樣物質豐富的蔬菜,但是如果我們不合理的搭配,比如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它不僅沒有好處,甚至會引發食物中毒的現象。那麼,菠菜適合與什麼食物一起吃呢?方法與步驟 1 菠菜和茄子 日常生活中,如果單吃茄子就會顯得特別的油膩,但是把菠菜和傑子一起搭配可是最好的。它還能夠加快我們的新陳代謝,進而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