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國被奉為「戰神」的白起,為何卻被韓信鄙視

2022-01-10 12:15:54 字數 2872 閱讀 5228

1樓:老徐談文化

因為韓信覺得白起在打仗時犯了很多的錯誤,自己在打仗方面比白起厲害的多。白起是秦國的戰神,一輩子基本上沒有打過敗仗,算是以為非常厲害的人物了。而韓信也在為劉邦打天下的時候打敗了很多的對手,而且韓信的性格也比較自傲,所以他認為自己比白起強很多,綜合對比的話他就鄙視白起不會打仗了。

雖然韓信有點高看自己的意思,但是韓信在某些方面確實比白起強。

第一點就是白起坑殺了趙國的幾十萬將士,這算是犯了兵家大忌,也是讓韓信鄙視白起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說當年白起坑殺趙國的幾十萬將士事出有因,也是迫於無奈,但是不管怎麼說那幾十萬的將士總歸是被白起給坑殺的。而韓信在打仗時不僅沒有坑殺過俘虜,還把很多俘虜改造成為了自己的士兵,成功的壯大了自己的隊伍。

第二點就是白起在打仗的時候戰損比非常的高,這也是讓韓信鄙視白起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當年秦國經歷過商鞅變法後不僅士兵的戰鬥意志更強了,**、陣型等方面都是領先於對手的。而白起在打仗時雖然能戰勝敵軍,但是秦軍的損失也很大。

而韓信打仗時雖然自己的部隊也有**,但是戰損比卻比白起低的多,所以韓信覺得自己有資格鄙視白起。

第三個原因就是韓信覺得自己指揮軍隊的策略比白起好,自己的方法更加的有效。比如長平之戰時,白起把趙軍圍困的死死的,趙軍突圍時給秦軍造成了很大的傷害。而韓信在圍困項羽時還故意開了個口子,從而對項羽的部隊進行了分段的截殺,戰果也比白起的要好得多。

其實白起和韓信各有各的特點,韓信在很多方面也不如白起,只是自傲的韓信沒想起來罷了。

2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韓信覺得自己比白起厲害,韓信覺得白起在打仗時犯了很多錯誤,認為自己帶兵打仗比他強多了。

3樓:秋風體育

因為白起曾經坑殺士兵,這讓韓信很看不起,而且韓信覺得自己打仗比白起厲害。

4樓:池林

因為戰神白起的一個外號叫人屠,靠殺敵方國家的士兵建功立業,與中國傳統攻心為上,差的太遠

白起是一位著名的戰神,為何韓信卻看不起他?

5樓:今天就中了是的

說到韓信和白起大家可能都會想到他們兩個在軍事上的才能,他們一個被稱為戰神一個被稱為兵仙,的確,他們都是我國在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白起一生領兵作戰無數,他攻破了大小的城池不計其數,一生可謂是戰無不勝,在敵軍聽到他的名字時都聞風喪膽的,不敢跟他交戰。而韓信在用兵方面就像神仙一樣,就像是我們常說的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韓信是一名儒將,韓信打仗用的是計謀,能夠在行軍打仗的過程中把敵人活活的嚇退。

韓信與白起兩個人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在用兵的方式,白起適合打圍殲戰,喜歡集中兵力多打少,而韓信擅長謀略,推崇以少勝多的方式,他一生的戰役中相當多的都是以少勝多的。而白起的那種敗家的人的行為是韓信所看不起的,相反他最敬重的就是他的老對手項羽,因為項羽僅用了幾萬人,就滅掉了強大的秦國。

我覺得韓信看不起白起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白起在趙軍投降了之後,還坑殺了他40萬的降兵,只是因為他對那40萬的降兵心有顧忌,而韓信作為一個乳膠,他可能最看不見就是這種殺掉降兵的行為。而且白起也是一個殺神,他有著數不盡的屠城行為。

還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韓信覺得白起遇到問題時就只會覺得打,硬扛就行了,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了,其實這在韓信那種儒將的眼裡,就相當於是匹夫之勇罷了。而且韓信主張的是不浪費自家一兵一卒就能夠讓敵軍投降,而當時的白起所採用的方式就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方式,我感覺韓信看不起白起,可能就是因為這幾點。

6樓:淡年華

看不起也是正常,畢竟當時韓信一直沒有敗績,自然自信心十足,最主要的應該是白起被自己的君主賜死的事情,一代將領卻只能這麼憋屈的死去的確是很窩囊。

7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有可能是白起和韓信兩個人打仗的風格不一樣吧,白起喜歡讓戰士在最前面,韓信則是喜歡用策略取勝。

8樓:歷史天天見

韓信可能覺得白起太殘暴,或者他覺得白起太愚蠢把自己作死,想不到韓信自己也被殺害了。

9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韓信覺得自己比白起厲害很多,他才是看不起白起。我覺得他們倆個人的本質其實是一樣的。

10樓:嫋嫋帶你讀書

韓信看不起白起很有可能就是因為白起坑殺了趙國幾十萬的大軍,在韓信看來這樣是不仁義的。

11樓:愛小熊

白起是非常驍勇善戰的武將,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而韓信打仗用的是計謀,所以韓信看不起他。

12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韓信也沒有說是看不起白起,主要是因為韓信和白起沒有一起幹過什麼事。

13樓:

白起敗稱為戰神是虛假的,具有真實本領的韓信當然要瞧不起白起了。再說隋唐以前並沒有白起是戰神名聲,連名將都算不上。後來《千字文》寫到戰國後期秦趙爭霸戰爭是寫了「起翦頗牧,用兵最精」一句,因為《千字文》是家喻戶曉的蒙學讀物,民間又不瞭解歷史,就出現斷章取義把這四個人吹噓為四大名將的說法,因為《千字文》音韻和諧把「起」字排在第一,又附會白起第一,於是再以虛傳虛吹成了「戰神」了。

韓信時代根本就沒有白起是名將的說法,更沒有戰神的說法,韓信是挑戰一代戰神項羽的真名將,瞧不起不敢挑戰廉頗的白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現在吹噓白起的是這三幫人:一幫是白起的後人,一幫是軍事歷史盲,一幫是被《三字經》誤導的人。

因此,吹牛也要吹得有水平,不要胡吹。

14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雖然白起是歷史上著名的戰神,但是韓信也是被稱為兵仙的存在。會看不起也正常。

白起為什麼被視為秦國戰神,白起被稱戰神,為秦國立下汗馬功勞,為什麼最後會被秦昭襄王賜死?

怕死就別當兵,當兵就不怕死。白起殺死了125萬人吶!七國爭霸以來,被殺死的軍人也只有245萬人而已。整個六國基本被白起腰斬了,六國基本都成不了氣候了。統一隻是時間問題。可以說白起把統一時間推進了幾十年。秦國統一天下,代代必需有賢君,白起使其中變數大大降低。都是內戰作戰,最難打的是外戰 史書能稱為戰國...

白起一生征戰,為秦國出生入死,為什麼老了被秦昭襄王賜死

白起一生征戰,為秦國出生入死,為什麼老了被秦昭襄王賜死?戰神白起,被人們譽為戰國四大名將之首。他擔任秦國主將三十多年間,為秦國攻破城池70餘座,最出名的秦趙長平之戰,一舉殲滅趙國主力四十餘萬,白起的名字,是當時東方六國多少人的噩夢,他為秦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因功被封為武安君,但他的結局卻令人唏噓...

為什麼韓非開始被秦始皇重用,最卻死在秦國的監牢中

最流行的說法是韓非死於李斯的讒言。據 史記 老子韓非列傳 記載 秦王得到韓非後 很高興,但還是沒有重用他,秦國大臣李斯和姚賈出於對韓非才情的嫉妒,就在秦王面前詆譭韓 非,秦王就像歷史上的所有暴君一樣,只做正確的事和不正確的事,在韓非問題上,恰恰做了不 正確的事 下令將韓非關進監獄。不久,滿腹經綸的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