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2-04-05 08:53:13 字數 1457 閱讀 6925

1樓:sqc猥猥瑣瑣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這句話的意思是:一旦喜歡上釣魚這件事情,得受窮好幾年;要是愛上了玩鳥,那一輩子就完了。

這是千百年來老百姓教育後代的古經,意在告誡他們要把精力放在從事農業生產上,才能養得了家糊得了口;

千萬不敢貪於玩耍,不務正業,以致玩物喪志,折騰乾的是家業,貽誤了的是人生。

其實這只是其中的兩句,整套的比這要長得多:

釣魚三年窮,玩鳥毀一生。打牌是個坑,誰玩誰受蒙。萬一戀上鷹,兩眼含淚望高空。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

一、釣魚養鳥,熬體力,花財力,費心力

在廣大的勞動人民的認識中,侍弄土地,深耕細作,從土裡刨食,是正經事兒;做各種匠人,那是耍手藝憑本事吃飯;

釣魚,養鳥,打山雞,放鴿子,這些是玩,這些事在富貴人家的公子哥們那裡沒什麼,在一般人那就是不務正業。

不要以為玩就是隨便怎麼都可以。所有玩的活兒,都是既耗時間又耗錢財的。

那天早上,有書君在河邊遇上一位釣魚的,見他的裝備還算齊全,就上前與他攀談。

他說,釣魚的裝備單件說來都不貴,釣竿也就百八十塊一根,釣魚線幾塊錢一匝,魚食幾塊一包,漂三五塊一支,電池兩塊一節,竿架也是三五十塊一個。

可在不同的水質處釣魚,最好用不同的魚竿;魚的重量不同,也要用不同的釣竿,所以準備齊不同的魚杆就是一筆不菲的支出;

魚鉤、魚食和漂是消耗性的,經常得買,積少成多自然也費錢不少。

除這些外,還得準備馬紮、遮陽傘,甚至是帳篷,還有晚上防寒的衣服,驅蚊防蟲的薰香等等。他玩兒釣魚這半年時間不到,幾千塊就進去了。

和經濟投入相比,體力和心力的耗費更大。他說,從昨天晚上八點多開始到現在(早上八點左右),他在河邊守了一夜,只釣到了兩條魚,不過還算有點收穫,空手而歸時也不少。

現在是眼發酸,頭髮悶,心發黑,今天上午必須補覺。他說,要算經濟賬,光花銷了的錢財,都可以買到幾十倍的魚了,可以說是搭錢誤了工夫。

要是養鳥,那就更講究了。養鳥至少得有隻鳥籠子吧,這鳥籠可有三六九等。

便宜的那就是用木頭和鐵絲紮起來的;

貴的就不好說了,全部由老竹子通過榫卯結構而成,裡面有紅木的棲木,籠頂上有用純銀片打造成的畫,外面還必須有純手工縫製的籠衣,價錢嘛,自然是不菲的。

玩鳥不是提著鳥籠出去遛遛,回來家裡喂喂那麼簡單。

玩鳥的樂點在聽鳥鳴叫,但最高階的鳴叫卻是讓鳥學其它動物的叫聲,比如讓畫眉學貓叫、喜鵲叫。最全的鳴叫有十三套。

以前這都是由人一種一種教會的,你想這得費多少心力哪!

老舍《茶館》裡的清朝遺老鬆二爺已經淪落到食不果腹了,但仍然說「我餓著不能讓鳥餓著」。在玩鳥之人的心中,鳥比人重要多了。

所以無論是玩兒鳥還是玩兒魚,都需要投入足夠多的精力和錢財,這對於普通大眾來說,不僅燒錢還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2樓:ww大眼

那就是「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若是戀上鷹,兩眼含淚望天空 」。意思就是說告誡後人不能玩物喪志,要不然後果嚴重。也是從側面告誡後人,要控制自己的行為能力,不要虛度光陰。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是什麼意思呢?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因為釣魚需要購買漁具用品。需要耗費一定的時間去釣魚。而玩兒鳥則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沒有時間去務正業。一生都會被慢慢消耗掉。意思就是說喜歡釣魚的人,最低三年沒有經濟 喜歡玩鳥的人幾乎一生都是無所事事的。這是說釣魚和玩鳥的人會很沒有上進心,慢慢的安於現狀,並且這些寵物都很貴,而且...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是真的嗎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 老祖宗的告誡,年輕人要牢記於心 本人以前也聽說過這種說法,這也只是一句老話,傳到今天,本人的理解為玩物喪志,耽誤我們正常的生產活動。長此以往會塑造成一種習慣 心性。原話是這樣的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以前在農業社會,生產力不發達,農業生產工具...

他騙我說三年不成家毀我害我毀我一生,打電話他讓那女人接,或那女人故意說喂

這就是渣男一個,早點認清他的真面目也是好事,不然就算他真的和你結婚了,也不會有好日子過的,你一輩子的幸福也會毀在他手裡,更不必為這種人傷心難過,記住一點,姑娘,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一扇窗的,以後的路還長著呢!你一定會遇到一個疼你愛你珍惜你的男人的!祝你幸福!既然他毀你一生,你就再也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