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是真的嗎

2021-05-05 16:00:08 字數 1602 閱讀 7447

1樓:第一國學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老祖宗的告誡,年輕人要牢記於心

2樓:軒二少

本人以前也聽說過這種說法,這也只是一句老話,傳到今天,本人的理解為玩物喪志,耽誤我們正常的生產活動。長此以往會塑造成一種習慣、心性。原話是這樣的: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

以前在農業社會,生產力不發達,農業生產工具也很落後,人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打理農作物才能有好的收成,而釣魚、玩鳥、遛狗、鬥蛐蛐這些事情在許多人眼裡看來就是玩物喪志不務正業。尤其是釣魚,細心的人會發現,釣魚是一項「遺傳性」很強的運動,一般父母一輩有喜歡釣魚的,往往他們的孩子也會喜歡釣魚,所以說,「釣魚窮三代」這種說法是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才出現的。

現在時代不同了,已經不能算作是不務正業,應該看作是一些有益處的愛好,豐富了社會的娛樂專案。其實在古代許多文人墨客和隱士都喜歡釣魚,他們或已釣魚怡情,或已釣魚為樂,以釣魚為題創作出許多優美的詩歌,更留下了許多佳話,如姜太公釣魚,一直被傳頌至今。

近幾年,我國的釣魚比賽也迎來了蓬勃發展,有些比賽的獎金也非常豐厚,如大圓塘釣魚比賽的冠軍獎金有100萬元,名利雙收的釣魚專案,不僅能讓釣友們釋放愛釣魚的天性,促進了釣魚產業和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

等你學會以上說的調漂剪鉛,再去嘗試別的水域,在其中發現調漂的奧祕,自然到達不同的水域,你都可以無師自通。自行調整到你理想的最佳釣魚狀態,像我朋友,每天一大早開著車,拿著漁具去釣魚,到點了再去公司,我寧願多睡一會兒啊!!

當時我對這順口溜不是很懂,只記得我媽媽聽了我奶奶唸的這順口溜後更生氣了。不僅把我哥哥釣魚的東西都燒了,還打了我哥好幾板子!也因此,到現在我對這幾句順口溜都還記憶猶新!

是說的過去一些不思進取,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整天東挪西轉只會玩的公子哥形象的一種評價。

社會發展到今天,人們的工作壓力大了,總要抽時間放鬆一下身心,而愛好就是放鬆自己最好的辦法 

3樓:一個酸的檸檬

並不是真的,因為這些活動一般都是老年人去做的,年輕人一般很少去做這個。

4樓:雲梔雨下

釣魚需要很多器材,就需要很多錢,而且浪費了很多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真的,因為釣魚和玩鳥都太費錢了。

6樓:wybzd哈哈哈

他的意思應該是說不要只顧著玩了,一定要去努力奮鬥。

7樓:

並不是真的,這其實只是形容一種人物喪志的人,是為了給他們以警醒。

8樓:我什麼都不懂

我覺得這種說法還是有些片面的,有的人只是當成一種愛好而已的。

9樓:夔穀子

這種做法可能有點兒道理,如果那些人玩魚玩鳥很上癮的話,

10樓:拱靜曼

我覺得這個不一定,還是看個人的玩心重不重。

11樓:

是真的,因為這樣的話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很好的,對於我們來說是有很嚴重的後果的。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是什麼意思呢?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因為釣魚需要購買漁具用品。需要耗費一定的時間去釣魚。而玩兒鳥則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沒有時間去務正業。一生都會被慢慢消耗掉。意思就是說喜歡釣魚的人,最低三年沒有經濟 喜歡玩鳥的人幾乎一生都是無所事事的。這是說釣魚和玩鳥的人會很沒有上進心,慢慢的安於現狀,並且這些寵物都很貴,而且...

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的下一句,是什麼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 一旦喜歡上釣魚這件事情,得受窮好幾年 要是愛上了玩鳥,那一輩子就完了。這是千百年來老百姓教育後代的古經,意在告誡他們要把精力放在從事農業生產上,才能養得了家糊得了口 千萬不敢貪於玩耍,不務正業,以致玩物喪志,折騰乾的是家業,貽誤了的是人生。其實這只是其中的兩句...

為什麼說攝影窮三代,單反毀一生,為什麼都說攝影窮三代,單反毀一生。

這句話其實是攝影師之間流傳的一句話,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你以為單反只是買一個相機其實這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只要你迷上攝影開始使用單反那就是一條 不歸路 為了達到完美的攝影效果會窮盡自己所有的資金來完成想要達到的效果,如果不是年薪幾百萬的人就別玩了,真的會讓你從中層階級變成低端收入人群,不是因為單反而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