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是什麼意思呢?

2023-02-19 00:25:13 字數 6274 閱讀 3923

1樓:騎馬逛大街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因為釣魚需要購買漁具用品。需要耗費一定的時間去釣魚。而玩兒鳥則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沒有時間去務正業。一生都會被慢慢消耗掉。

2樓:e時光再燃

意思就是說喜歡釣魚的人,最低三年沒有經濟**,喜歡玩鳥的人幾乎一生都是無所事事的。

3樓:小李美死了

這是說釣魚和玩鳥的人會很沒有上進心,慢慢的安於現狀,並且這些寵物都很貴,而且釣魚的器具也非常貴,非常的燒錢,如果經常玩的話會玩物喪志。

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ww大眼

那就是「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若是戀上鷹,兩眼含淚望天空 」。意思就是說告誡後人不能玩物喪志,要不然後果嚴重。也是從側面告誡後人,要控制自己的行為能力,不要虛度光陰。

民間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有何道理?

5樓:前程影史

這種人,到最後可不就是「釣魚窮三年」嗎?極有可能窮的不是三年,而是一輩子呢。

把所有的心思全花在鳥身上,根本不去想著怎麼養活自己,這可不就是得毀一輩子麼?要是一個人還好,自己餓也就餓了,可如果是還拖家帶口的,那他的家人也真是倒黴,一個人不努力,全家跟著捱餓。

如果一個愛好讓你沉迷其中,又不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收益,甚至更是拉低了你的生活水平,或者直接讓你沒了生活的保障。那這樣的愛好就需要你警惕了,能不接觸就不要去接觸,接觸了也一定要懂得控制自己,不能太隨心所欲,不然最後吃虧的只會是你自己。

不過現在玩鳥的人少了,釣魚也大多都是隻當作消遣,而且釣魚有時候也能成為一種職業,也可以賺錢。所以就沒有那麼多講究了。但大家還是應該謹記其中的道理,不能玩物喪志,浪費了大好時光。

6樓:小炎認真回覆問題中

中國是歷史最長的國家,足足上下五千年啊,因此流傳下來的老話啥的也特別多,就比如「螞蟻搬家,明日下雨」,還有「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這其實是有教育意義的,玩鳥其實是隻貪圖享樂不作為而必然會導致你的一生葬送於此。

在古代我們都知道很不少富家子弟,這些人閒來沒事幹就會玩鳥,顯示自己地位高,但是玩著玩著就愛上了,然後一發不可收拾,每天除了玩鳥啥事都不幹,即便再富貴的家庭都著不住啊,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我們把鳥當做現在的電子產品;畢竟兩者確實很像,電子產品數目種類和鳥類一樣多,就比如手機,遊戲機,電腦等等,真的是數都數不清啊,不管你家裡在富有你每天都買新的電子產品都扛不住這樣的消費啊,就比如最新發布的5g三星手機,最便宜也要萬啊。

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育話語,即便是到現在也是有很大教育意義的,至於釣魚窮三年也是有原因的,我們來想一想現在看到的釣魚的基本都是老人很少有年輕人,因為老年人不用工作嘛,在家也是閒得慌,就釣魚當做一個很好的樂趣,這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你年輕就釣魚,就好比工作時候偷懶不積極啥的,這就是一個很不好的現象,這個時候很有可能未來幾年你的生活都不會提高,甚至還會窮下去。

在古代三並不是真的就是說三個,而是一個量詞,泛指多年的意思,總而言之,「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是告訴我們年輕人要積極向上工作面對生活,不能偷懶偷工減料啥的,也不能貪圖享受其他事物,要好好地面對工作這是人們的正道。

7樓:最愛彩虹糖

告誡人們不要虛度光陰,在生活中不要被一些虛偽、虛榮所迷惑,幹事要務實一些。

8樓:痞子只you風流

因為在底層人民的生活中,釣魚和玩鳥對於他們來說是不可能的,所以進行這兩種活動的話,對於底層人民只會變得更窮,永無翻身之地。

9樓:小小凸凸

在古代釣魚和玩鳥,只是那些又有錢又比較閒的人才可以做的事情,平常老百姓,擁有比較繁重的繁多的體力活,如果老百姓都去釣魚和養鳥,那麼一輩子就基本上沒有好日子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釣魚的人,他們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只沉迷於釣魚之中,心性也會發生改變,沒有上進心,愛玩鳥的人更是玩物喪志。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萬一戀上鷹,倆眼含淚望天空,什麼意思含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釣魚的三年高消費 養鳥的毀一生 狗捉兔子的 是沒有前途 喜歡鷹的或許是孤獨 養鴿的是痴迷。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萬一戀上

12樓:天天涯論壇

攝影是個坑,誰跳誰都蒙。唯有摩托伴終生!唉,幹啥都上當,噹噹不一樣。

13樓:ko了你的心竅

喜歡釣魚的三年高消費 養鳥的毀一生 狗捉兔子的 是沒有前途 喜歡鷹的或許是孤獨 養鴿的是痴迷。

14樓:老河口小陳

釣魚只是一種娛樂,不要沉迷在裡面,適當玩玩,生活還要繼續,該幹嘛幹嘛。

古人講「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有道理嗎?

15樓:大孟有話說

這句話放在現在來看的話就不顯得很實用,但是放在古時候而言的話則是很有道理了,因為古時候由於生產力比較低下,因此人們為了謀生基本上農耕是最基本的,所以釣魚對於人們來說無疑就是玩物喪志,有時間不忙著多幹活反而還想著釣魚,那麼著實是沒有出息的一種體現;而「玩鳥毀一生」主要還是說以前的一些公子哥,整天不務正業,就知道拿著個鳥籠出入各種娛樂會所,與豬朋狗友吹牛打屁的,這樣的行為無疑是令人所看不起的,認為這樣的人這輩子基本上也就完了。

古人們可以說對於教育子孫們往往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往往都會把一些蘊藏著人生道理的話語濃縮成短短的一句話,基本上都是道出了諸多的人生道理,但是由於社會環境的不同,有些話換到現在這個社會來看的話就顯得不那麼實用,但是對於這樣的話語我們只要仔細去**也能夠發現很多道理,如「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對於現在社會來說就顯得不那麼實用,但是還是有很多道理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釣魚窮三代」其中體現的無非就是做人要勤快,由於古時候生產力比較低下,農耕因而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但是因此往往也有很多人都是屬於吃不飽的狀態,如果你這時候還耗費精力在釣魚上的話,無疑就會拖累整個家庭,完全就是不可取的,而在現代社會釣魚是屬於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因為現在社會基本上吃飽飯是正常現象,那麼自然的也就需要精神活動了,而釣魚恰恰是一種,雖然這句話在現在不實用,但是其中的道理還是值得人們去學習的,那就是要勤奮,唯有這樣才能致富。

相信人們經常都能在電視劇上看到一些富家公子整天手裡拿著個鳥籠,到些娛樂會所跟豬朋狗友相互吹牛啥的,其實這樣的舉動在古人看來就是玩物喪志,因為這樣的人是完全沒有上進心的,而他們這樣的行為更多的則是吃老底,一個勁的揮霍家裡的錢財,早晚有一天是會坐吃山空的

16樓:微風的輕柔

古人講「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這在古代是有道理的。因為在古代社會釣魚和玩鳥,都是有錢紈絝子弟的喜好,疲於奔命的老百姓不僅沒有錢,而且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享受生活。所以釣魚和玩鳥如果被普通子弟沾上,就等於毀了自己。

17樓:輕靈觸動

有一定的道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人們不務正業,那麼就會陷入貧困。

18樓:藤野慧慧子

個人覺得沒道理。興趣愛好就是一個人的財富,如果時間花在釣魚、玩鳥上可以開心,那麼無所謂窮或浪費時間。

19樓:悠悠學姐

因為釣魚的話就會無暇顧及別的事情,釣上來的魚賣也無法賣出很高的價錢,自然也就只能管個溫飽。玩鳥就像玩遊戲一樣讓人著迷,整天啥事也不幹,玩物喪志一生也就這樣被毀掉了。

俗語「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有什麼道理?

20樓:我是鄉野丫頭

中國的傳統文化是我國人文精神的一種積澱和傳承,在我國曆史的文化長河中,古人用自己的勞動及智慧創造了中華上下五千年的額燦爛文化。這些文化在傳承的過程中,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中,有一樣特別容易被人們所忽視的,那便是俗語,俗語也是老祖宗的們智慧的結晶。

關於俗語,俗語既然是結合了祖先的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那麼它對於我們的生活也是有著非常大的幫助的。但是有不少俗語已經慢慢的被人們遺忘了,在《俗語》一書中,有許多我們沒聽過的話語,但是其中的道理卻使我們受益匪淺。今天,也為大家分享一段俗語吧!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這句話大家聽過不少,但是在它之後還有兩句,那才是經典之作,但是卻鮮為人知。

關於「釣魚窮三年」,在古代的生活中,老百姓要想吃魚,為了節省時間與精力,所以一般都是直接下海捉魚,而如果要是釣魚的話,就會浪費時間,而這段時間對於老百姓來說是可以做許多事情的,這也就只有無所事事的公子哥們去做了,所謂的窮三代,就是說這個人的一生沒有成就。接著就是「玩鳥毀一生」,古代的生活裡,玩鳥的都是一些富家子第,這些人在別人努力的時候,把時間浪費在玩鳥身上,那麼他的一生自然也就毀了。這就話就是講那些浪費時間的人們,註定沒有什麼要下場。

在這句俗語的之後,還有一句,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狗攆兔在古代史一種賭博的娛樂形式,說道賭博,從古到今,只要和賭博沾上溝的人,最後都沒有好的下場,人們一旦上了癮,這輩子就踏上了一條不歸路。最後的一句,若是戀上鷹,兩眼含淚望天空。

一休道觀點:俗語的後半段總結精闢,告誡世人,不要浪費光陰。而這句諺語的經典之處就在於,它既告誡了世人浪費時間是可恥的,又讓人們知道了古代紈絝子弟的日常生活是如何的。

這句諺語簡單明瞭,但卻處處是精髓,最後也希望大家可以從中明白其中的道理,一起共勉。對此你有什麼想說的嗎?

21樓:桃子的小視界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釣魚和玩鳥,既費錢又費時間,沉迷於釣魚和玩鳥,自然也就沒有精力時間去學習和工作了,主要是為了提醒現在的年輕人不要把大量的時間花在釣魚玩鳥等娛樂活動上面,容易玩物喪志。

22樓:匿名使用者

釣魚玩鳥的都是有錢有閒的人,而勞動人民正在流水線上忙碌著。當然現在已經與時俱進了,在玩鳥釣魚之外,越野賽車在沙漠裡縱橫馳騁,盡顯「英雄本色」,即使是耗費大量燃油,也沒發現他們會窮。

23樓:不著急上課

因為釣魚的人整天無所事事。每天都想著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玩島的人也是一樣的。所以會有這樣的俗語傳出。這樣的俗語是一個真實的道理。

24樓:科技的重大發展

農村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下句更經典!說得太有道理了!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是真的嗎?

25樓:第一國學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老祖宗的告誡,年輕人要牢記於心。

26樓:軒二少

本人以前也聽說過這種說法,這也只是一句老話,傳到今天,本人的理解為玩物喪志,耽誤我們正常的生產活動。長此以往會塑造成一種習慣、心性。原話是這樣的: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

以前在農業社會,生產力不發達,農業生產工具也很落後,人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打理農作物才能有好的收成,而釣魚、玩鳥、遛狗、鬥蛐蛐這些事情在許多人眼裡看來就是玩物喪志不務正業。尤其是釣魚,細心的人會發現,釣魚是一項「遺傳性」很強的運動,一般父母一輩有喜歡釣魚的,往往他們的孩子也會喜歡釣魚,所以說,「釣魚窮三代」這種說法是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才出現的。

現在時代不同了,已經不能算作是不務正業,應該看作是一些有益處的愛好,豐富了社會的娛樂專案。其實在古代許多文人墨客和隱士都喜歡釣魚,他們或已釣魚怡情,或已釣魚為樂,以釣魚為題創作出許多優美的詩歌,更留下了許多佳話,如姜太公釣魚,一直被傳頌至今。

近幾年,我國的釣魚比賽也迎來了蓬勃發展,有些比賽的獎金也非常豐厚,如大圓塘釣魚比賽的冠軍獎金有100萬元,名利雙收的釣魚專案,不僅能讓釣友們釋放愛釣魚的天性,促進了釣魚產業和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

等你學會以上說的調漂剪鉛,再去嘗試別的水域,在其中發現調漂的奧秘,自然到達不同的水域,你都可以無師自通。自行調整到你理想的最佳釣魚狀態,像我朋友,每天一大早開著車,拿著漁具去釣魚,到點了再去公司,我寧願多睡一會兒啊!!

當時我對這順口溜不是很懂,只記得我媽媽聽了我奶奶唸的這順口溜後更生氣了。不僅把我哥哥釣魚的東西都燒了,還打了我哥好幾板子!也因此,到現在我對這幾句順口溜都還記憶猶新!

是說的過去一些不思進取,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整天東挪西轉只會玩的公子哥形象的一種評價。

社會發展到今天,人們的工作壓力大了,總要抽時間放鬆一下身心,而愛好就是放鬆自己最好的辦法

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的下一句,是什麼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 一旦喜歡上釣魚這件事情,得受窮好幾年 要是愛上了玩鳥,那一輩子就完了。這是千百年來老百姓教育後代的古經,意在告誡他們要把精力放在從事農業生產上,才能養得了家糊得了口 千萬不敢貪於玩耍,不務正業,以致玩物喪志,折騰乾的是家業,貽誤了的是人生。其實這只是其中的兩句...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是真的嗎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 老祖宗的告誡,年輕人要牢記於心 本人以前也聽說過這種說法,這也只是一句老話,傳到今天,本人的理解為玩物喪志,耽誤我們正常的生產活動。長此以往會塑造成一種習慣 心性。原話是這樣的 釣魚窮三代,玩鳥毀一生,一朝學會狗攆兔,從此踏上不歸路。以前在農業社會,生產力不發達,農業生產工具...

他騙我說三年不成家毀我害我毀我一生,打電話他讓那女人接,或那女人故意說喂

這就是渣男一個,早點認清他的真面目也是好事,不然就算他真的和你結婚了,也不會有好日子過的,你一輩子的幸福也會毀在他手裡,更不必為這種人傷心難過,記住一點,姑娘,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一扇窗的,以後的路還長著呢!你一定會遇到一個疼你愛你珍惜你的男人的!祝你幸福!既然他毀你一生,你就再也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