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啥意思,草魚最大能長到多少斤

2022-04-06 01:30:09 字數 5713 閱讀 1699

1樓:貳拾肆影像

草魚生長迅速,就整個生長過程而言,體長增長最迅速時期為1~2齡,體重增長則以2~3齡為最迅速。當4齡魚達性成熟後,增長就顯著減慢。

1.冬齡魚體長為340毫米左右,體重為750克左右;

2冬齡魚體長約為600毫米,體重3.5公斤;

3冬齡魚體長為680毫米左右,體重約5公斤;

4冬齡魚體長為740毫米左右,體重約7公斤;

5冬齡魚體可達780毫米左右,體重約7.5公斤;最大個體可達40公斤左右。

草魚還因其能清除水體中及沿岸的草,而被漁民用於在外蕩放養

一、二年,以開荒除草。草魚因其能迅速清除水體各種草類而被稱為「拓荒者」。有俗語說「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這句話的意識就是,豬再大也就300斤,而魚大的話可以大到沒有稱可以稱動!

難道魚真的可以長的那麼大嗎?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草魚的體型本來就很大,再加上其食物比較廣,主要是吃一些水草,因此如果不去捕撈的話,生態環境不受到破壞,它們就會一直長,有些草魚就會幾十年,長到100多斤也就不足為奇了。你見過最大的草魚,有多少斤呢?

2樓:haonan讀客

所以來說,我覺得,只要不去捕撈他且生態環境不受到破壞。一百斤的草魚也不足為怪吧?

3樓:鄉野農趣匯

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啥意思?草魚最大能長到多少斤?

4樓:笑笑聊情感

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這是啥意思?草魚最大多少斤?

5樓:

他的意思是說家裡所養的豬,最重也就是300斤,而養魚就不一定了,有些幾百甚至上千斤的也有。因為重量太重了,已經超出了稱的稱量範圍了。

6樓:會做花饃的喵外婆

這句俗語的意思就是:家裡所養的豬,最重也就是300斤到頭了,而養魚則不一定了,有些幾百甚至上千斤的也有。

7樓:每天說新鮮事

「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是說豬最多長到三百斤就封頂了,魚有足夠的食物是可以一直長的,草魚目前見過最大的能長到四十公斤。

8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意思是說豬就算長成300斤也能撐起來,而魚如果長大的話,沒有東西可以稱重,草魚最大可以長到5斤左右。

9樓:小塔

魚最大能長到一個船那麼大,魚如果不抓,讓它一直長,那麼到若干年後,魚就可以像一條船那麼大的啊,這樣的魚真的非常嚇人。

10樓:北方十月天

2023年見過最大的草魚67斤,在一個山上小水庫,水最深處大概8米,面積也就十多畝地,水庫邊包果園的人說那幾個大魚還是生產隊時期放的,他常看到有四條偶爾會出現,那年快抽乾了,被人用電船捕獲,最小的52斤

11樓:神魔掌

這裡的魚主要指的是鯨魚

12樓:儒釋道三教大師林道馥二郎

最大可以35斤本大師見過最大的

農村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現在還適用嗎?

13樓:職場達人贔贔

我覺得農村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到現在還是適用的。理由如下:

「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這句話可能很多人聽說到。這句話的意思是家裡養的最重的豬是300斤。而養魚則不一定了,有些幾百或是上千斤的也有。

因為重量太重了,已經超出了稱的稱量範圍,所以就有了「魚大無秤稱」的說法。豬長到300斤並不罕見,但在過去,300斤重的豬是很少見的。

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豬的品種。在過去,所有在農村飼養的豬都是當地的豬。它們一般都很小,當它們長到大約200斤的時候,它們的大小已經差不多了。

其次,過去的生活條件不是很好。人們吃不飽,這些豬肯定過得很艱難。還有一個原因是養豬是為了吃肉或賺錢,因為豬已經不能繼續長大,可以**或被殺了,否則繼續養就虧本了,所以「豬三百斤」是合理的。

有人說這句話有點誇張,其實這句話在當時並不誇張。過去在農村有許多湖泊、河流和水庫,因為當時的捕魚技術有限,更不用說水庫了,但一些魚塘裡有一些非常古老的大魚。由於沒有被發現,它一直在生長。

如果沒有天敵,沒有環境的破壞,自然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成長。

以草魚為例。草魚是四種主要魚類之一,生長很快,特別是在2-3年內。當他們達到性成熟時,他們會成長得很慢。

草魚是一種生活在農村的魚,壽命相對較長。有些草魚在野外可以生長10年以上,有些甚至更長。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草魚的體型很大,加上它的食物主要是吃一些水草,所以如果不抓,生態環境不受破壞,它們就會一直生長,有些草魚甚至會生長幾十年,長到100多斤也就不足為奇了。所以「魚大無秤稱」也是合理的。

14樓:夙宕

「豬三百斤」是說一般的豬隻能長到三百來斤,可以用秤來稱量。而「魚大無秤稱」是說大魚很大,比豬大許多,無法用秤來稱量。在過去年代,由於科學技本落後,一般都是手工製作的桿秤,無法造出稱量更大的秤。

後來有了板秤,再後來又有地板秤,稱量可以達到幾十噸甚至更大。相信更大的重量也能稱。由於改良豬種,一般的豬也比過去大得多。

所以說「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的說法早已不適用了。

15樓:邵涆

再大的豬都能稱出重量。但是鯨魚啊什麼的,依照現在的科學手段也可以。應該不適用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適用啊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

現在二師兄漲價了

到了用金山銀山買肉的時候了

17樓:

這兩句話到什麼時候都適用,只要你細品味細琢磨就會明白了。

18樓:元亨利貞

實用的!豬現在也在三百斤左右!海里的魚特別大!很少有那樣大的秤!

19樓:純情女孩

當然還適用了!這只不過是說豬有生長的極限,而有些魚沒有生長極限而已。

20樓:航海家a航

現在都是電影子秤的時代了,此話已經不適用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豬有上限,但是魚可能就不是了!

22樓:沃丹丹

不適用了。現在什麼稱重工具都有了

23樓:零點無聲

肯定是適用的,俗語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

24樓:

適用豬有上限,魚無上限

農村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為什麼現在「大魚」少見了?

25樓:洛山之神

過去,農村長者經常說:「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換句話說,過去的農民把豬提高到300斤,甚至更大的豬就很少見了。但自然界中沒有最大的魚類,只有大的魚類,有些太大而無法用稱重杆稱重。

這句話有些誇張,但確實有些魚類很大。現在大魚越來越少見的原因是捕魚的人很多,大魚越來越少。

1.越來越多的人在捕魚

眾所周知,漁民的基本工作工具是漁船和漁網,但它們並不需要太多工具。與漁業和其他水產養殖業不同,只要有漁船和漁網,就可以在沒有投資的情況下生活在天然水域中。除漁具外,捕魚是一個無本的營利行業

結果,更多的人在捕魚。在天然水中,魚越來越少,更不用說大魚了。結果,現在很少人捕獲大魚。

2.捕魚技巧的侷限

由於天然水中的魚通常很小,因此漁民使用的捕魚裝置僅適合捕撈普通大小的魚,不可能將大魚捕撈上來。捕撈大魚要使用昂貴的捕撈裝置和技術。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漁民捕不到大魚。

3.天然水中大魚的數量逐漸減少

在海洋中,有許多國家和漁民非法從事大魚的專業捕撈,這些大魚的數量逐漸減少。大魚捕撈實際上有利於海洋捕撈的發展。由於大魚主要是凶猛的捕食者,因此吃弱魚和捕撈大魚對普通小魚的生長有利,也是增加漁民產量的好方法。

由於從自然水域過度獲取捕撈資源,現在幾乎再也看不到大魚了。

26樓:會出現風景

為何現在「大魚」少見了?豬肉和魚肉,都是人類最喜歡吃的美食,是剛需食品。生豬全是家養的,養了一年半載,重量大約在300斤左右,一般到過年的時候,成為過年的犧牲品了,很少人家留著大肥豬不吃的。

魚則不同,有家養的,也有野生的。有小水塘等小型水域裡生長的魚,大多是人工餵養的,在大江大河,巨大的湖泊和海洋,一般魚類都是野生的最多。這些遼闊的水域裡的魚,大多是野生的魚類。

由於過去捕魚技術落後低下,這些遼闊無邊水域裡的大魚是無能為力捕捉到的,往往有許許多多的漏網大魚,長期存活,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時間越長,魚生長得非常大。在大海里存活的大魚,幾噸、幾十噸、幾百噸重的是不計其數的,是一般魚民無法捕撈得到的。因此,這些大魚,既使捕捉到了,由於體形大,體重超出想象,在農村,一般農家是沒有幾百斤以上的秤來稱這樣的大魚的。

所以,農村就形成了這句俗話「豬大300斤,魚大無秤稱」。這是客觀事實,在自然水域裡,漁民偶爾在大海上捕撈到巨大的魚的,而現在,這些大魚為什麼卻很少被漁民捕撈到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①是捕魚的人越來越多。大家知道,漁民的基本勞動工具是漁船和漁網,除些之外不需要過多的必須工具。

漁業不象種植業和其它的養殖業,只要有了漁船和漁網,就能靠大自然水域生活,不需要投資的。捕魚除了漁具外,是無本取利的行業。因此,捕魚的人越來越。

自然水域裡,魚類的存在越來越少了,何況大魚,也是越來越少。因此,現在很少有人捕撈到巨大的魚了。

②是捕魚技術的侷限性決定的。由於目前自然水域裡的魚一般性不大,漁民使用的漁具只適合捕撈一般性普通大小的魚了,對大魚也是無法捕撈上岸的。捕撈大魚既要適合捕撈大魚的昂貴漁具,又要具備捕撈大魚的技術。

因此,一般情況下,漁民沒有捕捉到大漁的。③是自然水域裡的大魚數量逐漸減少。在海洋上,有許多國家和漁民非法從事專業捕撈大魚,使這些大魚存在的數量逐漸減少。

捕撈大魚,其實是有利於海洋漁業的發展。因為,大魚大多都是凶猛的肉食動物,是捕捉弱小的魚類為食的,捕撈大魚,有利於普通小形魚類的成長,是提高漁民產量的好方法。

總之,農村俗話「豬大300斤,魚大無秤稱」是客觀事實,農村一般性桿秤最大隻能秤500斤以下的重物,超過500斤重的一般情況下是無法用秤稱量的。由於人類對自然水域的漁業資源的過度獲取,現在巨大的魚類是非常少見到的。

27樓:晚七戀

因為我們等不了這麼久。等到長的差不多了,就要吃。

28樓:就是這個範兒

①是捕魚的人越來越多。大家知道,漁民的基本勞動工具是漁船和漁網,除些之外不需要過多的必須工具。漁業不象種植業和其它的養殖業,只要有了漁船和漁網,就能靠大自然水域生活,不需要投資的。

捕魚除了漁具外,是無本取利的行業。因此,捕魚的人越來越。自然水域裡,魚類的存在越來越少了,何況大魚,也是越來越少。

因此,現在很少有人捕撈到巨大的魚了。

②是捕魚技術的侷限性決定的。由於目前自然水域裡的魚一般性不大,漁民使用的漁具只適合捕撈一般性普通大小的魚了,對大魚也是無法捕撈上岸的。捕撈大魚既要適合捕撈大魚的昂貴漁具,又要具備捕撈大魚的技術。

因此,一般情況下,漁民沒有捕捉到大魚的。

③是自然水域裡的大魚數量逐漸減少。在海洋上,有許多國家和漁民非法從事專業捕撈大魚,使這些大魚存在的數量逐漸減少。捕撈大魚,其實是有利於海洋漁業的發展。

因為,大魚大多都是凶猛的肉食動物,是捕捉弱小的魚類為食的,捕撈大魚,有利於普通小形魚類的成長,是提高漁民產量的好方法。

農村俗語「男怕三六九,女怕二七亡」,究竟在怕啥

怕的是不吉利。根據老人的說法,對於男性來說,帶有三六九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對於女性來說,帶有二七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片面了,如果說一個人死亡時間能夠控制的話,這種說法或許還有可能存在,但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誰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去世,因此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迷信了。實際上,...

農村俗語 「門口有橫路,子孫多富貴」,怎么理解呢

眾所周知在農村裡,我們平日都會聽得到很多很多的俗語,而這些俗語也全部都是以前的老人們根據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最後通過一輩一輩的 傳下來的,有的俗語能從字面上很好理解,但是還有很少的俗語是很不好理解,那個時候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大家都十分遵守流傳下來的俗語,由於這些俗語廣為流傳,直到現在也有人去遵守,因...

農村俗語 “三月三,九月九,沒事別在河邊走”,為啥不能在河邊走呢

在古人所流傳下來的很多俗語中的日期,其都是指農曆,而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在農曆三月初 三 九月初九重陽節期間,如果沒有事情的話,就儘量不要在河邊行走。那為什麼這兩天不能在河邊走呢?聽村裡的老人說,這個說法和民間的一個傳說相關。相傳許真君在伏蚊的時候,有一條小蚊龍因為很有孝心,所以許真君就並沒有取其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