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開江魚,帶蛋雞,回籠覺,美人懷」,說的是什麼意思

2022-05-24 08:50:20 字數 3931 閱讀 9624

1樓:黑暗霸主霸鯊

首先我們來看看開江魚,對於開江魚相信很多南方的朋友都不是非常清楚,而且也從來就沒有吃過,但是開江魚在北方還是非常受歡迎的,而開江魚的意思就是說在開春以後捕捉的第一批魚,這些魚因為經過了一個冬天的生長,所以每個都是非常的肥碩,魚肉也是比其他的魚要來的鮮美,所以北方有一句老話,這就是如果能夠嘗一口開江魚,那麼神仙都想要當凡人了。

其次是帶蛋雞,這種雞肉對於農民來說是非常鮮美的,但是很多農民都不捨得殺,因為在以前的時候雞也是非常珍貴的,他們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會吃,在平常的時候是根本就捨不得吃的。然後是回籠覺,對於這個相信很多人都應該知道是有多麼的舒服吧,畢竟現在有很多人都喜歡睡回籠覺。

「美人懷」,自古以來,就有「愛江山更愛美人」的美談,更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嚮往,而對古代勞動人民來說,更向往的估計就是「老婆孩子熱炕頭」吧,這也是他們最美好的願望,最滿足的生活吧。

最後一個就是美人懷了,自古以來,有多少的影響就是因為美人都去世的,但是即使這樣,還是有很多男人都屢教不改,所以對於男人來說,這應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吧。

總之,以我所見,這「四香」都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之情,寫出了他們的美好期盼,也表達了他們純粹樸素、容易滿足的品質。

2樓:718來吧

農村俗語「開江魚,帶蛋雞,回籠覺,美人懷」就是一種魚吃了比較吉利

3樓:cherry範

俗語:「開江魚,帶蛋雞,回籠覺,美人懷」是非常有名的,,開江魚是最受歡迎的,而且在北方有很多專門賣開江魚的飯店。

4樓:微微辣

農村俗語之所以能夠從古流傳至今,就是因為其簡單的俗語下蘊含著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有些俗語放在現在的環境下再去理解,就顯得有些無聊了

5樓:

就是說想要一種特別穩定富饒的生活環境,是人們理想的生活

6樓:

農村俗語「開江魚,帶蛋雞,回籠覺,美人懷」都是農民總結出來的非常有經驗的話

7樓:之建

這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能過到這種生活,那是多麼的美好啊。

8樓:邸衣

農村有很多俗語都開始漸漸消失了,真是非常的可惜

老人常說「開江魚,下蛋雞,回籠覺,二房妻,」這是為何?

9樓:善良的一隻橘子

開江魚是指在江面融化的時候,江下餓了一個冬天的魚,肉質鮮美,**也高,數量比較少。

10樓:

就是比較好比較美的事物。當然最後一句二房妻子對於現在來說不是很高雅。

11樓:上單崩了怪我咯

有句老話說得好:「再窮不賣下蛋雞」,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來,下蛋雞對農民是多麼的重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開江魚,下蛋雞,回籠覺,二房妻,這說的都是世界上極美好的東西。

13樓:一頭小麋路

這是古代農民的一種理想的生活狀態,反映了古代的貧窮。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以前的窮人對美好生活的一個嚮往。

15樓:未共你飲過冰

這些事物對古人來說就是高追求,是許多普通人嚮往的,但二房妻是不開化的觀念。

16樓:清清荷葉

古人說的開江魚下蛋雞回籠覺二房妻都是很嚮往的美好的東西。都是很珍貴的。包括男人有錢了就想娶一個二房。

農村俗語「暴風驟雨,不進寡婦門」,說的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暴風驟雨,不進寡婦門意思是為了不讓別人說三道四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寡婦門前事非多,就是再大的風雨也不進她門

1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農村俗語「暴風驟雨,不進寡婦門」,正是為了避嫌才得出來的結論。

20樓:珊

講的是寡婦已經很不容易了,更大的災難不會再找他了

21樓:

就是不管怎麼樣寡婦門是不能進的主要是為了避嫌

22樓:

就是不管什麼情況儘量不要到寡婦家,寡婦門前是非多

23樓:平安

因為在農村寡婦門前是非多,都是一些謠言造成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即使下暴風雨沒地方躲,也不能進寡婦的家門。

25樓:孫麗

無論是下雹子還是剪刀都不能今單身的門,有理說不清

農村俗語「香椿菜,頭刀韭,頂花黃瓜,落花藕」說的是什麼意思?

26樓:有_何不可

中國人吃菜,講究的是一個新鮮,越是新鮮的蔬菜越好吃,而在農村裡就流傳著和四大嫩相關的俗語:「香椿菜,頭刀韭,頂花黃瓜,落花藕」,這句俗語說的是什麼意思呢?

香椿菜  

春天以後,有一種長在樹上的野菜可以吃了,它就是香椿芽。在過去,香椿芽是用來招待重要客人的,一般人家中都是捨不得吃的。而現在香椿芽也**不低,在有些地方甚至一斤還賣到了100多元的天價,實在有點嚇人。

香椿芽的採收是很短暫的,並且最好吃的是頭茬,這是最鮮嫩的。

頭刀韭

指的是春天的時候,所長出來的頭茬韭菜。韭菜在國內大部分地區都是一年四季可以種植的,而最好吃,營養價值最高的,還是頭茬的韭菜,非常的鮮嫩可口。無論是用它來炒雞蛋,還是包餃子,做包子,都是難得的美味。

頂花黃瓜  現在菜市場上,有很多的黃瓜在賣的時候,就會在上面還有一朵沒有凋落的小花。其實,這個頂花黃瓜並不是指這種,指的是剛開完花不久,還是一個毛毛蟲一樣大小的黃瓜。老輩人說這樣的黃瓜是最鮮嫩,最好吃的。

但是一般人都是吃不起的,也捨不得的。畢竟這樣的黃瓜炒一碗菜,那需要多少根黃瓜啊?實在是太浪費了。

落花藕  如今蓮藕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了,但是在過去都是應季才能吃到。而這個落花藕則是指在六七月份的時候,荷花剛剛落下之後所結出來的蓮藕,此時的蓮藕味道、營養都是最佳的。

今天生活水平提高了,並且種植技術也先進了,很多的蔬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是真正好吃的,還是應季的蔬菜。尤其是自己種植的蔬菜瓜果,那吃起來會感覺更加的美味。

27樓:c2百賬號

這個俗語說的是採摘的最佳時間,和能夠食用的菜。

28樓:長腿老頭

這只是流傳下來的一個俗語,表現了當時的食品文化。

29樓:四十隻獅

說的就是一些比較有特徵的菜味道會比較好。

30樓:白改雨

他是一句俗語,他這句俗語的意思是一些比較有特徵的菜味道會比較好。

31樓:他咯兔卡

他是一句俗語,他這句俗語的意思就是很多不能吃的菜的季節。

32樓:淘淘淘奇

春天一到,有一種長在樹上的野菜可以吃了,它就是香椿芽。

33樓:djg地圖

這應該是農村的一種俗語。意思這幾種菜在這個季節是不能吃的。

34樓:轉身回眸之間

如果這些植物出現了這樣的現象這些果實最好不要吃。

35樓:不羨仙

說的這四種東西都是不能吃的,都是有毒的。

農村俗語「豬大三百斤,魚大無秤稱」啥意思,草魚最大能長到多少斤

草魚生長迅速,就整個生長過程而言,體長增長最迅速時期為1 2齡,體重增長則以2 3齡為最迅速。當4齡魚達性成熟後,增長就顯著減慢。1.冬齡魚體長為340毫米左右,體重為750克左右 2冬齡魚體長約為600毫米,體重3.5公斤 3冬齡魚體長為680毫米左右,體重約5公斤 4冬齡魚體長為740毫米左右,...

農村俗語「男怕三六九,女怕二七亡」,究竟在怕啥

怕的是不吉利。根據老人的說法,對於男性來說,帶有三六九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對於女性來說,帶有二七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片面了,如果說一個人死亡時間能夠控制的話,這種說法或許還有可能存在,但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誰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去世,因此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迷信了。實際上,...

農村俗語 「門口有橫路,子孫多富貴」,怎么理解呢

眾所周知在農村裡,我們平日都會聽得到很多很多的俗語,而這些俗語也全部都是以前的老人們根據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最後通過一輩一輩的 傳下來的,有的俗語能從字面上很好理解,但是還有很少的俗語是很不好理解,那個時候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大家都十分遵守流傳下來的俗語,由於這些俗語廣為流傳,直到現在也有人去遵守,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