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色反應中鉑絲可以用鐵絲代替嗎

2022-05-24 08:50:21 字數 646 閱讀 8791

1樓:哎吖小

可以。進行焰色反應應使用鉑絲(鎳絲、鐵絲)。

把嵌在玻璃棒上的金屬絲在稀鹽酸裡蘸洗後,放在酒精燈的火焰(最好是煤氣燈,因為它的火焰顏色淺、溫度高,若無的話用酒精噴燈也可以)裡灼燒,直到跟原來的火焰的顏色一樣時,再用金屬絲蘸被檢驗溶液,然後放在火焰上,這時就可以看到被檢驗溶液裡所含元素的特徵焰色。

焰色反應是物理變化。它並未生成新物質,焰色反應是物質原子內部電子能級的改變,通俗的說是原子中的電子能量的變化,不涉及物質結構和化學性質的改變。

原因: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

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

應用:1、利用焰色反應可檢驗某些用常規化學方法不能鑑定的金屬元素。

2、不同的金屬及其化合物對應不同的焰色反應且顏色豔麗多彩,因此可用於製作節日燃放的煙花等。

2樓:芊雲說電影

鉑絲的火焰顏色屬於可見光範圍外,所以用於焰色反應,鐵的焰色反應發出的光也是屬於可見光範圍外,應該可以檢查其他金屬的火焰顏色;但鉑絲的純度高,一般的鐵絲內雜質可能會影響實驗結果。

用焰色反應鑑別鈉和鉀是化學方法還是物理方法

物理方法 某些金屬及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灼燒時,火焰呈現出不同顏色的現象稱為焰色反應。一般情況下,物質中的原子或離子處於能量最低的穩定狀態。但當原子或離子受到外界能量激發時,則其核外的電子就要從穩定的基態躍遷到不穩定的激發態。此時,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受激原子或離子,其核外的電子又要從高能級的激發態躍...

靜滴卡鉑後可以用干擾素栓嗎

最好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因為卡鉑靜滴後,可能會有腸道不舒服,會影響血紅細胞和白蛋白的的正常值。病毒是微生物中最小的一種,很狡猾卻並不完美,在沒有其他生物體細胞的幫助下,是無法獨立生存繁殖的。病毒會選擇某種固定的適合其生存繁殖的細胞作為入侵物件,並不能在所有的細胞中生存繁殖,只會入侵能為其所用的細胞。...

高溫絲假髮可以用染髮棒或染髮蠟筆麼

都不可以 高溫絲再怎麼高階都是化纖絲,真發才能染色 別到時候理髮店花了錢染色染壞了又心疼 理髮師是不管你染的上染不上 他們能賺錢就好 染壞了就說是你買的假髮質量差勁 高溫絲假髮可以用染髮棒或染髮蠟筆來做二次處理的。分析 高溫絲假髮是假髮材質的分類,顧名思義就是可耐高溫假髮。假髮按材質可分為卡絲假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