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焰色反應鑑別鈉和鉀是化學方法還是物理方法

2021-08-21 09:14:20 字數 516 閱讀 9739

1樓:茂良旅詞

物理方法~

某些金屬及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灼燒時,火焰呈現出不同顏色的現象稱為焰色反應。

一般情況下,物質中的原子或離子處於能量最低的穩定狀態。但當原子或離子受到外界能量激發時,則其核外的電子就要從穩定的基態躍遷到不穩定的激發態。此時,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受激原子或離子,其核外的電子又要從高能級的激發態躍回至低能級的基態,多餘的能量就以可見光的形式輻射出來。

由於原子結構和外層電子排布的不同,發出光的波長也不同,其焰色也就不同。

由此可見,焰色反應的基本原理是電子發生的能級躍遷,雖然在該過程中,原子或離子中電子的運動狀態發生了改變,但原子或離子的結合方式並未因此而發生改變,即原子或離子的組成並未發生任何質變,所以焰色反應應納入物理變化的範疇。總之,發光發熱的現象不一定都屬於化學變化。

2樓:計清竹城環

鈉本來的焰色是黃色的,而鉀隔著藍色鈷玻璃觀察,火焰呈淺紫色,如果沒有古玻璃那麼就是黃色的,不易和鈉區分,所以只能確定肯定有鈉而不一定有鉀。

焰色反應的基本步驟,焰色反應的實驗步驟

一般方法 實驗用品 鉑絲,酒精燈 或煤氣燈 濃鹽酸,藍色鈷玻璃 檢驗鉀時用 將鉑絲蘸稀鹽酸在無色火焰上灼燒至無色 蘸取試樣 固體也可以直接蘸取 在無色火焰上灼燒,觀察火焰顏色 若檢驗鉀要透過藍色鈷玻璃觀察,因為大多數情況下制鉀時需要用到鈉,因此鉀離子溶液中常含有鈉離子,而鈉的焰色反應為黃色,黃色與少...

焰色反應是物質的什麼性質,焰色反應是什麼反應

物理性質 焰色反映之所以會有火焰顏色的不同是因為物質電子由激發態變基態的時候 電子從能量高的軌道往能量低的軌道走 會釋放出能量,以光能的形式呈現,由於能量的高低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顏色.並沒有引起原子的變化.物理性質,它不涉及化學變化,只是電子躍遷而已,焰色之後仍是原來的物質 這個問題問得有毛病 首先...

焰色反應中鉑絲可以用鐵絲代替嗎

可以。進行焰色反應應使用鉑絲 鎳絲 鐵絲 把嵌在玻璃棒上的金屬絲在稀鹽酸裡蘸洗後,放在酒精燈的火焰 最好是煤氣燈,因為它的火焰顏色淺 溫度高,若無的話用酒精噴燈也可以 裡灼燒,直到跟原來的火焰的顏色一樣時,再用金屬絲蘸被檢驗溶液,然後放在火焰上,這時就可以看到被檢驗溶液裡所含元素的特徵焰色。焰色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