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為什么會有這種說法

2023-02-01 18:20:14 字數 5618 閱讀 8463

1樓:酺客

「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這句話,無論從科學角度還是從民俗角度來講,都是沒有問題的。為什麼?且聽在下為您一一道來。

科學角度棺材是什麼?說到底它不過是一個上好原木製作的器具。而且棺材還有一個明顯區別於其他木製器具的特點,就是你能試到的,基本上從未被使用過。

一個從未被使用過的原木器具,你來用一下,排除心理上的因素,它會給你帶來什麼傷害嗎?想象一下,你會認為你家新買的木床會給傷害到你嗎?你會拒絕使用木桌子,不坐木凳子嗎?

不僅不會,你還要挑實木、原木而不是組合板的,你甚至都不願讓你家的新床給別人躺一下,木桌木凳一定要在撕開保護膜後,自己先坐一下。

而床、桌、凳,從物理學的角度上來講,與棺材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嗎?

一句話,棺材是綠色健康的。

而鞋子呢,它是與腳接觸最緊密的物件之一。我們無法確認別人的腳是否有最常見的腳氣,是否有足癬、汗皰疹、溼疹、角皮症、膿皰病、胼胝、雞眼、跖疣或者甲溝炎。而鞋子,則是這些毛病最直接的載體。

這樣的鞋子,縱然看起來光潔如新,但是你敢穿嗎?不要看一些人,尤其是女孩子經常換穿鞋子,就認為是關係好亦或是潮流的體現。事實上,它帶給你的不一定是光鮮,而更可能的,卻是感染。

所以,穿別人的鞋子,可能是不健康的。

由此可見,從科學的角度來講,「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沒毛病,講得好。

民俗角度棺材自古的寓意就是「升官發財」,替別人試棺材,就是承接了別人升官發財的運氣,這是一個吉祥的寓意,更是一種寄託。

即便是現在,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南方地區,依然存在棺材越早打越長壽的說法,早打的棺材能壓壽,求多活幾年,子女為老人造棺試棺,更是孝順、祝福長壽的體現。

所以,試棺是一種美好的寄託和祝願。

而鞋子,作為一種貼身物件,風水上講承載著一個人的運氣,誰穿了別人的鞋子,就把別人的運氣給帶走了。

同時,只要是別人穿過的鞋子,就不是新鞋,而不是新鞋,就是舊鞋,也可以叫做「破鞋」,「破鞋」的含義,我想就不用我多做解釋了吧。

帶走別人的運氣,還把自己搞的跟馬蓉潘金蓮一樣,穿什麼別人的鞋子。

所以,從民俗的角度講「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還是沒毛病,還是有道理。

結論無論從科學角度還是從民俗角度來講,「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都是沒有問題的。

2樓:怪獸科普

因為鞋子是比較私密的物品,試別人的鞋有冒犯之意,比試別人的棺材更加不堪。

3樓:無實物表演者

寧可試人棺是為了強調切莫試人鞋,鞋屬於私人物品,特別是有腳氣的,穿了極容易傳染,容易被人膈應,所以千萬不要試別人鞋。

4樓:青熒火

因為鞋子對於一個人來說太重要了,尤其是做事情的人來說,所以才會有這個俗語。

農村為什麼有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

5樓:隴東槍

我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已經不拘泥於傳統的手工藝品了。古時候流傳下來的很多俗語,經歷了歲月的變遷,還能流傳至今,這也算是一種文化傳承了。在農村,俗語的內涵有時候真的讓人難以理解,可是在讀懂之後又會覺得很有道理。

然而,近些年來,許多農村記憶已經被漸漸遺忘,而從前口口相傳、時常能夠聽到的俗語也正在漸漸消失。今天要說的俗語是「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到底是為什麼吧?

這句話從字面上理解,意思就是說寧願去試一下別人的棺材,也不要去試別人的鞋子。古時候,老人在年老的時候總會提前為自己打造棺木,所說我們常聽的棺材本就是這麼來的。古人講究落葉歸根,老人會在年老的時候為自己提前打造棺木,打造好之後會藏在隱蔽之處,以供死後使用。

這個時候不是盼著自己早死,而是為了壓壽,也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活得更長久一點。

而打造棺材的木料也是有講究的,木料越好越貴重,棺材越氣派,就代表著這戶人家生活過得很好,對老人很孝順,所以才會有「死後風光大葬」的說法。而且這樣做對子孫後輩也是有好處的,能夠保佑他們興旺發達。雖然棺材在大多數人眼中是不怎麼吉利的,但是棺材也被稱為「喜才」。

而鞋子我們都知道,是屬於比較私人的物品,還是貼身的私人物品,主人一般不太願意把自己的鞋子給別人試穿,除非是非常親密的人。而且鞋子在風水上也是有講究的,風水學裡面有這麼一句話「鞋上有玄機切莫隨便穿」。

6樓:桂林四月姐姐

農村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

7樓:樂樂你看見

一、因為在古時候人們只要歲數大一點就會去做棺材,而有的人也會去別人家去看棺材的質量,而且還會提出去試一下,別人也是非常願意的,因為這樣的棺材屬於壽材,而對於別人的寫古時候人們是穿的草鞋,因為比較便宜,個人是可以隨便購買的,這樣是比較容易傳染腳氣的。

二、作為中國人,我們都知道,中國文化有著悠久的歷史,這種文化不僅是某種形式,而且是某種無形的,沒有任何形式是指一些俗語、咒語,而這種俗語雖然沒有那麼高,但無論它已經有多久了,仍然讓**連忘返。現在,如果你讀幾遍,你就會知道它的意思,特別是那些有生活經驗的人。

三、我們今天要說的是「我寧願嘗試別人,不要嘗試鞋子」,這意味著它很容易理解。我寧願躺在別人的棺材上,也不要穿別人穿的鞋。可能是年輕人聽到這句話,二和尚想不出來。

老人一般到了一定年齡,就會提前為自己準備棺材,所以自古就有棺材。

當老人老了,他可能會覺得他活不長了。他會事先建一個棺材,放在一個相對隱蔽的地方等待自己的死亡。其實,這也是為了壓抑生命,希望自己能活得更長。

這和壓歲錢的原因是一樣的。

四、但你為什麼不試試鞋呢?這是因為鞋子是最常用的接觸地面的物品,也是相對私密的物品,所以大多數人不容易把鞋子套在別人身上,因為有些人有腳氣等疾病,所以為了健康,每個人都不會輕易穿鞋。

聽了老農的話,我覺得農村的俗語有自己的道理,不管是什麼,都可以流傳百年。如果你不明白,你可以問問村裡的老人,否則你會對他們瞭解得更多魅力。

8樓:浮生晨風

物品的歸屬和原則很重要,已經你所遇人的性格,都不導致不同的結果

9樓:麥田怪圈啊哦

這些都是一些古人留下來的迷信思想

10樓:饅頭饃饃餅

因為鞋是私人物品,還是貼身的私人物品。

11樓:earth小小杰

那是因為試別人的鞋這種行為是非常不吉利

12樓:啦啦嚕啦啦

因為試別人的鞋是一種不吉利的做法

13樓:栗子

鞋子與一個人的命運和家裡的風水有關。

14樓:

這個就是一個迷信的說法吧,沒啥根據

15樓:

因為試別人穿過的鞋子很不好

16樓:檸檬橘子茶

因為這種做法非常的晦氣吧

17樓:親親

因為這是不好的,這樣做不對

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到底是啥意思?

18樓:科技的重大發展

農村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到底有什麼含義?有道理嗎?

19樓:糖糖愛豆娛阿

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是什麼意思,有什麼說法?

20樓:職場導師夏清

就是你可以去別人的棺材躺一躺,但是千萬不要去試別人的鞋子,因為別人的鞋子並不合適你

21樓:努力的福醬瓶

寧可試試別人的棺材,也不要試穿別人的鞋子,也就是說,試穿別人的鞋子,比試別人的棺材還要可怕。

22樓:玥陽

字面意思是,寧願幫別人試棺材的大小,也不要幫別人試鞋的大小。我覺得主要是,鞋是私人物品,有的人可能有腳氣,所以不能亂穿別人的鞋,以免惹上不好**。

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有哪樣的道理?

23樓:

眾所周知,我國是一個擁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的文明古國,我國有許多傳統的文化都得到了流傳,而在眾多文化中,除了我們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詩詞歌賦之外,老祖宗們的智慧也是我們所不能小瞧的。老祖宗憑藉著自己豐富的生活經驗和聰明的才智,用許多俗語來告訴了我們眾多的人生大道理,而這些俗語也是我們值得好好去學習的,同時我們也能通過這些俗語,從中領悟到許多的道理。而現在有許多俗語,很少會有年輕的人去使用,甚至有許多年輕人都不知道俗語是什麼意思,老祖宗曾經說:

「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這句俗語究竟是什麼意思的?又有著什麼道理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從字面意思上來看,就是說:寧願去試別人的棺材,也不要去試別人的鞋子。眾所周知,棺材是用來裝離世的人的,而現如今許多人都覺得棺材是非常不乾淨的東西,那是在之前,人們都將其當成是一種吉祥的代表。

隨著國家和社會的不斷髮展,也隨著政策的不斷完善,現如今基本已經沒有土葬這種埋葬方式了,也就使得許多棺材的資訊都慢慢的退出了我們的視野中,因此也就有許多人並不知道棺材所代表著什麼寓意。

在農村中有人超過60歲就會去暗示自己的孩子,為自己早早的去定製一副棺材,有人就會覺得定製棺材,就是期盼著自己早點離世嗎?其實在農村棺材還有另外一個名字被稱之為壽木,而壽木所代表的意思,不就正是期盼著自己能夠長命百歲嗎?而且農村人的思想大部分都是非常的封建和迷信的,而棺材在農村人的思想中有著升官發財的意思。

當老人暗示自己的孩子給自己準備棺材的時候,其實也代表著希望能夠給整個家庭帶來美好的期盼和祝福,也正是因此,所以就出現了這句「寧可試人棺」的俗語。

那麼上半句有了合理的解釋,其下半句也就沒有那麼難以理解了,我們大家都知道衣服和鞋子,可以說是我們人類非常親密的一件物品,是我們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而且也是別人所不能試的,除此之外也不要去試別人貼身的東西。其實衣服互穿是相對來說沒有任何的毛病的,除非是那種非常大的傳染病,換穿衣服是不會患病的,所以說根本就沒有什麼大的危害。但是在古代的時候,自然環境是特別惡劣的,有一個人的腳上患有什麼病,如果你穿了他的鞋,那麼說不定你就會染上這個病。

又加上鞋子是穿在腳上的,既不透風也不透氣,如果傳染上腳氣的話,那麼就是非常難以醫治的,而且現如今腳氣也是非常難以**的,更別說在落後的古代了。所以說古人所說的「切莫試人鞋」是有著一定的道理的,不僅是為了你著想,也是為了別人著想。

由此我們便可以得知,其實古人們的許多俗語是值得我們好好去領悟的,而且我們在慢慢細細領悟的過程中,也能夠從中悟出一定的人生大道理。雖說我們現在是生活在一個科學的社會中,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將老祖宗所傳下來的經驗給忽視掉,我們應該去正視這些俗語,通過這些俗語去彌補自己在做人做事時的疏漏,以此來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

24樓:科技的重大發展

農村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到底有什麼含義?有道理嗎?

俗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古人為何這樣說?

25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的老人他們一般都會提前把自己的棺材準備好,希望自己能夠長壽。古人認為別人穿過的鞋子就視為破鞋,所以才會有「切莫試人鞋」的說法。

26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古人認為棺材不是不吉利的東西,而且它的諧音「官財」,有升官發財的意思,鞋子是私人物品就不能亂穿別人的。

農村俗語「男怕三六九,女怕二七亡」,究竟在怕啥

怕的是不吉利。根據老人的說法,對於男性來說,帶有三六九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對於女性來說,帶有二七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片面了,如果說一個人死亡時間能夠控制的話,這種說法或許還有可能存在,但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誰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去世,因此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迷信了。實際上,...

農村俗語 「門口有橫路,子孫多富貴」,怎么理解呢

眾所周知在農村裡,我們平日都會聽得到很多很多的俗語,而這些俗語也全部都是以前的老人們根據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最後通過一輩一輩的 傳下來的,有的俗語能從字面上很好理解,但是還有很少的俗語是很不好理解,那個時候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大家都十分遵守流傳下來的俗語,由於這些俗語廣為流傳,直到現在也有人去遵守,因...

農村俗語 “三月三,九月九,沒事別在河邊走”,為啥不能在河邊走呢

在古人所流傳下來的很多俗語中的日期,其都是指農曆,而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在農曆三月初 三 九月初九重陽節期間,如果沒有事情的話,就儘量不要在河邊行走。那為什麼這兩天不能在河邊走呢?聽村裡的老人說,這個說法和民間的一個傳說相關。相傳許真君在伏蚊的時候,有一條小蚊龍因為很有孝心,所以許真君就並沒有取其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