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精神怎樣與道家無為聯絡

2023-01-25 09:50:07 字數 1710 閱讀 3002

1樓:白衣小雪

道家主張清淨無為,其無為是為了有為;主張順應自然,但也強調人對自然的合理利用。因此,愚公移山的所為不僅沒有違背道家思想,而且與道家的自然觀是一脈相承的。

列子對於自然的態度,在他的另一篇文章《國氏善為盜》裡也可得到反映。文中講述了齊之國氏大富向宋之向氏大貧講述「為盜致富」的道理,說自己「吾善為盜。」大富介紹說:

「吾聞天有時,地有利。吾盜天地之時利,雲雨之滂潤,山澤之產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築吾垣,建吾舍。陸盜禽獸,水盜魚鱉,亡非盜也。

夫禾稼、土木、禽獸、魚鱉,皆天之所生,豈吾之所有?然吾盜天而亡殃。」天上的雲雨,地下的魚蝦鳥獸,都是自然界所生而不屬於我們的,但我們可以利用自然界的萬物為人類服務,改造我們的生活,這就是人利用既有的自然環境,獲得富足生活的表現。

2樓:魯步胤運

無為不是不可為。樓上解釋的還算好,但是你沒有講愚公移山,反而給他講列子——(列子,道家代表人物之一)

道家無為,無知為。以自然之力改變事物。不運用投機取巧的方法,而是單純的用原始思維解決事物。

雖然知道這樣效率不高,但是不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不會對自然造成嚴重破壞。道家是崇尚自然地。

所以主張原始生活,不去運用「高科技」產品。

當然,現在的道觀確實是改掉了老祖宗的規矩了~

《愚公移山》中愚公要去改變自然與列子的道家思想是否矛盾?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在道德經裡。無為二字,如果能簡單地望文生義,就不會有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瞭,道家思想正是其中璀璨的一顆明星。

4樓:豔芳女俠

現實一點好伐,都像道家一樣不為的話,這世界會是怎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把「無為而無不為」理解錯了。

<愚公移山》的另一種道理是人定勝過天,它是道家著作,道家主張順其自然,與<愚公移山》相反,為什麼?

6樓:

不要真的去想,愚公移山主要告訴你做事要有更新,誰告訴你人定勝天了?誰解釋得,開玩笑那,再說每種理論都不是完全正確,都是有好的地方有不好的地方,所以不要過多糾結,沒啥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心意所在啊!是無為/無所不為都是人的心意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是道家的著作嗎?人可以破壞自然但人是勝不了天的。

愚公這個傢伙認死理,非要挖山不可,你修條路不就出去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無處不在,不增不減,無聲無不勝。

人乃道生,如夢幻泡影,無常性,怎麼勝天?只有順道而為,放下分別執著,才能與道相合,無為而無不為。

阿彌陀佛

10樓:日昌晶月朋

「順其自然」是道家思想的一大特點,但能代表全部嗎?

殊不知道家思想【斷如栝,進如剎,運斤成風】的進取精神啊!

----------------------------------------

蠢儒尚且叫囂曰「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但為何又有「不偏,不易」的「庸」道呢?

列為扣想要通過《愚公移山》來闡明道家的什麼思想?

11樓:

我覺得通過以《愚公移山》來闡述的觀點就是做事情應該有始有終,而且只要努力泰山都可以的。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

寫愚公移山的劇本左右,寫愚公移山的劇本100字左右

北山有一位老頭,名叫愚公。他見太行山和王屋山擋在門前,出門很不方便,就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愚公想把這兩座山都搬走,有一天,他把妻子 兒女 大大小小的孫子喊來,商量這件事,兒女們倒是都很贊成,可是妻子卻說他是不是老糊塗啦,這麼大年紀還要搬山,挖了的泥土又往哪堆呢。愚公和妻子爭吵起來,兒子出來勸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