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愚公移山的劇本左右,寫愚公移山的劇本100字左右

2021-03-03 22:10:30 字數 2963 閱讀 6148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山有一位老頭,名叫愚公。他見太行山和王屋山擋在門前,出門很不方便,就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愚公想把這兩座山都搬走,有一天,他把妻子、兒女、大大小小的孫子喊來,商量這件事,兒女們倒是都很贊成,可是妻子卻說他是不是老糊塗啦,這麼大年紀還要搬山,挖了的泥土又往哪堆呢。愚公和妻子爭吵起來,兒子出來勸解,說可以把土挑到渤海去。

愚公和眾兒孫們齊聲贊成,妻子見大家決心已定,也放棄了自己的意見。愚公帶著妻子,兒孫,扛起鋤頭,钁頭,帶上簸箕上山了。愚公的壯舉驚動了四鄰,大家紛紛前來**,京城有一個寡婦,帶著孩子也蹦蹦跳跳的來幫忙,就這樣,愚公挖山,妻子剷土,兒孫們挑著簸箕往渤海里運,一天連著一天,速度雖然很慢,但是他們從不灰心,每天搬山不止。

河曲智叟覺得愚公太傻了,他勸愚公,一把年紀就不要搬山了,早早的回家歇著吧,愚公拄著钁頭說,他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有孫子,子子孫孫沒有窮盡總有一天會搬完的。智叟被噎的啞口無言,只好苦笑著搖搖頭,一天,天神從空中路過,看到了這場景,驚得急忙跑回去報告天帝,天帝知道了十分的感動,他覺得愚公他們精神可嘉,於是派了兩個兒子去搬掉那兩座大山,他們來到山前把山搖了搖,蹲下身子,一人一座,把山搬走了,從這以後,愚公的家門前一片平原,道路十分好走。

愚公移山話劇劇本

2樓:酷熱

人物:愚公、愚公妻及其他家人若干、鄰居小男孩、智叟、山神、天帝、差役、誇娥氏二子。 第一幕 愚公家裡。

愚公全家大小若干人圍桌而坐。 愚 公 (咳了兩聲嗽)今天把我們全家人召集起來是想商量一件大事。 你們都知道,太行、王屋這兩座大山擋在我們家房前,

人物:愚公、愚公妻及其他家人若干、鄰居小男孩、智叟、山神、天帝、差役、誇娥氏二子。

第一幕愚公家裡。愚公全家大小若干人圍桌而坐。

愚 公 (咳了兩聲嗽)今天把我們全家人召集起來是想商量一件大事。

你們都知道,太行、王屋這兩座大山擋在我們家房前,害得我們進進出出都要繞道而行。這樣長久下去可不是個辦法,不如我們將它剷平,讓道路直通豫州的南部、漢水的南岸。你們看,可以嗎?

眾家人 (異口同聲)這樣好啊!

愚公妻 老頭子,好是好,可是你已年老體衰,連魁父這樣的小山都鏟不平,又怎能剷平這兩座大山呢?況且那些挖下來的泥土石塊扔到哪兒去呢?

其他人等七嘴八舌,議論起來。

一兒子 媽媽,這個你不用擔心。我們可以用簸箕將它運到渤海的邊上、隱土的北面。

愚 公 我看這個辦法行得通,就這麼辦。我們明天就開工!

小孫子 (蹦跳著歡呼)嚯……我們明天要挖山囉!嚯……

閉幕。第二幕

在鑿石挖土和勞動號子聲中幕啟。兩座巍峨的大山腳下,愚公家幾個成年男人正在忙碌地勞動。

鄰居小男孩蹦蹦跳跳上。

小男孩 愚公爺爺,我也來幫你們挖山,好嗎?

愚 公 (停下勞動,手拄鋤頭,擦擦額上汗水,又彎腰摸摸小男孩的頭)好哇,好哇!沒想到,你小小年紀也來幫我們。你真乖!

小男孩加入勞動隊伍中,往簸箕裡搬小石塊。

智叟袖著手,緩步而上,走至愚公跟前。

智 叟 愚公啊愚公,你真是太不聰明瞭!你已風燭殘年,連山上的一棵小小的草木都奈何不了,又能把這兩座大山怎麼樣呢?我看你就別白費力氣啦,在家裡享幾天清福吧!

愚 公 唉!智叟老弟,你真是個老頑固,頑固到了不可改變的地步,連那孤兒寡婦都不如!你也不想想,即使我死了,還有我的兒子呀,我的兒子又有兒子,兒子的兒子又有兒子,我們家子子孫孫不停地繁衍,永遠沒有窮盡的時候,而這兩座大山卻不會再增高加大,何愁挖不平呢!

小男孩 哈哈哈……哈哈哈……

智叟啞口無言,滿面羞愧而去。

閉幕。第三幕

幕啟。天帝端坐於龍椅之上,甚是威嚴。

手握一蛇的山神上,跪地施禮。

山 神 稟告玉帝,太行山和王屋山的對面,有一個年近九十叫愚公的人,說是這兩座大山擋住了他們的去路,正帶領著他的子孫挖山。臣擔心他們不停地挖下去,毀了我的地盤,所以前來稟告。

天 帝 (驚奇地)噢?凡間竟有這等決心之人?來人啦!

一差役上,跪地施禮。

差 役 陛下,臣到。

天 帝 你速去把大力神誇娥氏的兩個兒子叫來見朕!

差 役 是!陛下。

差役下。

誇娥氏二子上,跪地施禮。

誇娥氏二子 (齊聲)陛下,對臣有何吩咐?

天 帝 朕命你二人速速下凡,將愚公家門前的太行、王屋兩座大山揹走。

一座放在朔東,一座放在雍南。

誇娥氏二子 是!臣遵命。

愚公移山文言文改編劇本

3樓:儲雲

《愚公移山》劇本

劇情簡介:

4樓:忻傅香暨碧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

」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

且焉置土石?」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

」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5樓:彎弓x蒼穹

愚公移山

-人物:說書人、愚公、愚婆、兒子、智叟、天帝、巨靈神

語文課本劇本——最好有關《愚公移山》的! 5

6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的故事,在我國家喻戶曉;愚公移山的精神,曾經教育一代又一代人。尤其是遇到困難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想起愚公的故事,堅信只要像愚公一樣堅持到底,就能取得成功。

愚公移山精神的精髓,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和實幹。信仰正確、信念堅定、信心充足,才會為偉大的事業奮鬥終身。事業的成功與實幹密不可分。

我們今天學習《愚公移山》,就應該像愚公一樣直面困難,求真務實,埋頭苦幹。有了這樣一股勁頭,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幹不成的事業。

搬家說明他注重實際情況,能做到與時具進,把問題簡化處理,方法值得我們學習而移山說明他堅持原則,持之以恆,相信水滴穿石,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對於他們你一個抓住精神,一個抓住方法,把他們作為你闡述的論點就可以了!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八上愚公移山註釋,愚公移山原文及翻譯《愚公移山》原文

譯文 太行 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 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 一直通到...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