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寓意是什麼?

2023-06-02 04:20:08 字數 3127 閱讀 9122

1樓:茶上往來

愚公移山的寓意是:不畏艱難險阻,有堅忍不拔的毅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遇事不僅要有迎難而上的衝勁和意志,也要有審時度勢的睿智,認清方向,不要浪費時間精力。

愚公移山》是《列子》中的一篇寓言小品文。這則故事的發源地,通常被稱之為愚公故里的河南濟源。文章敘述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

通過愚公的堅持不懈與智叟的膽小怯懦,以及「愚」與「智」的對比,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信心和毅力,說明了要克服困難就必須堅持不懈的道理。全文敘次井然,首尾呼應,情節完整,對話生動,畢肖聲口,符合個性的對白極好地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此文是一篇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和樸素的辯證法思想的寓言故事。其主題思想即恆道。它借愚公形象的塑造,通過「智叟」與「愚公」的對話,展現出了「智叟」之愚與「愚公」之智,告訴人們做事要持之以恆,才有可能成功。

反映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改造自然的雄偉氣魄,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信心和頑強毅力,說明了要克服困難就必須堅持不懈的道理,對人們有很大的啟發。《列子》「愚公移山」的寓言張揚了勞心者未必智、勞力者未必愚的人類平等思想,張揚儒學的同時,《列子》又援佛入道,融化西來之佛學思想,以溝通釋、道二家之津樑。另外,這篇寓言亦有很重要的客觀意義。

首先,它具有人定勝天的思想,在天人關係上,重人輕天的傾向十分鮮明。其次,愚公在批駁智叟時,關於山與人的關係的分析,實際上蘊含著進步的哲學思想,講的是在一定條件下事物之間的關係可以發生轉化的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北山有個老頭,名叫「愚公」。他家門前,有兩座大山,一座叫太行山,一座叫王屋山。他覺得這兩座大山擋住了他家的出路,出入很不方便。

這兩座大山,擋在咱家門前,行路很不方便,應該把它移走。」 愚公的老伴聽了這件事心裡有點懷疑,他對愚公說:「你想搬走這兩架大山,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知道,你已經是九十歲的人了,不能勞動了,別說是這兩架大山,恐怕連鄰家魁父門前那個土堆也搬不走。」 愚公聽了老伴的話,覺得很不服氣,他說:「我雖然老了,不能動了,咱們還有兒子、孫子。

山是不會再增高了,咱們一輩接一輩去挖山,挖一點就會少一點,挖的時間長了,怎麼不能把山搬走?」 老伴說:「你挖下的土和石頭,往**堆呢?

愚公說:「倒到渤海灣去。」 兒子、孫子們都同意愚公的想法,於是,就照著他的指點行動起來。

一家人不管老小都去挖山,挖下的土和石頭,用擔子挑到渤海灣去倒。這兩座山在上黨南部黃河附近,從這裡到渤海灣去,來往一趟要走半年,因此往往是穿著棉衣去,換上單衣回來。他們一家這樣不停地幹,感動了沿途許多人。

鄰居京城氏有個七八歲的孩子,才剛到換牙時候,便很懂事。他看到愚公一家挖山開路,覺得這是好事,自己也跑去幫忙。鄰村有許多人也跑去幫忙,幫助愚公搬山的人越來越多,漸漸形成了一支搬山隊伍。

3樓:高樓居士

解讀《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是一個寓言故事。它的寓意是:不畏艱難險阻,有堅忍不拔的毅力。

只是這是怎樣一種不畏艱難險阻?這是怎樣的一種堅忍不拔的毅力?為什麼要與山過不去?

讀這個故事,知道是有山在前,建房在後。

房子建了以後,也是住了很長時間,愚公才發現家人出門要繞很多山路,覺得這很不方便。

只是,為什麼在建房之前,不仔細考察?不認真思索?

於是,我們見多了,很多專案,不是認真立項,而是盲目上馬。等到上馬以後,才發現是一種浪費。

發現不方便以後,不是從自身找原因,不是做相對簡單的搬家,而是做非常繁複的移山。也許,房子不管新舊,都是自己的。而山,則是公共的。

於是,我們見多了很多損公肥私的人和事。我們見多了很多以各種名義而為的損公肥私的人和事。

搬山的決定是愚公自己做的。愚公覺得自己已經老了,受累不多了,不能讓子子孫孫永遠受累。其實,愚公自己也知道,要把那兩座山搬掉,不但把自己的老命搭進去,還要把子子孫孫都要搭進。

於是,我們見多了累人的錯誤決定,我們見多了錯誤決定的累人。

在智瘦說這麼搬山是非常愚蠢的時候,愚公進行了反駁與辯解,而這樣的反駁與辯解無可厚非。也許智瘦說話的方式比較直率,智瘦的話比較的讓人不愛聽。

於是,我們見多了很多很好的建議,因為方式的不得當而被丟棄。良藥不必苦口,可以包衣、微囊、奈米;忠言不必逆耳,換種說話方式。

愚公與智瘦的一番話,被山神聽到了。山神就報告給了天帝。天帝聽了以後,就派大力神把兩座山搬到別處去了。

讀上去有些神奇,還有些浪漫。貴為山神,聽了愚公與智瘦的一席話,也很無奈呀。這麼敲敲打打,吵吵鬧鬧,何時是一個了?得,報告天帝吧,他總得管一管。

於是,我們見多了許多「惹不起、躲得起」的事情。

現如今,咱們就不必「愚公移山」了。

無論如何,山,還是要留下吧。

現如今,山不過來,咱就過去。

而不必非與山過不去。

也許,山,並非僅僅是那座山、那兩座山,也許是學業的壓力、就業的困苦、創業的艱難,事業的迷茫。面對著壓力、困苦、艱難與迷茫,能不能先靜下來,想一想,想一想自己將要做什麼;想不通就看,看一看,看一看別人是如何做的;看不清就聽,聽一聽,聽一聽別人是怎麼說的。聽了,看了,想了,爾後再做,這是方法。

很多的時候,方法比知識更重要,方法比精神更重要。

4樓:戚甜恬

不怕困難,頑強拼搏,艱苦奮鬥,韌性十足,耐心耐力強,日復一日地完成一件事,垂直度高,精準,才能作出應有的成績,收穫滿滿的碩果。

5樓:網友

愚公移山的寓意是:不畏艱難險阻,有堅忍不拔的毅力。

6樓:頻姝泰吉星

《愚公移山》是一個寓言故事。它的寓意是:不畏艱難險阻,有堅忍不拔的毅力。

7樓:天涯芳草菩提樹

寓意:只要不怕困難,堅持不懈,定能獲得事業上的成功。

8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基礎釋義。

傳說古代有一位老人名叫北山愚公,家門前有兩座大山擋住了路,他下決心要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河曲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可能。愚公回答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

這兩座山可不會再增高了,鑿去一點就少一點,終有一天要鑿平的。」(見於《列子·湯問》)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恆心,不怕困難。

詳細釋義。解釋】: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自】:《列子·湯問》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

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八上愚公移山註釋,愚公移山原文及翻譯《愚公移山》原文

譯文 太行 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 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 一直通到...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