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故事名

2022-07-23 08:55:19 字數 648 閱讀 5868

1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不愚》 和 《有志者事竟成》

列子-湯問.選

太形王屋二山,方七百里,同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北山愚公者, 年且九十,面山而居。

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 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

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 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形王屋何?且焉置土石?

」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 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鄰人京城氏之孀 妻有遣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河曲智叟笑山之,曰:

「甚 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悔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

「汝心不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 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

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河曲智叟亡以應。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

帝感其誠,命誇蛾 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2樓:戀愛大天地

列子·湯問

王屋山的傳說

3樓:匿名使用者

要什麼故事名?

說清楚啊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八上愚公移山註釋,愚公移山原文及翻譯《愚公移山》原文

譯文 太行 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 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 一直通到...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