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作者是誰,《愚公移山》出自哪裡?作者是誰?再把原文寫出來

2021-07-29 16:18:02 字數 1791 閱讀 6949

1樓:

《愚公移山》的作者是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

文章敘述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通過愚公的堅持不懈與智叟的膽小怯懦,以及“愚”與“智”的對比,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信心和毅力,說明了要克服困難就必須堅持不懈的道理。

列子,戰國前期思想家,是老子和莊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與鄭繆公同時。其學本於黃帝老子,主張清靜無為。

名寇,又名禦寇(“列子”是後人對他的尊稱),華夏族,周朝鄭國圃田(今河南省鄭州市)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後。

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著名的 道學者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教育家。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戰國時期是一個社會大變革的時期,同時也是學術思想百家爭鳴的時期。寓言作為諸子散文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了戰國諸子闡明各自的政治觀點、學術思想以及進行論辯的有力**。

《列子》即是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所產生的寓言和神話故事集。此文即選自《列子·湯問》第五章,講述的是愚公不畏艱難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

亦說明在當時生產力極不發達的條件下,人們只能幻想借助具有超人力量的神來實現征服自然的願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列子》告訴我們做人既要有遠大的目標,又要腳踏實地的苦幹才能成功的道理。

3樓:卡羅琳

愚公移山,作者是戰國的列禦寇。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笑了笑“媽,跟你商量個

5樓:小繪

徐悲鴻在印度,徐悲鴻創作了構思已久的巨幅國畫《愚公移山》。畫面以艱卓精神和必勝信念震撼人心。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他以自己的畫筆為堅強不屈的同胞寫下了無愧於時代的偉大形象。

徐悲鴻為這幅畫作了一百多幅習作和畫稿,最終使用了巨幅宣紙來表現劇烈運動中的人體。這在中日畫中是前所未有的,它為中國繪畫的發展揭開了新的一頁,是歷史與現實、西洋畫與中國畫的完美結合。

此幅《愚公移山圖》極具現實意義。它作於2023年,正值中國人民抗日的危急時刻,畫家意在以形象生動的藝術語言表達抗日民眾的決心和毅力,鼓舞人民大眾去爭取最後的勝利。

《愚公移山》出自**?作者是誰?再把原文寫出來

愚公移山作者簡介

6樓:牙牙的弟弟

《愚公移山》的作者是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

列子,戰國前期思想家,是老子和莊子之外專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與鄭繆公同時。其學本於黃帝老子,主張清靜無為。

名寇,又名禦寇(“列子”是後人對他的尊稱),華夏族,周朝鄭國圃田(今河南省鄭州市)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後。

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著名的 道學者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教育家。

愚公移山的作者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湯問》裡的一篇文章

作者為戰國的【列禦寇】

敘述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

8樓:季風吟

《愚公移山》是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選自《列子·湯問》,作者是春秋戰國的列禦寇。

愚公移山的作者是

9樓:閩盼愚菁菁

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湯問》,所以作者應該是列子。

列子,名寇,又名禦寇(又稱“圄寇”“國寇”),相傳是戰國前期的道家,鄭國人。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八上愚公移山註釋,愚公移山原文及翻譯《愚公移山》原文

譯文 太行 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 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 一直通到...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