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愚公移山的看法

2021-06-03 17:00:44 字數 985 閱讀 230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愚公移山實在是愚笨的舉動!還不如繞山闢路或者挖隧道來的方便。要知道搬掉兩座山需要花費多少人力、物力、財力呀?

他們只是憑藉人力,當時還沒有機械化的裝置,要挖掉兩座山談何容易!確切說是根本不可能!再說兩座山挖下來的石塊、泥土又該放在**呢?

還不是成為另外兩座山,繼續擋住路嗎?所以,我覺得愚公的精神固然可嘉,但這種做法顯然是不明智的!難怪他的名字中也有個“愚”字,我估計作者寫這則寓言的時候也是把他當作一個愚笨的人來看待,至少有這麼點意思.

首先,人的精神固然重要,但不能片面無限誇大而違背自然規律。愚公的愚就在於無視客觀條件和客觀規律。讓世世代代都去移山,且不說子孫們吃什麼,更重要的是去掉一座山去填一個海,破壞了山和海的自然生態,將是怎樣災難性的後果,人與自然的關係根本不是征服與被征服的改造與被改造的關係,自然不屬於人,而人屬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相互和諧的存在。

其次,我們知道,問題有多種,有的只有一種解決方法,那麼我們無法選擇。而有的則有多種方法,正如愚公所面臨的問題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選擇一種科學的方法呢?

再次,無論是搬家,還是移山,它最終的目的,都是更好的與外界溝通。既然解決的問題相同,那麼肯定要選擇一種既現實又可行的方法。試想,山就這麼移下去,至少需要多少代人,而生命對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這僅有一次的生命難道應該用來移山嗎?

而愚公搬一家所用的時間若用來移山,可又能挑幾擔土呢?如此勞民傷財,還不如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地打破封閉的凝固,創造開放和流動是歷史進步之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做任事都要有堅定的信念,都要有恆心。毅力;有志者,事竟成。

3樓:須·心如止水

愚公移山重點不在他的移山行為。 而是其移山思想!

有人說:“愚公真的很傻。大山擋住了路,自己去挖山本來就傻,為什麼還叫子子孫孫去吃這苦頭呢?繞山開路或者乾脆般家不就行了嗎?

倒逆來想.子子孫孫們遇上則搬 .遇河則繞 .何來今日孕育中國13億子孫黃土大地.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八上愚公移山註釋,愚公移山原文及翻譯《愚公移山》原文

譯文 太行 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 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 一直通到...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