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成語意思,愚公移山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2021-03-27 18:45:14 字數 2514 閱讀 3187

1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的成語意思: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恆心,不怕困難。

出處: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譯文:能做愚公移山、精衛填海這樣的事情的人,常被人藐視,但是聰明人卻讓我是戰鬥中拼命衝殺出來的道路。

近義詞——鍥而不捨、持之以恆

1、鍥而不捨

不斷地雕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中性詞,含貶義或褒義詞,本詞的詞性仍處於爭議中;出處為《荀子·勸學》。

2、持之以恆

讀音是chí zhī yǐ héng,意思是長久堅持下去。出自於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

反義詞——虎頭蛇尾、有頭無尾

1、虎頭蛇尾

讀音hǔ tóu shé wěi,漢語成語,釋義為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做事不始終如一。現在多指做事馬虎不認真。

出自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

2、有頭無尾

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ǒu tóu wú wěi,釋義是喻做事有始無終,出自《朱子語類》。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典故:

從前呀有兩座大山名字叫做太行山和王屋山,這兩座山特別高,它們挨在一起把出去的路都給擋住了,山腳下住著一個叫愚公的老人,老人九十多歲了,每次都要很幸苦的繞路才能出去。

一天愚公召集家人說這兩座山實在是太擋路了,我們一家人齊心協力把它剷平了吧,這樣出入就方便多了。妻子說道老頭子別做夢了,就憑我們的力氣連一座小土丘都鏟不平,怎麼能鏟動這兩座大山呢?而且剷下來的石頭和泥土往哪放?

愚公說老太婆你彆著急呀,剷下來的石頭和泥土可以運到大海邊上。

於是愚公率領三個有力氣的子孫上了山把石頭和泥土用擔子挑到海邊。河曲智叟笑話愚公你真是不聰明,都這麼大的年紀了剩下那麼點力氣能把這兩座大山怎麼樣。

愚公嘆了口氣說道你的思想太頑固了,連小孩子也比不上。即使我死掉了但是我還有兒子呀,兒子還會有兒子的。而這兩座大山卻不會增加,還愁什麼鏟不平這兩座大山,就這樣愚公帶著家人一刻不停地勞動著。

愚公他們日夜不停的挖山,終於感動了天地,天地派人把愚公家門口的兩座山搬走了。從此,愚公的精神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2樓:美秀時尚

愚公移山 [yú gōng yí shān]基本釋義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 處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3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的成語意思:比喻做事有毅力

愚公移山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4樓:y神級第六人

愚公移山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拼音]

yú gōng yí shān

[出處]

清·黃宗羲內《張蒼水墓誌銘容》:「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例句]

當年橫貫公路的開挖,正是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近義]

持之以恆 鐵杵磨針 精衛填海 鐵杵成針 ...

[反義]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成語愚公移山的意思,成語愚公移山是什麼意思

5樓:y神級第六人

愚公移山

比喻堅bai持不懈du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zhi爭。[拼音dao]

yú gōng yí shān

[出處內]

清·黃宗羲《張蒼容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例句]

當年橫貫公路的開挖,正是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近義]

持之以恆 鐵杵磨針 精衛填海 鐵杵成針 ...

[反義]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與愚公移山意思相近的成語

6樓:美秀時尚

精衛填海: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矢志不移: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鐵杵磨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7樓:**

鍥而不捨

qièér bù shě

[釋義] 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語出]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正音] 鍥;不能讀作「qì」;而;不能讀作「ěr」。

[辨形] 鍥;不能寫作「契」。

[近義] 堅持不懈 堅韌不拔

[反義] 半途而廢 知難而退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持之以恆」都可形容有「恆心」。但是~是帶有比喻性;更加形象;而「持之以恆」是直陳性的。

[例句] 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的精神。

關於愚公移山的問題,關於 愚公移山 的問題

名字上看是一個愚一個智,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愚公認為,只要我堅持不懈的搬,總有一天可以移走這座大山。而智叟認為,這麼大的兩座山,你根本不肯能搬走的。愚公覺得,我搬不走,還有我的孩子,子子孫孫的搬,總有天天可以搬走的。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 愚 和 智 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

八上愚公移山註釋,愚公移山原文及翻譯《愚公移山》原文

譯文 太行 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北山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 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 一直通到...

愚公移山的好壞,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為了自己或自己的後代出行方便,表現的是一種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當然是移咯,不移過山很艱苦的啊!無私以及迎難而上的精神,是現在人所值得學習的.但是這浪費時間精力.多號召一些人來不快一點.我是不太贊同這種行為 北京愚公移山酒吧評價和近況 愚公移山是個表演廳型的酒吧,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