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別人施捨一點是一點的成語,形容施捨的成語

2023-01-13 20:25:16 字數 2126 閱讀 5985

1樓:匿名使用者

1、積少成多、積水成河

2、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親,滿意請採納,謝謝!

形容施捨的成語

形容施捨的人比受惠的人更開心的成語

2樓:u盾

助人為樂zhù rén wéi lè

[釋義] 把幫助別人作為一種快樂。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反義] 乘人之危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見「一臂之力」(1143頁)。

[例句] 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勤奮學習、~和艱苦奮鬥的崇高品質。

找個成語,自己的兒女沒有餵飽,卻施捨別人 相近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希望藉此日本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日本卻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中國是【賢良方正】

日本是【不仁不義】

中國是【安分知足】

日本是【得寸進尺】

中國是【先禮後兵】

日本是【忘恩負義】

中國是【傻頭傻腦】

日本是【裝痴賣傻】

中國是【自作自受】

日本是【喪盡天良】

4樓:點一下火

歇後語割肉養虎——枉害自身

割肉補瘡——只顧眼前(貶義)

成語高義薄雲——原指文章表達的內容很有意義。後形容很講義氣。(褒義)

5樓:浙北楊布衣

褒義:捨己為人

貶義:打腫臉充胖子

6樓:順豐董碩

找歇後語會好一點,成語還真不好找。想來想去,「克己為人」應該比較合適吧。供你參考。

成語「抱薪救火」,出自《過秦論》,用在這裡也比較貼切。原文: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關於施捨的成語

7樓:

捨本逐末:放棄事物的根本和主要方面,追求細枝末節。形容本末倒置。

望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狗咬呂洞賓

以怨報德

有個人每天給門外一個乞丐10元錢

後來變成每天

5元再後來變成每天2元

有一天乞丐就問他,你怎麼給我的錢越來越少了他就說,之前我是單身,所以給你十塊

後來我有老婆了,就只能給你五塊了

再後來我有兒子了,只能給你兩塊了

乞丐聽了大怒,說:你怎麼能拿我的錢養你的老婆孩子呢

形容一個人 自己都吃不飽還施捨別人吃的成語 說這個人 的做法不對的成語或詞語

9樓:祕密終結者

自不量力 感情用事 糊里糊塗 自命清高 特立獨行 思維偏執 神經 冒傻氣 假慈悲 楞充好漢

10樓:奎淚

我到是想到了「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這個諺語(*^__^*) 嘻嘻……合用不?

11樓:小桐

佛經裡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割肉飼鷹」:

佛祖看到一隻餓鷹追逐一隻小鳥,於是藏小鳥於懷中,並告訴餓鷹慈悲普濟的理念,餓鷹問佛祖,要我放過這隻小鳥也行,那給我別的食物吃吧;佛祖本打坐樹下悟道,身無長物,亦無吃食,餓鷹就說,我如果不吃小鳥,就會餓死,救一命傷一命,又是何道理?於是,佛祖化指為刀,割下自己身上的肉讓餓鷹吃,體現無畏證道之念力。

形容施捨多成仇,施捨少感恩的成語?

12樓:百舟渡海

升米恩,鬥米仇

是指如果別人在危難的時候你給他很小的幫助,他會感激你。可如果給人的幫助太多,讓其形成了依賴,一旦停止幫助,反而會讓人忌恨。

原話是:鬥米養恩,石(dàn)米養仇。

13樓:生活de正能量

升米恩鬥米仇,也可以說「升米養恩、擔米養仇」這句成語的意思是在別人在危難的時候你給他很小的幫助,他會感激你。可一旦給人的幫助太多,讓其形成了依賴,一旦減少或停止幫助,他會覺得你不好,會記恨幫助他的人。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有 起死回生,九死一生,失而復得,一場虛驚。有驚無險?滿意請採納 命弦一線,對嗎?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

形容差一點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有哪些?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即功到自然成。把兩個成語連用 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其含義 所做...

形容一點作用都沒有的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杯水車薪 於事無補 隔靴搔癢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百無一用 基本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拼音讀法 b i w y y ng 反義片語 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清 黃景仁 雜感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1 徒勞無益 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