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少一點瘋狂猜成語,心少一點語瘋狂猜成語

2022-04-30 18:11:16 字數 3888 閱讀 2691

1樓:邊地鐘聲

挖空心思,現代成語,語出魯迅的《花邊文學·考場三醜》,含義是「形容費盡心思,想盡一切辦法」,含貶義。

心少一點語瘋狂猜成語

2樓:靈光

挖空心思

wā kōng xīn sī

【註釋】

比喻想盡一切辦法。

【舉例】

有些人不顧黨紀國法,~地去弄錢。

【近義詞】

搜尋枯腸、費盡心機

【反義詞】

無所用心

【歇後語】

钁頭掛在胸口上

【謎語】

田【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

rack one's brains

3樓:謇思萱以君

挖空心思。

親,請採納或給予好評哦,o(∩_∩)o謝謝注:此答案已過驗證

你好,翁錦文為你解答,

如對你有所幫助,

請採納或給予好評,

如有其他疑問,

可以向我求助,

o(∩_∩)o謝謝

《成語玩命猜心字少一點答案》成語玩命猜一個心字上面

4樓:祺祺

挖空心思 [wā kōng xīn sī]釋義 比喻想盡一切辦法。

貶義出 處

《花邊文學·考場三醜》版(魯迅)

近反義詞權

近義詞想方設法 費盡心機 處心積慮 嘔心瀝血 千方百計 費盡心血絞盡腦汁 煞費苦心

5樓:劍王牙

心心相印

xīnbaixīn xiāng yìdun[釋義]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zhi出;就可以互dao相瞭解內。形容彼此思容想感情完全一致。心:心思;思想感情;印:合;契合。

[語出] 唐·裴休《圭峰定慧禪師碑》:「但心心相印;印印相契。」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印;不能寫作「認」。

[近義] 情投意合 心領神會

[反義] 格格不入 話不投機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以兩個以上的人為陳

心字少一點猜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謎語解析:

謎底答案:挖空心思

成語意思:比喻想盡一切辦法。

【出處】魯迅《花邊文學·考場三醜》:「例如問《十三經》是什麼,文天祥是那朝人,全用不著自己來挖空心思做,一做,倒糟糕。」

7樓:次群說銳智

文不加點

[wén

bùjiā

diǎn]

基本釋義

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褒義出

處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

瘋狂猜成語

8樓:萌寶開心快樂

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解釋】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用來表示對遠方親友或書信的殷切期盼。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穿;不能讀作「cuān」。

【辨形】穿;不能寫作「串」。

【近義詞】望眼欲穿

【辨析】~和「望眼欲穿」都形容殷切盼望;有時可通用。但~常用來形容對遠方親友的盼望;而「望眼欲穿」應用範圍較廣;可用於盼望親友;也可用於盼望救援的人或其他事物。

【例句】

(1)妻子~;盼丈夫早日回來。

(2)一海相隔四十年;姐姐~;如今;姐弟倆終於團聚了。

9樓:林薄望

我覺得應該是望穿秋水

心少一點打一成語

10樓:手慢半拍

應該是:心事未了。(事-取諧音的"是"字)

11樓:吳羽

心中無數------------

看圖猜成語文字少一點是什麼

12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看圖猜成

1.讀音:

[ wén bù jiā diǎn ]

2.釋義:

解釋: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3.出自:

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

4.原文節選:

時黃祖太子射,賓客大會。有獻鸚鵡者,舉酒于衡前曰:「禰處士,今日無用娛賓,竊以此鳥自遠而至,明彗聰善,羽族之可貴,願先生為之賦,使四座鹹共榮觀,不亦可乎?

」衡因為賦,筆不停綴,文不加點。

5.譯文:

當年黃祖的長子黃射舉行賓客大會,有人獻上一隻鸚鵡並給禰衡敬上一杯酒說:「禰處士,今日大會沒有什麼可以用來娛樂賓客的,我個人認為此鳥自遠而至,明彗聰善,是鳥類中十分珍貴的一種,祈望先生為它作一篇賦,使四座得以增光,您認為可不可以呢?」 禰衡於是為之作賦,一時筆不停綴,文不加點。

6.人物簡介:

禰衡(173年~198年)東漢末年名士、辭賦家。字正平,平原郡般人(今山東省臨邑縣德平鎮小禰家村)。幼時聰敏好學,少有才辯,長於筆札,性情剛傲,好侮慢權貴。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不加點】

解釋: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出自: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

示例:援筆一揮,~。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吊諸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不加點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一個心字少一點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

15樓:u盾

心不在焉xīn bù zài yān

[釋義]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焉:古漢語助詞;相當於「於此」。

[語出]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近義] 漫不經心 魂不守舍

[反義]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心猿意馬」都含有「心思不專注」的意思。但~是偏重心思不在這裡;形容思想不集中;「心猿意馬」偏重於心思不定如同猿跳馬奔一樣;形容一會想這;一會想那;心思變化無常。

[例句]

①上課時如果~;課後做練習就會遇到困難。

②駕駛機動車要精神高度集中;可不能~。

《成語玩命猜心字少一點答案》成語玩命猜一個心

16樓:冰

挖空心來思

[拼音]

wā kōng xīn sī

[釋義]

比喻想自盡一切辦法。

[出處]

魯迅《花邊文學·考場三醜》:「例如問《十三經》是什麼,文天祥是那朝人,全用不著自己來挖空心思做,一做,倒糟糕。」

[例句]

他挖空心思,也想不出一個萬全之策來應付眼前左右為難的局面。

17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魯迅《花邊文學·考場三醜》:「例如問《十三經》是什麼,文天祥是那朝人,全用不著自己來挖空心思做,一做,倒糟糕。」

馬字少一點,猜一成語,馬字少一點看圖猜成語

馬失前蹄 m sh qi n t 解釋 馬前蹄踏空。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指意外的失誤。出處 清 唐芸洲 七劍十三俠 第103回 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結構 主謂式 語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多用於比喻句。感 彩 貶義詞 產生年代 近代 示例 想不到他一時疏忽,馬...

成語故事儘量字數少一點,成語故事字要少一點的

百折不撓的成語故事 東漢時有個叫喬玄 xu n 的人,他性情剛直,不畏強權。一次,一夥強盜 d o 綁 b ng 架了他10歲的兒子,來到他家,要正在病中的喬玄拿錢贖 sh 取,喬玄怒斥強盜。此時,官兵已包圍了喬家,但因怕傷害他的兒子,遲遲不敢動手。喬玄憤怒地喊道 難道為了兒子的生命,就放了這夥壞人...

威勇打一成語瘋狂看圖,「文少一點」打一成語。(瘋狂看圖)

有勇無謀 y u y ng w m u 基本釋義 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劃,不講策略。臨危不懼 解釋 臨 遇到 危 危險 懼 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出處 鄧析子 無厚 死生自命,貧富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結構 連動式。用法 含褒義。多用於形容人在危急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