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故事少一點,曹操寬容的故事 短一點

2022-01-12 11:36:56 字數 5064 閱讀 9423

1樓:玄冰劍主竹龍

短的沒有,如果真想要,我作了一詞,可供參考。

清平樂·雄風

風流人物,今回三國顧。誰言曹公奸險惡?實是不知世故。

黃巾亂世功高,官渡之戰英豪。三分天下流芳,正是孟德英雄。

2樓:江湖百曉仙

火燒赤壁、望梅止渴、草船借箭……

3樓:匿名使用者

1.空城記

興平二年(195年)春天,緩過氣來的曹操再次親率軍攻打呂布,迫使呂布後退。夏天,呂布反撲,在半路上遇到了曹操的伏兵,大敗而逃。曹操對呂布首次取得了重大勝利。

敗退中的呂布與陳宮部會合,聚集到一萬多部隊,轉身又來戰曹操。曹操大膽的採取了「空城計」虛張聲勢,呂布不敢貿然進攻。曹操連夜調回了大量的部隊。

而呂布知道曹操昨天的舉動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第二天一早便主動進攻。結果曹軍伏兵大出,大敗呂布。呂布連夜逃走,放棄了兗州,投奔劉備。

在這場戰爭中,曹操的表現非常出色,他在連續失敗中沒有氣餒,屢敗屢戰,以燎原烈火一樣的瘋狂熱情激勵出了全軍的鬥志,雖然身處逆境,但在氣勢上完全壓倒了呂布,最終取得勝利。

(這個經過考證,確實是曹操的,當時有一個叫郭衝的人十分崇拜孔明,所以才編出了諸葛亮的空城計,這個也有疑惑,不過的確發生在曹操身上,確有此事。)

2.官渡之戰

東漢建安五年(200),曹操統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境)地區擊敗袁紹軍隊進攻的一次決戰。東漢末年,豪強擁兵割據,逐鹿中原。時袁紹擁有冀、青、幽、並四州,自恃兵多糧足,圖謀相機消滅僅據兗、豫二州的曹操。

建安五年一月,衰紹率精兵10萬南下。在此之前,曹操為避免腹背受敵,已先擊潰與衰紹聯合的劉備,並進駐易守難攻的官渡。四月,曹操以聲東擊西之計,於白馬(今河南滑縣境)擊斬衰將顏良,敗衰軍。

衰紹初戰失利,銳氣受挫,改分兵進擊為結營緊逼。兩軍對壘於官渡,相持數月。其間曹操因兵疲糧缺,一度欲回守許昌(今河南許昌東)。

謀士荀彧認為,曹軍以弱敵強,此時退兵必為所乘;反之,衰軍輕敵,內部不和,相持既久必將有變,正可出奇制勝。曹操納其言,派兵襲燒衰軍糧車;又親率精銳5000奔襲衰軍烏巢(今河南境)糧屯,全殲衰軍,燒燬全部囤糧。訊息傳來,衰紹所部軍心動搖,紛紛潰散投降。

曹操乘機全線出擊,殲敵7萬餘,衰紹父子僅率800餘騎北逃。官渡之戰,奠定了曹操統一北方的基礎,衰紹則從此一蹶不振。官渡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不錯吧

曹操寬容的故事 短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最能體現曹操寬容的事是在官渡打敗袁紹後,從袁紹那裡搜到許多打仗前許都的人寫給袁紹的信。曹操左右的人都勸他對著信抓人。曹操卻說我那時尚且不能自保,何況其他人。

最後信他連看都沒看就丟進火裡燒了。

5樓:原教

來鶯兒是曹操看上的一個歌女,可是她卻愛上了曹操身邊的侍衛,曹操發現後,侍衛否認,嫁禍來鶯兒,來鶯兒卻重情重義,一力承擔,曹操感動,就放過了二人!

6樓:帝辛引力

張繡在宛城殺了曹操的長子曹昂和愛將典韋

而後張繡投降,曹操親密的拉著他的手赴宴

7樓:侯鑲菱

寫的非常的詳細 感謝作者

曹操的故事

8樓:一米八的脖子

1、誤殺呂伯奢

曹操在洛陽刺殺奸賊董卓未遂而逃離洛陽,路經中牟縣,當時的中牟縣令陳宮感其忠義,從其而逃,兩人來到大呂村時,已經是夜幕降臨,曹操就和陳宮投奔居住在這裡的呂伯奢。

呂伯奢是曹操的義叔,非常熱情,他說,家中沒有好酒,容往西村沽酒一樽來相待,說完,匆匆上驢而去。曹操和陳宮坐在屋裡等了一會兒,聽見有人說,捆住之後再殺,如何?曹操就懷疑呂伯奢要殺自己,就說,今若不先下手,必定要遭其擒獲。

就和陳宮拔劍衝過去,不問男女,見人就殺,連殺了8個人,搜到廚房,見到一頭豬被捆而欲殺,這才明白呂家是要殺豬款待他倆。

2、絕妙好辭

曹操曾經途經曹娥碑下,楊修隨行。石碑的背面題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曹操問楊修說:

「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知道。

」曹操說:「你先別說,等我想一想。」走出三十里遠的時候,曹操才說:

「我已經知道了。」

命令楊修單獨寫出他所知道的。楊修寫:「黃絹,有色的絲織品,寫成字是『絕』;幼婦,少女的意思,寫成字是『妙』;外孫,是女兒的孩子,寫成字是『好』;齏臼,受辛之器,盛納五辛的器具。

五辛的另外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注:這不是受盡艱辛的器具,而是盛納五辛的器具。這說的是『絕妙好辭』的意思。

」曹操也寫下了自己的想法,和楊修是一樣的,於是讚歎道:「我的才能比不上你,走了三十里路才明白碑文的意思。」

3、分香賣履

曹操臨終前,留下《遺令》說:「我的婢妾和歌舞藝人都很辛苦,讓他們住在銅雀臺(遺址在今河北臨漳縣西南二十公里鄴城遺址內),好好安置他們,在臺正堂上放六尺床,掛上靈帳,早晚上食物供祭,每月初

一、十五兩天,從早至午,要向帳中歌舞奏樂。

你們要時時登上銅雀臺,看望我西陵的墓地。餘下的香可分給諸夫人,不用它祭祀。各房的人無事做,可以學著製作帶子、鞋子賣。」

4、割發代首

有一年萬物豐收之時,曹操奉皇命率軍經過麥田,下令說:「士卒不要弄壞了麥子,有違反的處死!」軍中凡是騎馬的人都下馬,用手相互扶著麥子走。

未想曹操自己所坐的馬竟然尥蹶子竄進了麥地,招來手下的主簿來論罪,主簿用春秋的典故應對說:

自古刑法是不對尊貴的人使用的。曹操反而說:「自己制定的法律而自己違反,如何能統帥屬下呢?

然而我身為一軍之帥,在完成任務前是不能夠死的,請求對自己施予刑法。」於是拿起劍來割斷一截頭髮投擲在地上。

5、割須棄袍

曹操被馬超擊敗潰逃,聽見有人叫:「穿紅袍的是曹操!」便脫下紅袍。又聽見大叫:「長鬍子的是曹操!」便驚慌割了鬍子。

又聽見:「短鬍子的是曹操!」立即扯起衣角包著下巴逃跑。馬超追上,曹操嚇得繞樹而走,馬超一槍刺在樹上,曹操乘機逃走。馬超追去,被曹洪攔住。曹操逃脫。

9樓:啊芷

曹操是三國時期人,這個人雖然野心很大,有很多壞毛病,但是他卻在他統領的軍隊中留下了誠信的美名。

一次,曹操親自統領大軍去打仗。行軍的路上,看見路邊的麥子都已經成熟了。原來老百姓因為害怕士兵,逃到外邊,不敢回來收割麥子。

曹操派人挨家挨戶告訴村裡人和各處看守邊境的官吏,說:「我奉皇上旨意,出兵討伐叛逆的賊人,為民除害。現在正是麥田的人,只要有踐踏麥田的,就斬首示眾,說到做到。

父老鄉親們請不要害怕。」

老百姓們開始都不相信,仍舊躲在暗處觀察曹操帶領的軍隊的行動。

經過麥田的官兵,都下馬用手扶著麥稈,小心地蹚過麥田,這樣一個接著一個,相互傳遞著走過麥地,沒一個敢踐踏麥子的。

老百姓看見了,沒有不歡喜稱頌的,望著官軍的背影跪在地上拜謝。

曹操騎馬正在走路,忽然,田野裡有一隻鳥驚叫著飛起來。曹操騎的馬受了驚嚇,一下子躥入麥田中,踐踏壞了一塊兒麥田。

曹操立即叫來隨行的**,治自己踐踏麥田的罪行。**說:「怎麼能給丞相治罪?」

曹操說:「我親口說的話,我自己都不遵守,還有誰會心甘情願地遵守呢?一個不守信用的人,怎麼能統領成千上萬的士兵呢?」隨即抽出腰間的佩劍,想要自刎。眾人連忙攔住。

這時,大臣郭嘉走上前說:「古書《春秋》上說,法不加於尊。丞相統領大軍,重任在身,怎麼能自殺呢?」

曹操沉思了好長時間,才說:「既然古書《春秋》上有『法不加於尊』的說法,我又肩負著天子交給我的重要任務,那就暫且免去一死。但是我不能說話不算話,我犯了錯誤也應該受罰。」

於是,曹操用劍斷自己的頭髮,扔在地上,說:「那麼,我就割掉頭髮代替我的頭吧。」

曹操又派人傳令三軍:「丞相踐踏麥田,本該斬首示眾,現在割掉頭髮找替。」

現在的人覺得剪頭是件很正常的事。可是,當時的人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頭髮是從父母那裡繼承來的。隨便割掉頭髮是大逆不道的事情,是不孝的表現。

因此,在當時的人看來,曹操當眾割頭髮和割腦袋沒什麼兩樣。

關於歷史人物曹操的所有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1、譙水擊蛟

曹操十歲那年,有一次在龍潭中游泳,突然遇到一條凶猛的鱷魚。鱷魚張牙舞爪地向曹操攻擊,但曹操毫不畏懼,沉著地與鱷魚周旋。鱷魚無法下口,於是逃掉了。

曹操回家後,沒有向家人提起鱷魚的事。後來,有個大人看見一條蛇而恐懼畏縮,曹操大笑,天真地說:「我在龍潭碰到鱷魚都不怕,你卻怕一條蛇,真是可笑!

」眾人詢問,曹操以實相告,無不驚歎少年曹操的膽略。

2、行刺張讓

曹操曾私入中常侍張讓的府邸試圖行刺,張讓發覺,派人追捕,曹操揮舞著手戟,從庭堂一路打將出來,張讓的衛士無法接近他,曹操且戰且退,退到垣牆邊時,縱身一跳,逾牆而出。

3、望梅止渴

有次曹操帶兵出征,途中找不到有水的地方,士兵們都很口渴。於是曹操叫手下傳話給士兵們說:「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解渴。

」士兵們聽後,嘴裡都流口水。他們憑藉著這個,得以到達前方有水源的地方。

4、劫新娘

小的時候和袁紹等一群夥伴,去搶劫人家的新娘子,後來人家追出來,袁紹不小心掉進一個坑裡,怎麼也爬不上來,曹操於是大喊一聲:賊在這裡。袁紹一掙,就跳了出來。

5、誤殺呂伯奢

當時曹操被董卓追殺,他逃到呂伯奢家中,但呂伯奢不在,由於曹操懷疑呂伯奢的兒子等人要殺他,於是先下手為強,殺了呂伯奢一家,後來發現是誤殺。於是離開,在路上遇到呂伯奢,可能怕呂伯奢洩露自己的行蹤,也一起殺了。做事很果斷。

6、曹操割發代首

曹操發兵宛城時規定:「大小將校,凡過麥田,但有踐踏者,並皆斬首。」於是騎馬的士卒都下馬,仔細地扶麥而過。

可是,曹操的馬卻因受驚而踐踏了麥田。他很嚴肅地讓執法的**為自己定罪。執法官對照《春秋》上的道理,認為不能處罰擔任尊貴職務的人。

曹操認為:自己制定法令,自己卻違反,怎麼取信於軍?即使我是全軍統帥,也應受到一定處罰。

他拿起劍割發,傳示三軍:「丞相踏麥,本當斬首號令,今割發以代。

曹操的歷史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殺呂伯奢

曹操被董卓追殺,他逃到呂伯奢家中,但呂伯奢不在。曹操懷疑呂伯奢的家人要殺他,於是先下手為強,結果出門發現呂伯奢出去買東西正好回來。曹操一不做二不休,把這個剩下的老頭也給殺了。

曹操的故事,曹操的故事20字

可以任選一個 昔日曹操討伐張繡時,路途遙遠,軍士皆口渴難耐,曹操揮馬鞭指向遠處 離此不遠處,有一片梅林 軍士聞聽皆口生津,於是不渴!曹操戰官渡,不畏強敵,最終抓住戰機,一舉平定了袁紹,表現出了接觸的軍事才能!有一外國使者來朝覲見,曹操令侍從臥於床,自己卻抓刀立於床前,不料外國使者竟然識破,曹操以其為...

成語故事儘量字數少一點,成語故事字要少一點的

百折不撓的成語故事 東漢時有個叫喬玄 xu n 的人,他性情剛直,不畏強權。一次,一夥強盜 d o 綁 b ng 架了他10歲的兒子,來到他家,要正在病中的喬玄拿錢贖 sh 取,喬玄怒斥強盜。此時,官兵已包圍了喬家,但因怕傷害他的兒子,遲遲不敢動手。喬玄憤怒地喊道 難道為了兒子的生命,就放了這夥壞人...

求兩則曹操對待下屬的故事,曹操愛才的故事兩則

你看過 易中天品三國 嗎?有個故事是說曹操的一個叫丁斐的老鄉,愛貪小便宜,用自家的瘦牛換公家肥牛,結果被罷官,曹操見到丁斐後故意問 你的官印跑哪兒去了?丁斐知道曹操戲弄他,回答說 換大餅了。操哈哈大笑,回過頭來對隨從說 毛玠多次要我重罰丁斐,我說丁斐就象會抓老鼠又偷東西的貓 三國志 中寫的是狗 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