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是什麼意思,禮讓虛心是什麼意思?

2023-01-13 20:25:15 字數 3131 閱讀 7895

1樓:主人望龜

(詞語)

禮讓,拼音lǐràng,意思是守禮儀,懂得謙讓。

中文名禮讓

外文名courtliness

拼    音

lǐràng

反義詞霸道、蠻橫、強橫

釋    義

守禮儀,懂得謙讓

禮讓虛心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謙虛謹慎,虛心禮讓,禮讓中「禮的意思是指:禮貌和禮制的意思。「禮」是人際交往中,相互表示尊重、友好的行為。其實說的就是:凡事要講規矩規範!

3樓:菠菜

禮讓,拼音是lǐ ràng,意思是守禮謙讓。詞語意思是守禮儀,懂得謙讓。虛心,謙虛;不自滿、不自大。

禮讓三分,是什麼意思?

4樓:愛吃脖子

意思是兩個人遇到摩擦的時候,而道理在你,對方無理取鬧的情況下,你做了讓步。《菜根譚》裡說:「人情反覆,世路崎嶇。

行不去,須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務加讓三分之功。」後來由此精簡出「退一步,讓三分」的處事箴言。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這首詩相傳是清代張廷玉為明示家人所作,意思是要他家人在處理鄰里糾紛時要以禮讓寬容為先。

張母看完信後,頓時恍然大悟:為了三尺地既傷了兩家的和氣,又氣壞了自己的身體,實在是不值。張母立即主動把牆退後三尺。

鄰居見狀,深感慚愧,也把牆退後三尺,並且登門道歉。這樣一來,以前兩家爭奪的三尺地反而成了一條六尺寬的巷子。

當地人紛紛傳頌這件事,引為美談,並且給這條巷子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六尺巷。有人還據此作了一首打油詩:「爭一爭,行不通;讓一讓,六尺巷。」

擴充套件資料

禮讓的意義和作用:

1、禮讓是人自身修養的體現

如同孔融讓梨這個故事,人們或許不知道他是建安七子之一,或許不知道他是孔子後代,但卻一定對他的禮讓耳熟能詳。「不學禮,無以立」。立人之道在於學禮守禮,只有善於包容他人的過錯,才能人這一獨特個體的光輝與魅力。

2、禮讓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一句「沒關係」似是白開水般平白無奇,卻讓聽者感覺如飲甘露,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在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同時雙方的聯絡加深,我們也會交到更多朋友,收穫無價的友誼,這一座座橋樑的搭建的根基不過是一聲聲的原諒罷了。

3、禮讓是社會和諧運轉的潤滑劑

社會是由每個人共同組成的,不僅僅是其個體,更是其相互之間的聯絡。人們互相不容的社會只會逐漸走向混亂,引起不斷的衝突甚至戰爭。

「禮讓」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友善的一內容引導著人們正確的價值取向,營造著人人互愛,互相禮讓三分的氛圍,構建著和諧友善的社會體系,是人們必不可少的品質。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禮貌的謙讓:互相~ㄧ在人行橫道處,機動車應~行人。

以禮讓行是什麼意思?

「禮讓三先」,什麼意思啊

6樓:影視暖風

「禮讓三先」是一個文明行車的法則,意思是先讓、先慢、先停。

空車讓重車,單車讓拖掛貨車,大車讓小車,貨車讓客車,教練車讓其他車輛,普通車讓執行任務的特種車,下坡車讓上坡車;機動車讓非機動車,非機動車讓行人。

不按規定讓行主要包括準備進入環形路口不讓已在路口內機動車先行的、轉彎機動車未讓直行的車輛和行人先行的、相對方向行駛的右轉彎車不讓左轉彎車輛先行的、機動車通過無燈控或交警指揮路口不按交通標誌、標線指示讓優先通行一方先行的或不讓右方來車先行的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

第四十四條 機動車通過交叉路口,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揮通過;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應當減速慢行,並讓行人和優先通行的車輛先行。

第四十七條 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7樓:

「禮讓三先」的意思是:先讓、先慢、先停。

司機出事故,十次事故九次快,不禮讓、擠鑽搶、麻痺大意等是主要原因。在這樣的背景下,提出了「中速行駛,禮讓三先」,「。

中速行駛就是不論廠牌、車況、公路狀況,都以中速行駛,這樣既不費油、也不費車,司機不累,壓力最小。禮讓三先就是先讓、先慢、先停。

空車讓重車,單車讓拖掛貨車,大車讓小車,貨車讓客車,教練車讓其他車輛,普通車讓執行任務的特種車,下坡車讓上坡車;機動車讓非機動車,非機動車讓行人。

8樓:冷香如夢

凡是機動車駕駛員都應該懂得要「安全行車,禮讓三先」。   禮讓三先:先讓、先慢、先停。

禮讓三先的理念是由原河北省邢臺地區車輛監理所劉團君同志在2023年春天提出來的。他分析了大量事故案例,從中得出造成事故的三條癥結:一是行車速度快;二是行車不相讓;三是行車不文明禮貌。

從而得出「禮讓三先」四個字。

有禮讓三分,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兩個人遇到摩擦的時候,而道理在你,對方無理取鬧的情況下,你做了讓步。只一個人大度,有修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規則上的「禮讓三先」就是:先慢、先讓、先停

11樓:匿名使用者

謙恭禮讓,與人為善。

12樓:

有很多人在罵一些人,可那些人依然成功著待著。根本不屑搭理罵他們的人

禮讓和包容是什麼意思?怎麼樣做到? 10

13樓:

禮讓和包容的物件都是別人,禮讓別人、包容別人都是站在別人的立場,順從別人的需要。怎樣才能做到禮讓和包容?心中只有別人,沒有自己就可以做到了

14樓:友錢吧

不懂得這兩個詞的意思你在社會上很難生存

15樓:匿名使用者

禮讓更多的是禮貌和素質!包容更多的是愛和遷就!!望採納

16樓:原明緣

該讓的就得讓,該包容的就必須包容

禮讓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謙讓有禮

意思是兩個人遇到摩擦的時候,而道理在你,對方無理取鬧的情況下,你做了讓步。菜根譚 裡說 人情反覆,世路崎嶇。行不去,須知退一步之法 行得去,務加讓三分之功。後來由此精簡出 退一步,讓三分 的處事箴言。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這首詩相傳是清代張廷玉為明示家人所作...

傾心人,歲月亦需禮讓三分什麼意思

我經說輩遇兩驚豔光,溫柔歲月 每都結走走 曾經青春經留深刻印記美華給美憶所驚豔光 我與結連理縱曾經久情互相扶持互相照顧同甘苦共患難平平談談溫暖間所溫柔歲 禮讓三分,是什麼意思?意思是兩個人遇到摩擦的時候,而道理在你,對方無理取鬧的情況下,你做了讓步。菜根譚 裡說 人情反覆,世路崎嶇。行不去,須知退一...

虛心求教是什麼意思

釋義 謙虛,不自滿,不自大,不自以為是,能夠接受別人意見。讀音 x x n qi ji o 造句 1 只有努力探索,虛心求教,才能相容幷包,以成其大。2 誰都是從零開始,遇到虛心求教的朋友能幫就幫,沒有時間也說明一下。3 題材涉及到多種領域,她的對策是虛心求教,笨鳥先飛。4 尊重領導老職員,虛心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