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成語形容對一件事瞭解一點點

2021-03-04 06:39:37 字數 3960 閱讀 46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知半解

略通皮毛

略知一二

要懂不懂

2樓:匿名使用者

略之一二 一知半解

用什麼成語形容 對一件事瞭解一點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知半解

【解釋】: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出自】: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示例】:我也只得~,不懂什麼。

◎清·頤瑣《黃繡球》第八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否定句

4樓:各種新人類

一知半解

略通皮毛

略知一二

要懂不懂

5樓:匿名使用者

九年一毛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6樓:卯靈祈冰彥

一知半解

【yīzhī

bànjiě】: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略知一二【luè

zhīyī

èr】:形容為數不多。略微知道一點。清·李汝珍《鏡花緣》第55回:"我同駱府雖非本家,向有親誼,他家之事,也略知一二。"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zhǐ】: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常用作謂語和定語。輒的意思是就。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

"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懵懵懂懂【měng

měng

dǒng

dǒng】:形容什麼也不知道。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

似懂非懂【sì

dǒng

fēidǒng】:解釋:好像懂,又好像不懂。出自:葉聖陶《得失》:"然而學生還是似懂非懂,教他們回講往往講不出來。"

形容「用一件事概括全部」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夜璇宸

以偏概全 、以管窺天、以小見大、一概而論、一葉障目

一、以偏概全 [ yǐ piān gài quán ]

【解釋】:以:用;偏:片面;概:概括;全:全部。用片面的觀點看待整體問題。

【出自】:近代 吳家國《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二、以管窺天 [ yǐ guǎn kuī tiān ]

【解釋】: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出自】:戰國 莊周《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譯文】:這只不過是用管看天,用錐指著地上的,不也是小嗎?

三、以小見大 [ yǐ xiǎo jiàn dà ]

【解釋】: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出自】:近代 老舍《趙子曰》:「這樣的事實不能算他的重要建設,可是以小見大,這幾件小事不是沒有完全瞭解新思潮的意義的人們所能辦到的。」

四、一概而論 [ yī gài ér lùn ]

【解釋】:一概:同一標準,一律。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

【出自】:唐·劉知幾《史通·敘事》:「而作者安可以方古,一概而論得失?」

【譯文】:而作者怎麼可以和古代,一概而論得失

五、一葉障目 [ yī yè zhàng mù ]

【解釋】: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出自】:近代 ***《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8樓:外地別

形容「用一件事概括全部」的成語有:以偏概全,以點代面,以小見大,見微知著,聞一知十。

以偏概全[ yǐ piān gài quán  用片面的觀點看待整體問題。

以點代面[ yǐ diǎn dài miàn ]用一個單位或地方的成功經驗來帶動許多單位或成片地區的工作。

以小見大[ yǐ xiǎo jiàn dà ]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見微知著[ jiàn wēi zhī zhù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聞一知十[ wén yī zhī shí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形容明白一點點的成語

9樓:朱秋欽

一知半解

【注音】yī zhī bàn jiě

【解釋】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一知半解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否定句

【結構】聯合式

【近義詞】一孔之見、浮光掠影

【相反詞】真知灼見、真才實學、博古通今

【同韻詞】點金作鐵、吾膝如鐵、孫康映雪、風霜雨雪、蒼蠅見血、偷安苟且、沉冤莫雪、滾湯潑雪、風捲殘雪、紅爐點雪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略知皮毛 比喻稍知表面的情況或稍有膚淺的知識。

略知一二 一二:形容為數不多。略微知道一點。

11樓:宰淑琴閩煙

【不可或缺】:或:稍微。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點點的缺失,通常形容必不可少的因素或是部分。

【不遺寸長】:寸長:微小的長處。不遺漏一點點長處。形容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給予稱讚。

【寸土必爭】:即使是一點點土地,也要和敵人爭奪。形容對敵鬥爭毫不退讓。

【得風就是雨】:比喻聽到一點點不確切的訊息就信以為真。

【聽風就是雨】:比喻聽到一點點不確切的訊息就信以為真。

【星星之火】:一點點小火星。比喻開始時策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點點小火星可以燒掉大片原野。比喻開始時微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星星之火,遂成燎原】:一點點小火星可以燒掉大片原野。比喻開始時微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一絲一毫】:絲、毫: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釐。一點點兒,極小或極少。

用成語形容「做過一件事打算再做一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再作馮婦【zài zuò féng fù】:再作:重做;馮婦:人名。 比喻再幹舊行業。

重作馮婦【zhòng zuò féng fù】:表示人又重操舊業。

重操舊業【chóng cāo jiù yè】: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重理舊業【chóng lǐ jiù yè】: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下馬馮婦【 xià mǎ féng fù 】:以之比喻重操舊業的人。

出處:《孟子·盡心上》:「晉人有馮婦者,善搏虎,卒為善士;則之野,有眾逐虎,虎負?禺,莫之敢攖;望見馮婦,趨而迎之,馮婦攘臂下車,眾皆悅之,其為士者笑之。」

有哪些成語形容對一件事瞭解一點點?

13樓:噶哈那麼

一知半解 【yī zhī bàn jiě】: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略知一二【luè zhī yī èr】:形容為數不多。略微知道一點。清·李汝珍《鏡花緣》第55回:"我同駱府雖非本家,向有親誼,他家之事,也略知一二。"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常用作謂語和定語。輒的意思是就。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

"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懵懵懂懂【měng měng dǒng dǒng】:形容什麼也不知道。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

似懂非懂【sì dǒng fēi dǒng】:解釋:好像懂,又好像不懂。出自:葉聖陶《得失》:"然而學生還是似懂非懂,教他們回講往往講不出來。"

以一件事概括全部成語,形容「用一件事概括全部」的成語有哪些?

一葉知秋 拼音 y y zh qi 釋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回跡象,可以看到整個 答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出處 淮南子 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例句 有助於您培養盤感,做到一葉知秋,先知先覺。成語有見...

形容一件事成功完成的成語,形容做一件事情圓滿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1.大功告成 拼音 d g ng g o ch ng 解釋 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出處 漢書 王莽傳上 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造句 那失迷的失迷不了,那隱瞞的隱瞞不住了,這件事可就算大功告成了。近義詞 功成名就 功德圓滿 旗開得勝 反義詞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2.功成名就 拼音 g ...

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 我想到了許多關於人生哲理的故事。但我只得無奈地苦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嘔心瀝血難過登天 緣木求魚暗箭難防 百般刁難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冰山難靠材大難用 插翅難飛插翅難逃長夜難明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暗箭難防 n ji n n n f ng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百般刁難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