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件事成功完成的成語,形容做一件事情圓滿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28 19:30:15 字數 5363 閱讀 4184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大功告成

拼音:dà gōng gào chéng

解釋: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出處:《漢書·王莽傳上》:"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造句:那失迷的失迷不了,那隱瞞的隱瞞不住了,這件事可就算大功告成了。

近義詞:功成名就、功德圓滿、旗開得勝

反義詞:功虧一簣、功敗垂成

2.功成名就

拼音:gōng chéng míng jiù解釋:功:功業。 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造句:你則說做官的~,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 ◎元·範子安《陳季卿誤上竹葉舟》第二折

近義詞:名利雙收, 功成名遂, 大功告成, 雁過留聲反義詞:馬齒徒增, 一事無成

2樓:極目寒雲

形容一件事成功完成的成語有:大功告成,馬到成功,功成名就,不負眾望,凱旋而歸,等等。

大功告成:指大的工程、事業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馬到成功:古時打仗,常以「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祝願迅速取得勝利。現在用來形容人一到那裡,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就。

功成名就:意思是功業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不負眾望:意思是指為人所信服,很爭氣,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凱旋而歸:指戰爭獲勝,軍隊奏著得勝樂曲歸來,亦泛指獲勝歸來。

3樓:百舟渡海

1、功成名就 [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2、旗開得勝 [ qí kāi dé shèng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4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馬到成功

百舉百捷

旗開得勝

水到渠成

旗開馬到

順理成章

立竿見影

一蹴而就

大功告成

形容做一件事情圓滿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5樓:我是大角度

一、大功告成 [ dà gōng gào chéng ]

1. 【解釋】: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2. 【出自】:《尚書·禹貢》:「訖於四海,禹錫玄圭,告厥成功。」《漢書·王莽傳上》:「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3. 【示例】:及~,天下已定,而後實行其共和主義之政策,恢復我完全之金甌。 ◎章炳麟《駁革命駁議》

二、大功畢成 [ dà gōng bì chéng ]

1. 【解釋】:指大工程或大任務宣告完成。同「大功告成」。

2. 【出自】:《漢書·王莽傳上》:「諸生、庶民大和會,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三、功成名就 [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

1. 【解釋】: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2. 【出自】:《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3. 【示例】:你則說做官的~,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 ◎元·範子安《陳季卿誤上竹葉舟》第二折

四、馬到成功 [ mǎ dào chéng gōng ]

1. 【解釋】: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2. 【出自】: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3. 【示例】: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

五、一蹴而就 [ yī cù ér jiù ]

1. 【解釋】: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2. 【出自】: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3. 【示例】:從前所受,皆為大略,~於繁賾,毋乃不可!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形容做一件事情圓滿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件事完成的非常簡單輕易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件事做的很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春意盎然

1、【成語】: 無往不利

【拼音】: wú wǎng bù lì

【解釋】: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孟子·問夫子加齊之卿相章》:「所謂推之天地之間,無往而不利。」

【舉例造句】: 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2、【成語】: 安常處順

【拼音】: ān cháng chǔ shùn

【解釋】: 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出處】: 《莊子·養生主》:「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舉例造句】: 安常處順,以為社會一健全分子,以徐徐發達,人盡能之,豈待我輩。

3、【成語】: 才高運蹇

【拼音】: cái gāo yùn jiǎn

【解釋】: 蹇: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三十一卷:「司馬貌雖然出言無忌,但此人因才高運蹇,抑鬱不平,致有此論。」

【舉例造句】: 另期殿試,子玉文星照命,也佔鰲頭,共取了三十二名。仲清、高品才高運蹇,皆被落。

4、【成語】: 萬事亨通

【拼音】: wàn shì hēng tōng

【解釋】: 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六十五回:「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舉例造句】: 不敢說萬事亨通,反正比您這萬事不通強得多。(老舍《離婚》)

5、【成語】: 暢行無礙

【拼音】: chàng xíng wú ài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出處】: 清·樑章鉅《浪跡叢談·三談·收銅器議》:「即百姓持此錢以完錢糧,亦一例收之,然後免其疑貳,可以暢行而無礙矣。」

7樓:匿名使用者

1、旗開得勝

成語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成語解釋:形容戰鬥順利;一出兵就取得了勝利。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一帆風順

成語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成語解釋:船滿帆;一路順風行駛。比喻境遇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挫折。

成語出處:唐 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3、無往不利

成語拼音:wú wǎng bù lì

成語解釋: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

成語出處:唐 李虛中《命書》:「官高祿厚,無往不利。」

4、萬事亨通

成語拼音:wàn shì hēng tōng

成語解釋:一切事情都很順利。亨:順利;通:通暢。

成語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5、暢通無阻

成語拼音:chàng tōng wú zǔ

成語解釋:暢:不停滯;暢利地。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運。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成語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九章:「打通了安合公路,使北路的進軍暢通無阻。」

8樓:愛看書的白狐

1.旗開得勝

【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百舉百捷

【拼音】:bǎi jǔ bǎi jié

【釋義】: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百舉百全」。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魴傳》:「魴生在江淮,長於時事,見其便利,百舉百捷。」

3.一帆風順

【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釋義】: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4.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5.無往不利

【拼音】:wú wǎng bù lì

【釋義】: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 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一個人歷盡千辛萬苦做一件事,終於成功了,用個什麼樣的成語形容

9樓:我是龍的傳人

形容一個人歷盡千辛萬苦做一件事終於成功了的成語

:1、磨鐵成針

【拼音】: mó chǔ chéng zhēn

【解釋】: 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2、 鐵杵磨成針

【拼音】: tiě chǔ mó chéng zhēn

【解釋】: 杵:舂米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處】: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舉例造句】: 沒聽過鐵杵磨成針?

3、鐵杵成針

【拼音】: tiě chǔ chéng zhēn

【解釋】: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 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4、 滴水穿石

【拼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解釋】: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舉例造句】: 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滴水穿石的精神。

10樓:奮鬥

苦盡甘來,飽經風霜,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苦盡甘來、皇天不負苦心人

以一件事概括全部成語,形容「用一件事概括全部」的成語有哪些?

一葉知秋 拼音 y y zh qi 釋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回跡象,可以看到整個 答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出處 淮南子 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例句 有助於您培養盤感,做到一葉知秋,先知先覺。成語有見...

形容做完一件事後馬上開始做下一件事的成語

不做不休 b zu b xi 釋義 謂事情既然開了頭,就索性幹到底 雷厲風行 l i l f ng x ng 釋義 厲 猛烈 行 奔跑 引申為迅速。像打雷那樣猛烈 像颳風那樣迅速。比喻對法令的執行嚴厲迅速。也用來形容工作極度緊張 辦事果斷 行動迅速。語出 清 李漁 蜃中樓 大丈夫做事 雷厲風行。正音...

形容一件事必然會發生成語,形容「必然」的成語有哪些

不可避免 無法避免而定要發生。大勢所趨 大勢 指整個局勢。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勢在必行 不能躲開或迴避 從事情發展的趨勢看,必須採取行動。勢在必行,勢不可擋,不可避免,形容將要發生的事情一定會發生不管再逃也逃不過的成語?在劫難逃 抄 z i ji n n t o 舊時襲迷信的人認為命裡 bai註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