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應該用哪個成語來形容

2021-03-08 03:56:47 字數 5415 閱讀 3841

1樓:小丫頭洛慧

形容事情很難實現的成語:

水中撈月、

緣木求魚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

版——形容異常權的艱苦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2樓:313傾國傾城

暗箭難防 (àn jiàn nán fáng)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

百般刁難 (bǎi bān diāo nàn)用各專種手段使對方屬過不去.

百年難遇 (bǎi nián nán yù)百年也碰不到.形容罕見或很不容易碰到.

本性難移 (běn xìng nán yí)移:改變.本質難於改變.

冰山難靠 (bīng shān nán kào)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材大難用 (cái dà nán yòng)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

插翅難飛 (chā chì nán fēi)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插翅難逃 (chā chì nán táo)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長夜難明 (cháng yè nán míng)比喻漫長的黑暗統治.

沉痾難起 (chén kē nán qǐ)沉痾:重病或老病.久患重病,不能下床.

寸步難行 (cùn bù nán xíng)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3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應該用哪個成語來形容:難於登天

形容一件事情很難做到或者完全不可能做到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海底撈針【hǎi dǐ lāo zhēn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2、絞盡腦汁【jiǎo jìn nǎo zhī 】形容苦思積慮,費盡腦筋,想盡辦法

3、插翅難逃【chā chì nán táo】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4、本性難移【běn xìng nán yí 】本質難於改變;物體原有的性質,習慣無法更改

5、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 】形容費盡心思和精力

5樓:老耆

難如登天 形容難辦的事

力所不及 及:達到。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力不能及 力量達不到。

自不量力 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形容「做一件事很難」的成語有哪些?

6樓:年年是一隻貓

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千辛萬苦[qiān xīn wàn kǔ]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飽經憂患[bǎo jīng yōu huàn] :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茹苦含辛[rú kǔ hán xīn]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億辛萬苦[yì xīn wàn kǔ] :極言辛苦之甚。

堅苦卓絕:[jiān kǔ zhuó jué] :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 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飽經風霜[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7樓:祿如雲舜涆

樂極生悲: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興盡悲來:高興到極點,悲哀就來了.指任何事都不能過分.

甜中生苦:好事結束,壞事來臨.

月盈則虧:盈:滿;食:虧.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食.凡事都有一個度,如果超過這個度則最終走向反面.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物極必反:事物發展到極端,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類似含義的成語:

急轉直下禍從天降

8樓:聖雅柔顧妙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嘔心瀝血難過登天

緣木求魚暗箭難防

百般刁難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冰山難靠材大難用

插翅難飛插翅難逃長夜難明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9樓:速運潔舒鯤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緣木求魚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

形容很難做到的成語

10樓:吾甚鹹

冰山難靠 (bīng shān nán kào)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材大難用 (cái dà nán yòng)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

插翅難飛 (chā chì nán fēi)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插翅難逃 (chā chì nán táo)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事情很難實現的成語:

水中撈月、緣木求魚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含辛茹苦

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我想到了許多關於人生哲理的故事。但我只得無奈地苦...

12樓:我是龍的傳人

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的成語:

1、望塵莫及

【成語】: 望塵莫及

【拼音】: wàng chén mò jí【解釋】: 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後漢書·趙諮傳》:「令敦煌曹暠,諮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諮不為留。暠送至亭次,望塵不及。」

【舉例造句】: 闖王確實有許多非凡之處,為當今群雄所望塵莫及。

2、不可企及

【成語】: 不可企及

【拼音】: bù kě qǐ jí

【解釋】: 企:希望;及:達到。沒有希望達到。形容遠遠趕不上。

【出處】: 唐·柳冕《答衢州鄭使君》:「不可企而及之者性也。」

【舉例造句】: 他的成績並非不可企及,我們只要奮發努力,一定能趕上他。

13樓:瀋陽中科

暗箭難防 (àn jiàn nán fáng)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 百般刁難 (bǎi bān diāo nàn) 用各種手段使對方過不去.

百年難遇 (bǎi nián nán yù) 百年也碰不到.形容罕見或很不容易碰到. 本性難移 (běn xìng nán yí) 移:

改變.本質難於改變. 冰山難靠 (bīng shān nán kào) 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材大難用 (cái dà nán yòng) 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 插翅難飛 (chā chì nán fēi) 插上翅膀也難飛走.

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插翅難逃 (chā chì nán táo) 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長夜難明 (cháng yè nán míng) 比喻漫長的黑暗統治. 沉痾難起 (chén kē nán qǐ) 沉痾:重病或老病.

久患重病,不能下床. 寸步難行 (cùn bù nán xíng) 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大難不死 (dà nàn bù sǐ) 難:災禍.遇到巨大的災難而沒有死掉.

形容幸運地脫險. 大難臨頭 (dà nàn lín tóu) 難:災禍;臨:

來到.大禍落到頭上.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dān zé yì zhé,zhòng zé nán cuī) 勢孤力單,容易受人欺負;從多氣壯,別人不敢欺侮.

獨木難支 (dú mù nán zhī) 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多難興邦 (duō nàn xīng bāng) 邦:

國家.國家多災多難,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激勵人民奮發圖強,戰勝困難,使國家強盛起來. 覆水難收 (fù shuǐ nán shōu) 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

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挽回. 更僕難數 (gēng pú nán shǔ)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孤掌難鳴 (gū zhǎng nán míng) 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故土難離 (gù tǔ nán lí) 故土:

出生地,或過去住過的地方,這裡指故鄉、祖國.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形容對家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

國步艱難 (guó bù jiān nán) 國步:國家的命運.國家處於危難之中.

好夢難成 (hǎo mèng nán chéng) 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河清難俟 (hé qīng nán sì) 俟:

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恨海難填 (hèn hǎi nán tián) 恨海:怨恨如海;難填:難於填塞.

比喻怨氣難平. 畫虎畫皮難畫骨 (huà hǔ huà pí nán huà gǔ) 比喻認識一個人容易,瞭解一個人的內心卻難. 患難夫妻 (huàn nàn fū qī) 患難:

憂慮和災難.指經受過困苦考驗,能夠同甘共苦的夫妻. 患難與共 (huàn nàn yǔ gòng) 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

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患難之交 (huàn nàn zhī jiāo) 交:交情,朋友.

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毀家紓難 (huǐ jiā shū nàn) 毀:破壞,毀壞;紓:

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積習難改 (jī xí nán gǎi) 積習:

長期形成的舊習慣.長期形成的舊習慣很難更改

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比喻一件事很難做到用什麼成語呢 我想到了許多關於人生哲理的故事。但我只得無奈地苦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嘔心瀝血難過登天 緣木求魚暗箭難防 百般刁難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冰山難靠材大難用 插翅難飛插翅難逃長夜難明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暗箭難防 n ji n n n f ng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百般刁難 b ...

怎樣去堅持一件事情,怎樣做到堅持一件事

向思維領域 包括顯意識思維和潛意識思維 注入 我能做成想做的事 的信念之後,下一個問題就是方法問題。你已經知道 只要方法正確,你就能完成想做的事。但是要用哪種正確的方法呢?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 要想得到更多,就必須對現有的東西進行創造性運用。你不能運用手頭沒有的東西,因此,問題就在於怎樣最大限度地隨意...

求形容一件事很難做到,但必須要做的句子

知其不可而為之 釋義 明知做不到卻偏要去做。表示意志堅 決。有時也表示倔強固執。出處 論語 憲問 子路宿於石門。晨門曰 奚自?子路曰 自孔氏。曰 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示例 吾輩固 耳。章炳麟 致伯中書十四 片語 知其不可而為之 拼音 zh q b k r w i zh 解釋 明知做不到卻偏要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