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點而知全域性”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021-06-10 13:50:25 字數 3332 閱讀 8056

1樓:yz微雨燕雙飛

1、窺一斑而知全豹(窺一斑而知全豹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

2、舉一反三(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3、嘗鼎一臠(嚐嚐鼎裡的一塊肉,可以知道全鼎內的肉味,比喻根據部分得知全體)。

4、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5、見微知著(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一葉知秋

成語解釋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成語典故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一馭萬

顧全大局、一著不慎,滿盤皆輸、不識大體、牽一髮而動全身、以一馭萬。

1、顧全大局

【拼音】: gù quán dà jú

【解釋】: 指從整體的利益著想,使不遭受損害。

【造句】:

倘若東林、復社兩黨的朋友,能夠顧全大局,解除糾紛,也未嘗不可一變士林的風氣。

2、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拼音】: yī zhāo bù shèn,mǎn pán jiē shū

【解釋】: 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一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舉例造句】: 這真是一著不慎,滿盤皆輸,我們怎樣挽回呢?

"從一點而知全域性”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3樓:

1.【詞目】一葉知秋

【釋 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內微的跡象,可容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拼音】:yī yè zhī qiū

【近義詞】:以小見大

2.【詞目】見微知著

【釋 義】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拼音】:jiàn wēi zhī zhù3.窺一斑而知全豹 :是一個人看事很有見解,從一點可以推出全部,很能舉一反三。

形容“全域性”的成語有哪些?

以一點破壞了全域性的成語

4樓:夢魘默然

1、窺一斑而知

bai全豹,

2、一滴水可以反映太du陽的光輝,

3、舉一zhi反三(比喻從一件事情dao類推而知道其他專許多事情)屬,

4、嘗鼎一臠(嚐嚐鼎裡的一塊肉,可以知道全鼎內的肉味,比喻根據部分得知全體),

5、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6、見微知著(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一隻老鼠壞了一鍋湯!

5樓:小實

一招不慎 滿盤皆輸

形容從“一個小處看整體”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管中窺豹

以小見大

知微見著

可見一斑

一葉知秋

管中窺豹 [ guǎn zhōng kuī bào ]

釋義: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自《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書》載庚申令:“議者或以軍吏雖有功能;德行不足堪任郡國之選……論者之言;一似管窺虎歟!”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以小見大 [ yǐ xiǎo jiàn dà ]

釋義: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造句:從一些我們常常熟視無睹的"小事"入手,以小見大,見微知著,讓讀者自己去悟出"規律"。

見微知著 [ jiàn wēi zhī zhù ]

釋義:微:隱約;著:

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出自《範子》:

“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可見一斑 [ kě jiàn yī bān ]

釋義: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

釋義: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造句:將軍雖然只得到敵人活動的一點情況,卻能做到一葉知秋,迅速地做出準確的判斷,使戰鬥取得勝利。

7樓:匿名使用者

見微知著

【拼音】:jiàn wēi zhī zhù【釋義】: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例句】: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以小見大

【拼音】:yǐ xiǎo jiàn dà

【釋義】: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例句】:以小見大,我們可以看出他的為人。

形容看不到全域性的成語有哪些?

8樓:源味兒

一葉障目[ yī yè zhàng mù ]釋義: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例句: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管中窺豹[ guǎn zhōng kuī bào ]釋義: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例句:李明在老師的熱心的幫助下,思想有了轉變,這從他近來寫的一篇日記裡,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以管窺天[ yǐ guǎn kuī tiān ]釋義: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例句:對於那些以管窺天的行為應給予徹底的否定。

坐井觀天[ zuò jǐng guān tiān ]釋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例句: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略見一斑[ lüè jiàn yī bān ]釋義:比喻大致看到一些情況,但不夠全面。

例句: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形容區域性和全域性關係(或區別)的成語的哪些?

9樓:蓋涆古天材

因小失大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棋錯,滿盤皆落索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形容一點作用都沒有的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杯水車薪 於事無補 隔靴搔癢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百無一用 基本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拼音讀法 b i w y y ng 反義片語 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清 黃景仁 雜感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1 徒勞無益 拼...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有 起死回生,九死一生,失而復得,一場虛驚。有驚無險?滿意請採納 命弦一線,對嗎?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

形容差一點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有哪些?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即功到自然成。把兩個成語連用 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其含義 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