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點作用都沒有的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44:56 字數 6727 閱讀 6206

1樓:老是跑龍套

杯水車薪

於事無補

隔靴搔癢

2樓:友love誼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3樓:皇夜柳摩滌

百無一用:【基本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拼音讀法】:bǎi

wúyī

yòng

【反義片語】: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4樓:桃花飄零了

1、徒勞無益

【拼音】: tú láo wú yì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自】: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系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2、百無一用

【拼音】:bǎi wú yī yòng

【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自】: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3、竹籃打水

【拼音】:zhú lán dá shuǐ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自】: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4、枉用心機

【拼音】: wǎng yòng xīn jī【解釋】:指白費心思。同「枉費心機」。

5、土牛石田

【拼音】: tǔ niú shí tián【解釋】:指無用之物。比喻沒有用處。

5樓:夜璇宸

徒勞無功、徒勞無益、竹籃打水、水中撈月、畫蛇添足

一、徒勞無功 [ tú láo wú gōng ]

【解釋】: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

【譯文】:在陸地止推著船想讓它動起來,辛苦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二、徒勞無益 [ tú láo wú yì ]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自】: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系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譯文】:如果真的是硐產全部都挖空了,那就白費勁,那麼它是實際上已經不是一個廠了。

三、竹籃打水 [ zhú lán dá shuǐ ]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自】: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譯文】:我看見有人,用籃子盛水回家,就算他一口氣就走到家裡,籃子裡還會有水嗎?

四、水中撈月 [ shuǐ zhōng lāo yuè ]

【解釋】: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出自】:宋·黃庭堅《沁園春》詞:「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譯文】:鏡子裡拿花,水中去撈月,是沒有機會靠近佳人。

五、畫蛇添足 [ huà shé tiān zú ]

【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譯文】: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為它畫上腳呢。

6樓:納喇海融答敬

一無是處

發音yī

wúshì

chù釋義

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示例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一無是處。

近義詞一無可取

百無一是

破綻百出

漏洞百出

大錯特錯

大謬不然

荒謬絕倫

反義詞十全十美

白璧無瑕

完美無缺

形容一點辦法都沒有的詞語有哪些?

7樓:樂世

束手無策[shù shǒu wú cè] 策:辦法。 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造句 這麼難的問題。所有人都束手無策。

無計可施[wú jì kě shī] 計:策略、辦法;施:施展。 沒有辦法可用。

造句 針對他這種滾刀肉,我真是無計可施。

不知所措[bù zhī suǒ cuò] 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造句 你這樣讓我不知所措,很緊張。

無可奈何[wú kě nài hé] 奈何:如何,怎麼辦。 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造句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迫不得已[pò bù dé yǐ] 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這樣。

造句 我是迫不得已才這麼做的,沒有退路。

8樓:雲弘文薄珠

【成語】:

束手無策

【拼音】:

shùshǒu

wúcè

【解釋】: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9樓:計興有邱婉

形容無奈的成語

: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無可奈何、

無能為力、

一籌莫展、

不知所措、

黔驢技窮、

望洋興嘆、

愛莫能助、

迫不得已、

手足無措

10樓:晁鬆蘭展詞

成語的話有束手無策——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計無所出——計:計策,辦法。想不出什麼辦法。

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無可奈何——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愛莫能助——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萬不得已——

形容沒有辦法

,不得不如此。

迫不得已——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這樣。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萬般無奈——萬般:極其、非常;無奈:無可奈何。形容極其無奈,沒有辦法。

江郎才盡——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

計窮力竭——窮、竭:盡。計謀、力量都用盡了。

別無良策——

沒有別的好辦法了

。計無所出——計:計策,辦法。想不出什麼辦法。

無計可施——計:策略、辦法;施:施展。

沒有辦法可用

。不知所措——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詞語的想不出來

形容沒有一點好處的成語

11樓:yqsy一切隨緣

百無一用:【基本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拼音讀法】:bǎi wú yī yòng【反義片語】: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12樓:殘雪的楓林

1、一無是處

【拼音】: yī wú shì chù

【解釋】: 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 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舉例造句】: 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一無是處。

2、百無一是

【拼音】: bǎi wú yī shì

【解釋】: 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出處】: 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百無一用

【拼音】: bǎi wú yī yòng

【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處】: 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4、炊沙成飯

【拼音】: chuī shā chéng fàn

【解釋】: 煮沙子做飯。比喻費力而無用。

【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君不見擔雪塞井空用力,炊沙作飯豈堪食。」

5、附贅懸疣

【拼音】: fù zhuì xuán yóu

【解釋】: 附贅:附生於**上的肉瘤;懸疣:**上突起的瘊子。比喻多餘無用的東西。

13樓:u盾

一無是處yīwú shì chù

[語出] 宋·歐陽修《與王懿敏公》:「事與心違;無一是處;未知何日遂得釋然。」

[正音] 處;不讀「處分」的「chǔ」。

[近義] 一無可取 百無一是 破綻百出 錯誤百出 漏洞百出 大錯特錯 大謬不然 荒謬絕倫

[反義] 十全十美 白璧無瑕 完美無缺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補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與「一團漆黑」有別:~是直陳性的;重於「毫無可取」;「一團漆黑」是比喻性的;重於「毫無光明」。

[例句] 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形容沒有用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毫無用處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給點分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枉費心機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竹籃打水一場空

16樓:超神柱

毫無用處········

17樓:安哥拉de兔子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形容沒用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 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 毫無用處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塵垢粃糠 樗櫟庸材 炊沙成飯 道傍苦李

19樓:平常心新號

一無是處

【拼音】:yī wú shì chù

【解釋】: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示例】: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近義詞】:一團漆黑、一無可取、百無一是

【反義詞】:十全十美、白璧無瑕、勿庸置疑

【語法】:作謂語、補語、賓語;指沒有一點好的地方

形容全都是不好的,沒有一點好處的成語

20樓:u盾

一無是處yī wú shì chù

[語出] 宋·歐陽修《與王懿敏公》:「事與心違;無一是處;未知何日遂得釋然。」

[正音] 處;不讀「處分」的「chǔ」。

[近義] 一無可取 百無一是 破綻百出 錯誤百出 漏洞百出 大錯特錯 大謬不然 荒謬絕倫

[反義] 十全十美 白璧無瑕 完美無缺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補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與「一團漆黑」有別:~是直陳性的;重於「毫無可取」;「一團漆黑」是比喻性的;重於「毫無光明」。

[例句] 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形容一點都沒有改變可以用什麼成語?

21樓:巫小姐

【成語】:至死不變

【解釋】:纛:到。到死不改變(現常用在壞的方面)。

【出處】:《禮記·中庸》:「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成語】:一成不變

【拼音】:yī chéng bù biàn【解釋】: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出處】:《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成語】:原封不動

【拼音】:yuán fēng bù dòng【解釋】:原封:沒有開封。原來貼的封口沒有動過。比喻完全按照原樣,一點不加變動。

【出處】:元·王仲文《救孝子》第四折:「是你的老婆,這等呵,我可也原封不動,送還你罷。」

【成語】依然如故

【拼音】yī rán rú gù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舅甥之分,依然如故。」

【成語】依然故我

【拼音】yī rán gù wǒ

【解釋】形容自己一切跟從前一樣,沒有變得更好。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舅甥之分,依然如故。」

【成語】一如既往

【拼音】yī rú jì wǎng

【解釋】一:完全;既往:從前,已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成語】:自始至終

【拼音】:zì shǐ zhì zhōng【解釋】: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成語】:始終如一

【拼音】:shǐ zhōng rú yī

【解釋】: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一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成語】:始終不渝

【解釋】: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有 起死回生,九死一生,失而復得,一場虛驚。有驚無險?滿意請採納 命弦一線,對嗎?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

形容差一點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有哪些?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即功到自然成。把兩個成語連用 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其含義 所做...

一點聲音都沒有了,形容非常寂靜。是寫什麼成語

悄無聲息 悄然無聲 萬籟俱寂 寂然無聲 十分安靜,一點聲音也沒有,是什麼成語 萬籟俱寂 w n l i j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籟 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 萬籟 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 寂 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出 處唐 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 萬籟此俱寂 但餘鍾磐音。例 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