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有生命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生命跡象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8:06 字數 5866 閱讀 529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了看,想了想,嘆了嘆,很抱歉,我不會!

形容沒有一點生命跡象的成語有哪些

2樓:冰

寸草不生

[拼音]

cùn cǎo bù shēng

[釋義]

寸草:一點兒草。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出處]

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那山陽縣有用毒藥謀死公公犯婦竇娥,他問斬之時,曾發願道:『若是果有冤枉,著你楚州三年不雨,寸草不生。』可有這件事來?」

[例句]

東方勝使盡了全身力氣將頭在地上扭了一圈,瞪大了眼睛,發現這裡居然是一處荒山野嶺,非常荒涼,寸草不生,百里之內沒有絲毫生機。

形容生命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愛才如命 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出處:語出清·葉燮《原詩·外篇上》:「嫉惡甚嚴,愛才若渴,此韓愈之面目也。」

愛財如命 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四回:「我想近來世界,不管什麼英雄,什麼豪傑,都是愛財如命,何況吃官司的,少不免要和那些狼官鼠吏交手,這更沒錢不行了。」

愛財捨命 指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而追求錢財

愛錢如命 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出處:明·謝讜《四喜記·大宋畢姻》「既稱月老,又號冰人,愛錢如命,說謊能神,自家高媒婆是也。」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百代過客 指時間永遠流逝。

出處: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直逆旅也;光陰者,百代直過客也。」

百死一生 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出處:《北齊書·杜弼傳》:「諸勳人身觸鋒刃,百死一生,縱其貪鄙,所取處大,不可同之循常例也。」

柴毀滅性 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出處:唐·趙儋《右拾遺陳公旌德碑》:「文林卒,公至性純孝,遂廬墓側,杖而徐起,柴毀滅性,天下之人,莫不傷嘆。」

長生不死 生命長存,永不死亡。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辨問》:「長生不死,以此責聖人,何其多乎?」

朝朝暮暮 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指短暫的時間。

出處:戰國·楚·宋玉《高唐賦》:「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朝生暮死 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出處:《重修政和證類本草·草下之上》:「朝生幕落花……生糞穢處,頭如筆,紫色,朝生暮死。」

朝生夕死 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出處:《山海經·海外東經》:「[君子國]有薰華草,朝生夕死。」

成仁取義 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出處:《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人,有殺身以成仁。」《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酬功給效 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處:《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垂死掙扎 垂:將近。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比喻行將滅亡之時的孤注一擲。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十七章:「不料,炸成重傷的蔣子金,垂死掙扎地用手裡的小剜刀去刺好的腿。」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出處:明·劉基《大堤曲》:「春去秋來年復年,生歌死哭長相守。」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間得而易失也。」

彈指之間 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出處:唐·司空圖《偶書之四》:「平生多少事,彈指一時休。」

東兔西烏 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出處:宋·吳潛《瑞鶴仙》:「愁高悵遠。身世事,但難準。況禁他,東兔西烏相逐,古古今今不問。」

毒蛇猛獸 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出處:孫中山《民權主義》第一講:「在人同獸爭的時代,因為不知道何時有毒蛇猛獸來犯,所以人類時時刻刻不知生死。」

恩若再生 恩惠極大如同給了第二次生命。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一回:「勾踐囚於吾國……今吾復其社稷,恩若再生。」

粉骨捐軀 指粉身碎骨,獻出生命。

出處:唐·杜牧《又謝賜批答表》:「勢當戮力盡瘁,粉骨捐軀,知無不為,見死寧避!」

粉骨碎身 指身軀粉碎,犧牲生命。

出處:唐·蔣防《霍小玉傳》:「平生志願,今日獲從,粉骨碎身,誓不相舍。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蘭孫道:『相公、夫人正是重生父母,雖粉骨碎身,無可報答。

』」粉身灰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同「粉身碎骨」。

出處:唐·張鷟《遊仙窟》:「玉饌珍奇,非常厚重,粉身灰骨,不能酬謝。」

粉身碎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出處:三國·魏·曹植《謝封甄城王表》:「臣愚駑垢穢,才質疵下,過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身碎首,以答陛下厚德。

」唐·蔣防《霍小玉傳》:「平生志願,今日獲從,粉骨碎身,誓不相舍。」

浮生若夢 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出處: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浮雲朝露 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出處:《周書·蕭大圜傳》:「人生若浮雲朝露,寧俟長繩第景,實不願之。」

甘冒虎口 指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出處:《三國志·魏志·袁紹傳》「吾不用田豐言,果為所笑」裴松之注引晉·孫盛曰:「豐知紹將敗,敗則己必死,甘冒虎口以盡忠規,烈士之於所事,慮不存己。」

割肉飼虎 飼:喂。割下身上的肉喂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

亙古不滅 亙:橫貫;亙古:從古至今;滅:絕滅。從古到今,永不絕滅。形容永久的生命力。

苟延殘息 苟延:苟且延續;殘息:臨死前殘存的喘息。指勉強維持生命。

出處:宋·朱熹《乞追還待制職名……》:「方敢冒昧,今雖苟延殘息,終是不堪異日使令。」

光陰荏苒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雙是新春。」

光陰如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光陰似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過隙白駒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出處:《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寒來暑往 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出處:《周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呼吸之間 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出處:《晉書·郗鑑傳》:「決勝負於一朝,定成敗於呼吸。」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出處:《莊子·盜跖》:「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頭,編虎鬚,幾不免虎口哉。」

虎口餘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出處:《莊子·盜跖》:「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頭,編虎鬚,幾不免虎口哉。」

歡蹦亂跳 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潑、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勻出你們歡蹦亂跳這倆去買瓦;留下房上滾下來的和爐坑裡掏出來的那倆,先把這院子破瓦揀開。」

灰軀糜骨 猶言粉身碎骨。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灰身粉骨 猶言粉身碎骨。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及時行樂 不失時機,尋歡作樂。

出處:漢樂府《西門行》詩:「夫為樂,為樂當及時。」《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 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急景流年 形容光陰易逝。

見危授命 授命:獻出生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出處:《論語·憲問》:「見利思義,見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為**矣。」

見危致命 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同「見危授命」。

劫後餘生 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出處:清·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寄懷許仙屏中丞四首》:「歸飛越鳥戀南枝,劫後餘生嘆數奇。」

救死扶傷 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所殺過半當,虜救死扶傷不給。」

救死扶危 救護生命垂危者,照顧危亡者。

關於生命有那些成語 5

4樓:blackpink_羅捷

生生不息、萬死不辭、捨己為人、出生入死、捨生忘死。

5樓:羊振英棟乙

【輕身重義】指輕視生命而重視正義事業。

【取義成仁】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人非草木】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同「人非木石」。

【人非木石】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仁人志士】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入死出生】形容冒著生命危險。

【人生如寄】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人生若寄】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同「人生如寄」。

【視財如命】形容人的吝嗇,把錢財看得有如生命一般。

【死而復生】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死而復甦】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身家性命】身家:本人和家庭。本人和全家人的生命。

【捨命救人】指捨棄自己的生命以拯救他人。

【殺身報國】不惜犧牲生命來報答國家。亦作「殺身救國」。

【殺身成名】為正義捐棄生命而贏得美名。

【殺身成仁】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捨身成仁】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捨棄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殺身出生】指捨棄生命。

【舍生存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同「捨生取義」。

【殺身成義】猶言殺身成仁。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殺生害命】殺害生命。

【殺身救國】不惜犧牲生命以報答國家。

【十死九生】猶十死一生。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形容一點作用都沒有的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杯水車薪 於事無補 隔靴搔癢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百無一用 基本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拼音讀法 b i w y y ng 反義片語 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清 黃景仁 雜感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1 徒勞無益 拼...

心理一點也沒有觸動是什麼成語,形容心裡一點也沒有觸動的成語

無動於衷來 w d ng y zh 自ng 基本釋義 衷 內心。心裡一bai點兒也沒du有觸動。指對應zhi該關心 注意的事情毫dao不關心,置之不理。出 處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聞之默然良久 若不能無動於衷者。例 句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近反義詞 近義詞從容不迫 麻木不仁 漠不關...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有 起死回生,九死一生,失而復得,一場虛驚。有驚無險?滿意請採納 命弦一線,對嗎?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