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做事很高興沒有一點遺憾的成語

2021-03-03 20:48:06 字數 1725 閱讀 3895

1樓:最愛心靈手巧

死而無憾

sǐ ér wú hàn

【解釋】即使死了也而無遺憾

【出處】清·無垢道人《八仙全傳》第66回:「小妹真能為我守節,我便死而無憾。」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指死而無悔

【近義詞】死而無怨

【反義詞】死不瞑目

【例句】沈從文《貴生》:「有個孝子盡孝,死而無憾。」

2樓:海之聲西五路店

甘心瞑目 當之無愧心安理得 無怨無悔

形容人生沒有什麼遺憾的成語

3樓:今晚風很大

【死而無怨】:sǐ ér wú yuàn,即使死了,也毫不怨恨。形容心甘情願。作謂語;指死而無悔。

【死而無憾】:sǐ ér wú hàn,即使死了也而無遺憾。作謂語;指死而無悔。

形容「做事很高興,沒有一點遺憾」的成語有哪些?

4樓:王楠

形容「做事很高興,沒有一點遺憾」的成語有:

1、如魚得水

2、怡然自樂

3、孜孜不倦

4、兢兢業業

5、不亦樂乎

1、如魚得水[rú yú dé shuǐ]: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造句:游泳健將在水中如魚得水。

2、怡然自樂[yí rán zì lè]:形容高興而滿足。出自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造句:在世外桃源生活,他怡然自樂。

3、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意為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出自《三國志·蜀書·向朗傳》。

造句:她孜孜不倦學習到深夜。

4、兢兢業業[jīng jīng yè yè]: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出自《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造句:老周在公司兢兢業業工作了十多年。

5、不亦樂乎[bù yì lè hū]:意思是不是非常高興的(事情)嗎?表示做這件事很高興。出自《論語·學而》。

造句:年終歲尾,正是大家忙得不亦樂乎的時候。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什麼?

5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抱恨黃泉、亡羊之嘆、引以為憾、失之交臂、望洋興嘆。

1、抱恨黃泉【bào hèn huáng quán】: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2、亡羊之嘆【wáng yáng zhī tàn】:亡:丟失。

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

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3、引以為憾【yǐn yǐ wéi hàn】:以此事為遺憾。

4、失之交臂【shī zhī jiāo bì】: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當面錯過。

5、望洋興嘆【wàng yáng xīng tàn】:望洋:仰視的樣子。

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6樓:美秀時尚

抱恨黃泉,此恨綿錦,新愁舊恨,以是為恨,引以為憾

痛心疾首,悲痛莫名,愈哭無淚,痛不欲生,悲痛欲絕

望洋興嘆,無可奈何,頓足捶胸,垂頭喪氣,長噓短嘆

形容喝酒高興的成語,形容喝酒喝的很高興的成語??

觥籌交錯 推杯換盞 划拳行令 自斟自飲 酩酊大醉 酒至半酣 把酒言歡 酩酊大醉 酒興高至 杯酒言歡 放歌縱酒 好酒貪杯 酒足飯飽 把酒當歌 觥籌交錯 推杯換盞 划拳行令 自斟自飲 酩酊大醉 酒至半酣 把酒言歡 酒興高至杯酒言歡 放歌縱酒 好酒貪杯 酒足飯飽把酒當歌 形容喝酒喝的很高興的成語?形容喝酒...

能形容能幫大哥做事很高興的成語怎麼說

樂於助人 或者說能為大哥排憂解難 我樂在其中 喜出望外 x ch w ng w i 解釋 望 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出處 宋 蘇軾 與李之儀書 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出 不能讀作 c 辨形...

形容人很高興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很高興的成語

興高采烈,手舞足蹈,喜笑顏開,眉開眼笑,心花怒放 笑逐顏開 興高采烈 形容一個人很開心的成語 喜出望外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歡天喜地 笑逐顏開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心曠神怡 手舞足蹈 皆大歡喜 大喜過望 眉飛色舞 歡呼雀躍 怡然自得 心滿意足 滿面春風 笑容可掬 樂以忘憂 樂樂陶陶 表情很開心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