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一點也沒有觸動是什麼成語,形容心裡一點也沒有觸動的成語

2021-03-04 09:14:52 字數 2851 閱讀 9793

1樓:雨洛成詩

無動於衷來 [wú dòng yú zhō自ng]

基本釋義

衷:內心。心裡一bai點兒也沒du有觸動。指對應zhi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dao不關心,置之不理。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聞之默然良久;若不能無動於衷者。」

例 句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

近反義詞

近義詞從容不迫 麻木不仁 漠不關心 不動聲色 恬不為怪

形容心裡一點也沒有觸動的成語

2樓:☆紫色の夢幻

無動於衷

bai無動於衷

wúdu dòng yú zhōng[釋義] 衷:內心。絲zhi毫沒有觸動內心。形容對應dao該動心的事情毫無內感觸;漠然置之

容。[語出]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聞之默然良久;若不能無動於衷者。」

[正音] 衷;不能讀作「āi」。

[辨形] 衷;不能寫作「哀」。

[近義] 不動聲色 麻木不仁

[反義] 感人肺腑

[用法] 多含貶義。多指對應當關心的事情卻置之不理、漠不關心。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不動聲色」都有不為外界所動的意思。但「不動聲色」多用於形容態度鎮定、冷靜;而~還可以形容心腸硬、冷酷;或意志堅定。多含貶義。

[例句] 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

[英譯] unmoved

3樓:匿名使用者

無動於衷 心無所感 對牛彈琴 三心二意 冷若冰霜

成語「無動於衷」是說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那用無動於衷描寫一個人時行為上可以動麼?

4樓:u盾

無動於衷wú dòng yú zhōng

[釋義] 衷:內心。絲毫沒有觸動內心。形容對應該動心的事情毫無感觸;漠然置之。

[語出]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聞之默然良久;若不能無動於衷者。」

[正音] 衷;不能讀作「āi」。

[辨形] 衷;不能寫作「哀」。

[近義] 不動聲色 麻木不仁

[反義] 感人肺腑

[用法] 多含貶義。多指對應當關心的事情卻置之不理、漠不關心。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不動聲色」都有不為外界所動的意思。但「不動聲色」多用於形容態度鎮定、冷靜;而~還可以形容心腸硬、冷酷;或意志堅定。多含貶義。

形容「心裡一點兒也不受感動」的成語有哪些?

5樓:我要料料啦

形容「心裡一點兒也不受感動」的成語有 無動於衷、不動聲色、滿不在乎、波瀾不驚、處變不驚……

其他形容鎮靜的成語:

面不改色  意為臉上神色不變。藉以形容遇到突發事件時神態自若,從容鎮靜。

處之泰然 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從容不迫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方寸不亂 方寸:指心。心緒不亂。形容人遇到特殊緊急的情況時能夠從容鎮定。

若無其事 象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遇事沉著鎮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泰然處之 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泰然自若 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行若無事 行:行動,辦事;若:好象。指人在緊急關頭,態度鎮定,毫不慌亂。有時

指對壞人壞事聽之任之,滿不在乎。

神色不驚 神色:神情。神情顯得沒有受到驚動而十分鎮定。

舉止自若 自若:象原來的樣子。舉動不失常態。形容臨事鎮定,舉動不失常態。

面不改容 謂臉色不改變。形容遇到危難時,鎮定自若。

言笑自若 談笑如常,十分鎮定。

夷然自若 指神態鎮定,與平常一樣。

如無其事  象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遇事沉著鎮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其他形容鎮靜的名言: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北宋散文家 蘇洵 《心術》

遇繁而若一,履險而若夷。——北宋文學家 蘇轍 《觀會通以行典禮論》

一切言動,都要安詳;十差九錯,只為慌張。——明代教育家 呂得勝 《小兒語》

這就是人類的劣根性,當他們的敵人越鎮定時,他們自己就越不鎮定。——武俠**家 古龍 《遊俠錄》

經歷過那樣的2008,還有什麼事情能影響我的心情?鎮定、淡定,做什麼都要鎮定,看什麼都要淡定。——奧運冠軍,中國男子田徑隊110米跨欄一級運動員 劉翔

真正的勇敢是有約制的,有前提的,這個前提就是義。勇敢有時候表現為一種理性制約下的內心的自信與鎮定。沒有道德約束的勇敢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災害。——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文化學者 于丹

我並不是故作鎮定,我真的鎮定。膝頭多少有點打戰並不能說明我怯場,我只不過是全神貫注而已,像少年時參加運動會那樣,全神貫注地等待著裁判的發令槍。——中國青春文學女作家 笛安

有些人很鎮定果敢,他們把危險看作一次決鬥中的敵手,他們計算它的動作,研究它的進攻,他們後退只是為了喘一口氣,並不是表示怯懦。他們懂得一切於自己有利的地方,能一舉殺死敵人。——法國浪漫主義作家 大仲馬

飛蛾們都幽然地漂了過來,凝聚在光暈裡,那光的邊緣輕薄得就像一層塵埃。都說飛蛾是自己找死,可是我根本就不覺得它們活過。因為它們慢慢地,慢慢地靠近光的時候,就已經很鎮定,鎮定得不像有七情六慾的生命,而像是魂靈。

——原名李笛安,中國青春文學女作家 笛安 《東霓》

為了使兒童具有自信,獲得一點點與人相處的技能,就去犧牲他的天真,讓他和那些沒有教養的**的孩子交往,這是很不對的;剛毅自主的品性的主要用途是為保持他的德行。男孩子有了與人交接的機會,沒有不能學得鎮定的,只要時間夠。——英國哲學家 洛克

心一點也沒有觸動,一點也不動心的成語是

麻木不仁 近義抄 無動於衷 bai 反義 耳聰目明 見du微知著 眼疾手快 釋義 不仁zhi 沒有感覺。肢體dao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出處 明 薛己 醫案 總論 一日皮死麻木不仁,二日肉死針刺不痛。用例 沒有同情,沒有熱,是 還是忘恩負義。聞一多 偉大的事實,不朽的意義...

形容非常疲勞一點力氣也沒有成語是什麼

筋疲力盡 筋疲力盡 拼音 j n p l j n 釋義 筋 筋骨 盡 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出處 漢 焦延壽 焦氏易林 巽 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罷於沙丘。唐 韓愈 論淮西事宜狀 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例句 由於南北戰爭和 重建 造成的百孔千瘡,舉國上下被搞得...

一點樂趣都沒有英語是什麼,一點也沒有的英文是什麼一個也沒有

it is really boring.it is not interesting at all.angela 精銳 一點也沒有 的英文是什麼 一個也沒有 一點也沒有 not a bit 一個也沒有 no one 你從來都沒有喜歡過我嗎?一點點都沒有?英文是什麼?that s no result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