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得一點兒聲音也沒有,是什麼相應的成語

2021-03-17 23:18:19 字數 3917 閱讀 1949

1樓:雨洛成詩

萬籟俱寂

wàn lài jù jì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深夜的靜寂無聲。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籟;不能讀作「lǎn」。

【辨形】籟;不能寫作「賴」。

【近義詞】萬籟無聲、鴉雀無聲、鴉默雀靜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沸揚揚

【辨析】~和「鴉雀無聲」都含有「非常寂靜;沒有一點聲音」的意思。但~一般形容廣闊的自然環境;指「清靜」;「鴉雀無聲」一般用來形容公共場所或人群;指「安靜」。

【例句】

(1)~的深夜裡;大街上只有清潔工人在辛勤地工作著。

(2)我可以躺在草地上;領略那種~的情趣。

2樓:昝欣

您好,成語:鴉雀無聲。

3樓:尉遲仁偉溪

您好,成語:鴉雀無聲。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形容「十分安靜,一點聲音也沒有」的是什麼成語?

4樓:lost木易人青

萬籟俱寂bai

萬籟俱寂(wàn lài jù jì)du,漢語成語。

zhi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dao一點兒聲響都回沒有。

成語資訊答

詞目萬籟俱寂(wànlàijùjì)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自然界一切的聲音);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1]

出自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安靜

示例這時萬籟俱寂,只聽到滴嗒的鐘聲和可以微聽得到的母親的呼吸。◎鄒韜奮《我的母親》

成語典故

唐朝詩人常建考中了進士後,仕途一直不得志,40歲才做縣尉。他一生遊覽了許多山川名勝,寫了不少田園詩,代表作有《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還有「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5樓:匿名使用者

悄無聲息,萬籟俱寂,萬籟無聲,鴉雀無聲。

十分安靜,一點聲音也沒有,是什麼成語

6樓:天蠍

萬籟俱寂 [wàn lài jù j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 處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萬籟此俱寂;但餘鍾磐音。」

例 句1. ~的深夜裡,大街上只有清潔工人在辛勤地工作著。

近反義詞

近義詞鴉雀無聲 萬籟無聲

反義詞人聲鼎沸

7樓:不負如來不

鴉雀無聲

yā què wú shēng

[釋義] 連烏鴉和麻雀的叫聲都沒有。形容自然環境很靜或形容人們默不作聲;一聲不響。鴉:烏鴉;雀:麻雀。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公曰『鴉去無聲;云何言聞?』」

[正音] 雀;不能讀作「qiǎo」。

[辨形] 鴉;不能寫作「雅」。

[近義] 鴉默雀靜 萬籟無聲

[反義] 人聲鼎沸 沸反盈天

[用法] 多用來指人聲消失或群眾集聚的場所很安靜。一般用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萬籟俱寂」;都含有「十分寂靜;沒有一點聲音」的意思。但~一般形容人群或人群聚集活動的場所;指「安靜」;而「萬籟俱寂」多指形容遼闊的自然環境;指「清靜」。

[例句] 紀念碑前人們靜靜地站著;整個廣場~。

[英譯] all utterly quiet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寂靜了,因為四年級白樺那一課有一句話是在朦朧的寂靜中。

非常安靜一點聲音都沒有的成語是什麼

9樓:yqsy一切隨緣

萬籟俱寂

wàn lài jù jì

【註釋】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近義詞】

萬籟無聲、鴉雀無聲、鴉默雀靜

【反義詞】

人聲鼎沸、沸沸揚揚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安靜

【英文翻譯】

a great depth of stillness

表示一點聲音也沒有的成語有哪些?

10樓:七月的嘟嘟

1、萬籟俱靜    wàn lài jù jing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寂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斂聲屏氣 liǎn shēng bǐng qì  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3、 悄無聲息 qiǎo wú shēng xī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4、寂然無聲jì rán wú shēng寂靜,沒有聲音。

5、無聲無息wú shēng wú xī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6、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7、萬籟無聲wàn lài wú shēng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啊,了,李,末,一切眾生都是為了讓他在這場比賽中得到更精彩得更多款式加起來有實力雄厚。在你面前不低頭是因為她太不公平不夠的感覺。

十分安靜,一點聲音也沒有,是什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萬籟俱寂

發 音 wàn lài jù jì

釋 義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版

: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權;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 處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示 例 這時~,只聽到滴搭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的母親的呼吸。(鄒韜奮《我的母親》)

表示一點聲音也沒有的成語有哪些

13樓:不雨亦瀟瀟

1、萬籟俱靜 wàn lài jù jing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寂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斂聲屏氣 liǎn shēng bǐng qì 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3、 悄無聲息 qiǎo wú shēng xī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4、寂然無聲jì rán wú shēng寂靜,沒有聲音。

5、無聲無息wú shēng wú xī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6、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7、萬籟無聲wàn lài wú shēng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14樓:靈光

萬籟無聲

wàn lài wú shēng

【註釋】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近義詞】

鴉雀無聲、萬籟俱寂

【反義詞】

人聲鼎沸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安靜與冷清

狗狗怎麼了不吃東西只喝水一點兒力氣也沒有

仔細的閱讀了一下你寫的!夏天到了 狗狗不吃東西很正常!你不用擔心的 我看你說他喝水 只有喝水就證明他沒事!只要他不吐 不拉稀就沒事!你不比太擔心了!我也是從你這個時候過來的!但是 我必須得更正你一下!狗!不能喝牛奶!因為牛奶是低蛋白 低脂肪 高乳糖的食物!不適合狗的生長髮育!牛奶只是給人喝的!狗要是...

海底是否沒有一點兒聲音呢?不是的,仿寫設問句

天空中是否沒有一隻生物呢?不是的。土地下是否沒 有一點空間呢?不內是的。陽光中是否沒有容一點顏色呢?不是的。做題方法 根據內容的需要,設問可以採取連用的形式。有的文章直接用設問做標題,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有的用在一段或一節文章的開頭或結尾,能起到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至...

一點兒也不表示脆弱是什麼成語

堅不可摧 成語 堅不可摧 拼音 ji n b k cu 解釋 堅 堅固 摧 摧毀。非常堅固,摧毀不了。出處 清 葉燮 原詩 內篇上 惟力大而才能堅,故至堅而不可摧也。舉例造句 二十年閨閣,養成拘墟篤時之見,牢不可破,堅不可摧。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八十二回 拼音 jbkc 近義詞 牢不可破 反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