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兒也不表示脆弱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6:36:30 字數 2337 閱讀 4700

1樓:凹凸雞丁

堅不可摧

【成語】: 堅不可摧

【拼音】: jiān bù kě cuī

【解釋】: 堅:堅固;摧:摧毀。非常堅固,摧毀不了。

【出處】: 清·葉燮《原詩·內篇上》:「惟力大而才能堅,故至堅而不可摧也。」

【舉例造句】: 二十年閨閣,養成拘墟篤時之見,牢不可破,堅不可摧。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二回�

【拼音**】: jbkc

【近義詞】: 牢不可破

【反義詞】: 不堪一擊、一觸即潰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非常堅固【英文】: indestructible

一點兒也不加思考是什麼成語

2樓:sky灬小籠包

不假思索

讀音是bù jiǎ sī suǒ

意思是用不著想,形容說話做事迅速。

3樓:yqsy一切隨緣

不假思索:【基本解釋】: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拼音讀法】:bù jiǎ sī suǒ【使用舉例】:華安~,援筆立就,手捧所做呈上。(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六)

【近義片語】:一揮而就、脫口而出、一目十行【反義片語】:慢條斯理、深思熟慮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懶於思考,不負責任的辦事【成語出處】:宋·黃榦《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顧一切,拼音是buglqle

她一點兒也不在乎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5樓:匿名使用者

滿不在乎mǎn bù zài hū

[釋義] 滿:全;在乎:在意。完全不放在心上。形容不在意、無所謂的樣子。

[正音] 滿;不能讀作「mán」。

[近義] 漫不經心 無動於衷 若無其事[反義] 鄭重其事

[用法] 多用來表示不把困難、威脅、強敵、危險等放在心上。有時也表示「無動於衷」的意思。一般作賓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老師批評他;他總是一副~的樣子。

[英譯] not worry at all

表示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裡一點兒都不重要用什麼成語表示

6樓:曾萱寒

微不足道、可有可無、卑不足道、無關痛癢、無足輕重

一、微不足道 [ wēi bù zú dào ]

【解釋】: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自】: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二、可有可無 [ kě yǒu kě wú ]

【解釋】: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出自】:茹志娟《如願》:她活了五十年,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還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

三、卑不足道 [ bēi bù zú dào ]

【解釋】:指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談。

【出自】:巴金《家》二七:我是一個卑不足道的人。

四、無關痛癢 [ wú guān tòng yǎng ]

【解釋】:痛癢:比喻疾苦或緊要的事。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或無足輕重。

【出自】:魯迅《吶喊·端午節》:**當初雖只不理那些招人頭痛的教員,後來竟不理到無關痛癢的官吏。

五、無足輕重 [ wú zú qīng zhòng ]

【解釋】:沒有它並不輕些,有它也並不重些。指無關緊要。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四章:「這次清算對蔣殿人來說真可謂牛身失毛,無足輕重。」

7樓:匿名使用者

沒在我心裡面就像餐後的糕點,有沒有你無所謂

8樓:love小糖糖

無足輕重,無關緊要,可有可無。

一點兒也不覺得可惜,很捨得。這是什麼成語?這是成語的意思

9樓:yqsy一切隨緣

棄若敝屣

拼音:qì ruò bì xǐ

解釋:敝:破;屣:鞋。像扔破鞋一樣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拋棄掉。

出處:戰國·鄒·孟軻《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蹝(屣)也。」

示例:而等閒視之,~。 ★***《六年華北華中工作經驗的報告》。

無論從寫作技巧還是精神氣質上來看, …………而這種幾乎被我們時代流行**棄之如敝履的白描手法,卻成為這部**一種具有主宰意義的寫作技巧:不粉飾、不做作。★殷謙《愛情原來這麼傷·後記》

反義詞:敝帚自珍 愛不釋手

一點兒一點兒造句,「一點兒都」造句

落葉飄過,帶來了一點兒惆悵,帶走了一點兒芬芳 工資高一點兒,掙錢多一點兒!我一點兒也不害怕,因為你一點兒也不可怕 一點兒造句 1 我多少懂一點兒西班牙語。2 我們可以在那兒種一點兒花。3 他往飲料裡噴了一點兒蘇打水。我一點兒也不想去上學。我一點兒也不想回家。一點兒都 造句 1 他這個人不是一點兒都不...

表示一點兒都不敢動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點也不敢動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紋絲不動baiw n s b d ng 釋義du 一點也不zhi動。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dao夢 二十九回 回狠命的往答下一摔.偏生那玉堅硬非常 摔了一下 紋風不動。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辨形 紋 不能寫作 聞 近義 巋然不動 穩如泰山 反義 聞風而起 用法 可以用來形容人 也可用來形容物。一般...

一點兒汁策也施展不出一點兒為法也想不出。什麼詞語

比較常見的詞語如下 無計可施 w j k sh 解釋 計 策略 辦法 施 施展。專沒有辦法可用。出自屬 元 無名氏 施仁義劉弘嫁婢 第三折 使小聖展轉彷徨 無計可施.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一籌莫展來 y ch u m zh n 出自 宋 源史 蔡幼學傳 其極至於九重深拱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