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一點也沒有觸動,一點也不動心的成語是

2021-03-04 06:20:58 字數 1393 閱讀 9705

1樓:平常心新號

麻木不仁

【近義抄

】無動於衷

bai【反義】耳聰目明、見du微知著、眼疾手快【釋義】不仁zhi:沒有感覺。肢體dao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

【出處】明·薛己《醫案·總論》:「一日皮死麻木不仁,二日肉死針刺不痛。」

【用例】沒有同情,沒有熱,是~?還是忘恩負義。(聞一多《偉大的事實,不朽的意義》)

一點兒也不動心心裡一點兒也不受感動四字詞語或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 語】:無動於衷

【拼 音】:wú dòng yú zhōng【解 釋】:衷:內心.絲毫沒有觸動內心.形容對應該動心的事情毫無感觸;漠然置之.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聞之默然良久;若不能無動於衷者.」

【示 例】: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

3樓:匿名使用者

無動於衷 不進油鹽

形容心裡一點也沒有觸動的成語

4樓:☆紫色の夢幻

無動於衷

bai無動於衷

wúdu dòng yú zhōng[釋義] 衷:內心。絲zhi毫沒有觸動內心。形容對應dao該動心的事情毫無內感觸;漠然置之

容。[語出]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聞之默然良久;若不能無動於衷者。」

[正音] 衷;不能讀作「āi」。

[辨形] 衷;不能寫作「哀」。

[近義] 不動聲色 麻木不仁

[反義] 感人肺腑

[用法] 多含貶義。多指對應當關心的事情卻置之不理、漠不關心。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不動聲色」都有不為外界所動的意思。但「不動聲色」多用於形容態度鎮定、冷靜;而~還可以形容心腸硬、冷酷;或意志堅定。多含貶義。

[例句] 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

[英譯] unmoved

5樓:匿名使用者

無動於衷 心無所感 對牛彈琴 三心二意 冷若冰霜

心理一點也沒有觸動是什麼 成語

6樓:雨洛成詩

無動於衷來 [wú dòng yú zhō自ng]

基本釋義

衷:內心。心裡一bai點兒也沒du有觸動。指對應zhi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dao不關心,置之不理。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聞之默然良久;若不能無動於衷者。」

例 句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

近反義詞

近義詞從容不迫 麻木不仁 漠不關心 不動聲色 恬不為怪

心理一點也沒有觸動是什麼成語,形容心裡一點也沒有觸動的成語

無動於衷來 w d ng y zh 自ng 基本釋義 衷 內心。心裡一bai點兒也沒du有觸動。指對應zhi該關心 注意的事情毫dao不關心,置之不理。出 處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聞之默然良久 若不能無動於衷者。例 句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不能熟視無睹,近反義詞 近義詞從容不迫 麻木不仁 漠不關...

一點樂趣都沒有英語是什麼,一點也沒有的英文是什麼一個也沒有

it is really boring.it is not interesting at all.angela 精銳 一點也沒有 的英文是什麼 一個也沒有 一點也沒有 not a bit 一個也沒有 no one 你從來都沒有喜歡過我嗎?一點點都沒有?英文是什麼?that s no result f...

我朋友說他被狗咬了一點感覺也沒有。一點不疼。這是真的嘛?被咬過的朋友進來說說

不論咬不咬痛,反正是咬了,都要打狂犬疫苗,不要大意,狂犬病是致死病。一旦發病,百分之百死亡的。不怎麼疼 如果破口了 請在12個小時內到醫院打狂犬疫苗 各地 不同 現在估計120一針 需打四針方可!我小時候從狗頭上跳過去 當時有三隻狗在吃東西 我在空中就被連續攻擊好幾次 腿都咬的沒知覺了 所以那不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