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成語形容因為一點微小的變化整個大局就改

2022-07-05 22:10:12 字數 3404 閱讀 9776

1樓:

因小失大、防微杜漸、見微知著,一著不慎 全盤皆輸 ,失之毫釐 繆以千里,擘肌分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視微知著,秋毫之末,即小見大,分寸之末

有沒有一個成語形容因為一點微小的變化整個大局就改變

2樓:我也想知道阿

牽一髮而動全身

[ qiān yī fà ér dòng quán shēn ]【解釋】:比喻動極小的部分就會影響全域性。

【出自】:清·龔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感觸》詩:「一發不可牽,牽之動全身。」

【語法】:複句式;作賓語、分句;比喻動極小的部分就會影響全域性

3樓:巫旻

比喻動極小的部分就會影響全域性,根據意思寫出詞語

有沒有一個成語形容因為一點微小的變化整個大局就改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基本解釋】: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一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拼音讀法】:yī zhāo bù shèn,mǎn pán jiē shū

「因為一點微小的變化整個大局就改」用成語怎麼形容?

5樓:王菜菜奶茶

因小失大、防微杜漸、見微知著、一著不慎 、擘肌分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視微知著、秋毫之末、即小見大、分寸之末

1.[yīn xiǎo shī dà]  因小失大

釋義:因小失大是一個詞語,拼音yīn xiǎo shī dà,是指揀了芝麻丟了西瓜,形容為了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得不償失。

2.[fáng wēi dù jiàn]  防微杜漸

釋義: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

3.[jiàn wēi zhī zhù]  見微知著

釋義: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意指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

4.[yī zhāo bù shèn]一著不慎

釋義: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一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5.[bò jī fēn lǐ]  擘肌分理

釋義:擘肌分理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ò jī fēn lǐ,意思是指形容分析思路清晰。

6.[qiān lǐ zhī dī,huǐ yú yǐ xué]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釋義: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毀於一旦。比喻小事不注意會造成大亂子。

7.[shì wēi zhī zhuó]  視微知著

釋義:視微知著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hì wēi zhī zhù,意思是看到細微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勢。

8.[qiū háo zhī mò]  秋毫之末

釋義:是指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9.[jí xiǎo jiàn dà]  即小見大

釋義:從小處或小事見到大道理。

10.[fēn cùn zhī mò]  分寸之末

釋義:分寸之末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fēn cùn zhī mò,比喻微少、細小。

6樓:天翼0神貼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牽一髮而動全身。都可以形容

有沒有一個成語形容因為一點微小的變化整

7樓:情感e解憂

這個意思可以用,

一觸即發,

這個成語來形容!

因為某些小事影響了大局怎麼形容

8樓:寶貝在此

我們平時因為某些小事影響了大局呃,用一些話來形容,就是說因小失大,嗯丟了西瓜撿芝麻。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人因為一些細節,因為小小事兒總去斤斤計較,嗯,不去做出一個正確的抉擇。你正確的決定,而是整個大局都會出現很大的影響,嗯二,出現這種矛盾之後,我自己又無可挽回,我覺得往往造成這種損失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從大局出發。

然後做什麼事情不要因小失大,不要因為一些個人的利益,不要因為一些蠅頭小利而影響了整個大局,耽誤了大事兒。

9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任何事物發展均存在定數與變數,事物在發展過程中其發展軌跡有規律可循,同時也存在不可測的「變數」,往往還會適得其反,一個微小的變化能影響事物的發展,說明事物的發展具有複雜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很對 做小事的態度 決定了如何能夠成就大事 都是有關聯的

細微的改變就會有很大的差別有沒有什麼成語能表達

11樓:匿名使用者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漢語拼音】shī zhī háo lí,miù yǐ qiān lǐ

【字詞解釋】毫釐: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釐。失:失誤 差:差錯。

一點微小的誤差,結果就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比喻做任何事情,開始一定要認真地做好,如果做差了一絲一毫,結果會發現相差很遠。

【語出】《禮記·經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繆以千里。』」

【成語性質】含貶義

【近義詞】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比喻微小的變動用什麼成語

12樓:tian天之驕子

謹言慎行、小心翼翼、(人);狗吠之警、風吹草動、(物)

語境不同用法不同。

13樓:紅河溪

風吹草動

fēng chuī cǎo dòng

[釋義] 微風一吹;草就晃動。比喻輕微的動盪或變故。

[語出] 《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

[用法] 多作「有」的賓語;往往跟在「一有」、「有點兒」之後。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敵人吃了敗仗以後;成了驚弓之鳥;一遇~;就驚惶失措。

14樓:情感e解憂

這個意思是,

蝴蝶效應,

可以用這個形容

形容一件事只是千萬件事中的一件小的,根本起不到改變大局的意思的成語有沒有

15樓:匿名使用者

1.杯水車薪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

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2.僧多粥少

比喻東西少而人多,不夠分配。

形容一點作用都沒有的的成語,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

杯水車薪 於事無補 隔靴搔癢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形容沒有一點用處的成語有哪些?百無一用 基本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拼音讀法 b i w y y ng 反義片語 價值連城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清 黃景仁 雜感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1 徒勞無益 拼...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形容差一點就失去的成語有 起死回生,九死一生,失而復得,一場虛驚。有驚無險?滿意請採納 命弦一線,對嗎?形容差一點的成語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

形容差一點的成語形容差一點的成語有哪些?

這樣的成語分為三類 1 形容差一點,結果失敗了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前功盡棄 2 形容差一點,快要成功了 瓜熟蒂落 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水到渠成 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即功到自然成。把兩個成語連用 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其含義 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