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心氣鬱結這個成語,形容說話沒有底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9:42 字數 5494 閱讀 3891

1樓:越勒

沒有心氣鬱結這個成語,它是中醫辨症的症狀。

2樓:唯舞丶雲霄

心氣鬱結是醫學上中醫的醫術用語

形容"說話沒有底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若初夏不相遇

理屈詞窮、支支吾吾、啞口無言、人輕言微、噤若寒蟬。

1、理屈詞窮

讀音:[ lǐ qū cí qióng ]

釋義: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出處:《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侫者。」朱熹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造句:在事實面前,他終於理屈詞窮了。

經過我的反問,他終於理屈詞窮了,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2、支支吾吾

讀音:[ zhī zhī wú wú ]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五回:「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怎麼問了半日,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造句:你有什麼話就直截了當地說嘛,何必這樣支支吾吾的,一點兒沒有男子漢的氣概。

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這些事已經作了妥當的安排,你就放心走吧。

3、啞口無言

讀音:[ yǎ kǒu wú yán ]

釋義:啞口:像啞巴一樣。像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一番言語;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造句:媽媽幾句話就把他說得啞口無言了。

他思維敏捷,談吐鋒利,駁得對方啞口無言。

4、人輕言微

讀音:[ rén qīng yán wēi ]

釋義:指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造句:魯莎卡:王子如果不嫌棄我人輕言微,請讓我告訴你這個世界的玄妙。

5、噤若寒蟬

讀音:[ jìn ruò hán chán ]

釋義: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處:宋·張守《題鎖樹諫圖後》:「嘗怪士處明時;事賢主;履高位;噤如寒蟬;或至導諛以誤國。」

造句:在校長面前,李芳噤若寒蟬。

有時沉默的確是金,有時卻只是怯懦而噤若寒蟬。

形容「心中沒有底氣」的成語有哪些?

4樓:唔仔喲

1、理屈詞窮[ lǐ qū cí qióng ]

釋義: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出處:《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侫者。」朱熹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2、支支吾吾 [ zhī zhī wú wú ]

釋義:形容說話不清楚,吞吞吐吐。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五回:「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怎麼問了半日,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3、啞口無言 [ yǎ kǒu wú yán ]

釋義:啞口:像啞巴一樣。像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一番言語;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4、文不對題 [wén bù duì tí]

釋義:文章裡的意思跟題目對不上。 指人說話或寫文章不能針對主題。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名人和名言》:「所以炎先生的第三道策;其實是文不對題的。」

5、 言顛語倒 [yán diān yǔ dǎo]

釋義:說話顛三倒四。

出處:《群音類選·〈繡襦記·蠍蛇熾惡〉》:「他是老年人,言顛語倒,不可認為聞言心旆搖。」

關於思考的成語

5樓:暮夏淺眠

關於思考的成語有:好謀善斷、集思廣益、困心衡慮、苦心積慮、口誦心惟

一、好謀善斷 [ hào móu shàn duàn ]

【解釋】: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自】: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譯文】:訪求俊傑茂,好謀略,善於決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勤于思考,並善於作出判斷

二、集思廣益 [ jí sī guǎng yì ]

【解釋】: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譯文】:如果管理者,集眾思,廣忠益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三、困心衡慮 [ kùn xīn héng lǜ ]

【解釋】:困:憂;衡:橫。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出自】:《孟子·告子下》:「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譯文】:心氣鬱結,殫思極慮,然後才能奮發而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表示費盡心力

四、苦心積慮 [ kǔ xīn jī lǜ ]

【解釋】: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出自】:奇逢謂其苦心積慮,閱歷深而動忍孰。《清史稿·文苑傳·申涵光》

【譯文】:奇逢對他的苦心積慮,閱歷深,動忍誰。

五、口誦心惟 [ kǒu sòng xīn wéi ]

【解釋】: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出自】:唐·韓愈《上襄陽於相公書》:「手披目視,口誦其言,心惟其義。」

【譯文】:手撥開眼睛,背誦的話,心只有它的意義。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指口中唸誦,心裡思考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堪設想】 不能想象。指事情會發展到很危險的地步。

【朝思暮想】 日夜思念。

【痴思妄想】 猶言痴心妄想。

【痴心妄想】 謂一心抱著不切實際的想法。

【浮想聯翩】 形容眾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海懷霞想】 唐李白《秋夕書懷》詩「海懷結滄洲,霞想遊赤城。」本託意 仙遊。後以「海■霞想」謂遠遊隱居之思。

【胡猜亂想】 沒有根據地隨意猜想。

【胡思亂想】 不切實際、沒有根據地瞎想。

【魂馳夢想】 形容思念萬分。

【苦思冥想】 盡心地思索和相象。

【夢想顛倒】 見「夢魂顛倒」。

【眠思夢想】 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妙想天開】 形容想法奇特、乖謬。

【瞑思苦想】 深沉地思索;盡力思索。

【謬想天開】 形容想法非常荒謬。

【暮想朝思】 形容時時刻刻都在想念。

【奇想天開】 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千思萬想】 猶千思萬慮。

【前思後想】 謂反覆考慮思量。

【窮思極想】 極言用盡心思。

【沈思默想】 靜靜地深思。

【思前想後】 ①想想前面,又想想後頭。形容反覆思念。②指反覆考慮。

【霞思天想】 苦思冥想。

【霞思雲想】 見「霞思天想」。

【想方設法】 多方面想辦法。

【想入非非】 ①《楞嚴經》卷九:「於無盡中發宣儘性,如存不存,若盡非 盡,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非想非非想處,指無色界四空天之一。

後以「想入非非」指意念進入玄妙境界。②喻不切實際的胡思亂想。

【想望丰采】 見「想望風采」。

【想望風采】 謂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見。風采,儀表風度。語本《漢書? 霍光傳》:「扞光呴初輔幼主,政自己出,天下想聞其風采。」

【想望風褱】 猶言想望風采。

【心存目想】 謂凝目注視,用心思索。

【行思坐想】 謂不停地思考。

【眼想心思】 形容思念之切。

【異想天開】 形容想法非常離奇。

【意想不到】 料想不到,沒有料到。

【遊思妄想】 猶言胡思亂想。

【晝想夜夢】 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②指日夜夢想,殷切追求。

【左思右想】 反覆思考。

7樓:匿名使用者

百思不得其解 百:多次;思:考慮,思考;解:理解。指經過百般思索仍舊不能理解

不加思索 思索:思考探求。用不著想。形容說話辦事敏捷迅速

耳食之言 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長慮顧後 慮:思考;顧:回頭看。從長遠考慮問題。

衝昏頭腦 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大處著眼 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多謀善慮 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發人深省 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發人深思 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囫圇吞棗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好謀善斷 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集思廣益 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困心衡慮 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苦心積慮 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口誦心惟 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遷思迴慮 形容反覆思考。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形容略一思考,猛然想出了一個主意。

信手拈來 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研精覃思 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意思是擺好陣勢以後出戰,這是打仗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

運用之妙,在於一心 指兵法運用得巧妙,全在於善於思考。

焦思苦慮 著急憂慮,苦心思考。

口誦心維 口裡唸誦,心裡思考。

千思萬慮 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

若有所思 若:好象。好象在思考著什麼。形容靜坐沉思的樣子。

熟讀深思 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熟思審處 反覆思考,審慎籌劃。

行成於思 品德的養成在於能思考。

行思坐想 謂不停地思考。

研精竭慮 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研精緻思 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智者:聰明人;慮:思考,謀劃;失:差錯。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專精覃思 覃:深入地。精心專研,深入思考。

能謀善斷 〖解釋〗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行思坐憶 〖解釋〗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研精苦思 〖解釋〗精心研究,深入思考。同「研精覃思」。

百思不得其故 百:多次;思:考慮,思考;故:原因。指經過百般思索仍舊不能找到其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深思熟慮

百思不得其解

形容人心情生氣的成語的有

9樓:迪蒙智慧交通

勃然大怒,咬牙切齒,火冒三丈,憤憤不平,七竅生煙 怒髮衝冠 怒火中燒 氣急敗壞 大發雷霆 惱羞成怒 怒髮衝冠 怒氣衝衝 怒不可遏 心懷不滿

怒髮衝冠、怒火中燒、暴跳如雷、七竅生煙、義憤填膺、**人怨、氣勢洶洶、氣急敗壞、咬牙切齒、切齒痛恨、金剛怒目、忿然作色、怒不可遏

形容底氣的詞語,形容說話沒有底氣的成語有哪些?

理直氣壯 l zh q zh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理直 理由正確 充分 氣壯 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褒義出 處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卷三一 便提我到閻羅殿前 我也理直氣壯 不怕甚的。聲如洪鐘 底氣十足 氣貫丹田 氣若長虹 望採納 形容 說話沒有底氣 的成語有哪些?理屈詞窮 支支吾吾...

形容人地位低說話沒有份量的成語形容職位低說話無份量的成語有哪些?

人微言輕 微不足道 人微權輕 人微望輕 人微言賤 一 人微言輕 r n w i y n q ng 解釋 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出自 宋 蘇軾 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因修廨宇書 某已三奏其事,至今未報,蓋人微言輕,理當自爾。翻譯 我已經三次上奏這件事,到現在還沒有報答,因為人微言輕,理應當從你。二 微不...

有沒有夸人長得好看的成語或詞語,形容女孩子漂亮長得好看的詞語或成語

夸人長得好看的成語或詞語有 天生麗質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相貌堂堂。一 天生麗質 1 拼音 ti n sh ng l zh 2 釋義 形容女子嫵媚豔麗,有時也形容男子長得標緻。3 出處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翻譯 長得嫵媚豔麗 傾國傾城讓她很難埋沒世間,果然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