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基本功怎麼練,武術基本功是什麼,該怎麼練?

2022-08-31 21:45:42 字數 5827 閱讀 8510

1樓:興建設鬆凰

基本功就是打基礎,首先都是從跑步開始的,跑到全身發熱並流出汗水就停下開始壓腿,把全身的筋拉開,然後就是運動一下全身的關節,以上主要是防止在接下來的運動中受傷,跑步的目的是增強身體素質,協調性,腿部力量,為以後的訓練打下基礎

2樓:五吉侍修德

練騰空可以戴沙袋。壓腿拉筋的話就得運動後,動拉,再抱腳靜拉自己數十下。五個基本步伐:弓馬匍虛卸,三個手法:拳掌勾,動作做標準了別一舞起來就變『雞樣』了。望採納

3樓:手機使用者

任何一個習武者都應從基本功開始學起,真正熟練掌握了基本功,才有可能步入功夫的上乘境界。

但眾多習武者卻痴迷於功夫的花巧,盲目追求與摹仿,最終不堪一擊。因為他們忽視了功夫訓練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基本功訓練。

功夫高手無一不是從苦練苦修基本功開始,而且是終生不離此道。這猶如中國的漢字,七千多個漢字卻能夠組成無數個句子,其道理就在於對文字運用的熟練。同樣,一個簡單的基本功動作也會演繹出精湛的技藝。

每一位功成名就的功夫大師都會經常練習基本功,因為高超的技藝也會隨著體能的下降而減退,而基本功訓練是保持體能的最好途徑。如果每位功夫愛好者明白並堅持了這一習武原則,就會在功夫的道路上少走彎路。

基本功訓練是一個複雜的、枯燥的訓練過程,需要頑強的毅力與堅定的信心,如能堅持基本功訓練,就會在磨鍊中明白武術到底是怎麼練出來的,而且在這一過程中會樹立起無畏的精神,理想與理念也會更加明晰與堅定,逐漸成為強者。在這裡奉勸習武者:「基本功訓練是功夫訓練的最好導師。

」無論哪一位名師,基本功訓練都會是他所教功夫教程的第一課。

以下僅例舉幾項日常基本功訓練方法及要求與標準。

1.跑步。

練習方法:①速跑,全力以赴跑步5分鐘。快速跑屬無氧運動,可提高肺活量,鍛鍊腳的快速移動。

②節奏跑,配合呼吸有節奏慢跑30分鐘,提高呼吸與身體的配合能力。③耐力跑,全程5公里,快慢相應,以鍛鍊身體的耐力。

2.俯臥撐。

練習方法:①快速推撐60次,以提高上肢快速衝拳能力。②耐力推,堅持100次,提高手臂與肩部的力量。

3.仰臥起坐。

練習方法:①快速仰臥起坐,50次/分鐘,鍛鍊腹部肌肉力量與抗擊打能力。②耐力仰臥起坐,堅持200次以上,以提高耐力。

4.腿部柔韌練習。

練習方法:按照先壓後踢的順序,以腿部肌肉與韌帶感覺到繃緊為宜,然後配合各種踢法,每次至少1小時,以提高腿法的靈活性與速度。每次壓腿後必須踢腿,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5.快速空擊。

練習方法:以自身的習慣攻擊動作進行快速的擊打,包括手法與腳法。配合呼吸,連續進行5~10分鐘。此訓練屬無氧運動,能使人體在快速、緊張的運動狀態中保持良好的體能。

6.全身抗擊打訓練。

練習方法:以拳頭對自身做無規則的擊打,力量以自身能承受為宜。配合呼吸,由快到慢。以提高自身肌肉的抗擊能力,並能夠放鬆肌肉,不致使肌肉僵硬。

以上幾項基本功訓練僅僅是武術基本功的一小部分,卻是習武者入門的初級功夫。切記基本本功訓練如同功夫技巧訓練一樣,宜精不宜多。基本功沒有速成,只有靠日積月累,當你具備強壯的身體與超常的素質時,就能將各種動作技巧自然、巧妙的連在一起,真正達到將技巧隱於無形,以最簡單的動作去對付複雜的招式。

武術基本功是什麼,該怎麼練?

4樓:咳著唱歌

基本就是。腳力、 和手力、總之有力就是學功夫的基本途徑、功夫包括很多種、不一定就是扎馬就是功夫的唯一途徑、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練馬步,簡單的踢腿,正踢,側踢,外擺腿,裡合腿,彈腿。

6樓:橙色洛玉兒

跑步,把力氣增強,也能使自己和別人打架溜的快

7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基本素質 柔韌 力量 速度樁功

如何自己練好武術基本功?

武術基本功怎麼練?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a腿功;1壓腿,2搬腿  3劈腿   b踢腿1正踢,2側踢,3外擺,4裡合,5後踢腿  6前掃腿,7後掃腿 c控腿。

二  、腰功;前俯腰,  擰腰   涮腰   下腰,翻腰。

三 、壓肩  握棍轉肩,  臂部各種繞環,  僕步掄拍。

四 、 樁功,馬步,線線 弓步,虛步。

五、武術,中國武術、中國傳統武術,通過武化流傳,習武可以強身健體,二來可以防禦敵人進攻。

六、習武之人以"制止侵襲"為技術導向、引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武化)方式,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導向和保障。

武術基本功是什麼?該怎麼練?

武術基本功怎麼練習?

9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基本功,是指從事武術運動所必備的體能、技能和心理品質。一般包括肩、臂、腰、腿、手、步以及跳躍等練習。

通過武術基本功和基本運動練習,可增強各個關節、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提高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彈性,從而使身體各部位得到較全面的訓練,並能較快地發展武術運動的專項身體素質,為學習拳術和器械套路,為提高技術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礎。

練習方法

一、 壓腿 主要是拉長腿部的肌肉和韌帶,加大髖關節的活動範圍。壓腿的方法有正壓、側壓和後壓三種。

1.正壓腿:面對肋木或一定高度的物體,並步站立。左腿提起,腳跟放在肋木上,腳尖勾起,踝關節屈緊,兩手扶按膝上。

兩腿伸直,立腰,收髖,上體前屈,並向前向下做壓振動作。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1)直體向前,向下壓振。(2)逐漸加大振幅、逐步提高腿的柔韌性。(3)先以前額、鼻尖觸及腳尖,然後過渡到下頦觸及腳尖。

2.側壓腿:側對胃木或一定高度的物體,右腿支撐,腳尖稍外撇。左腿盧,腳跟擱在肋木上,腳尖勾起,踝關節緊屈。

右臂屈肘上舉,左掌付於右胸前。兩腿伸地,立腰,開髖,上體向左側壓振。練習時,左右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1)同正壓腿的前二點。(2)逐步過渡至上體側臥在被壓腿上。3.後壓腿:

背對肋木或一定高度的物體:並步站立,兩手叉腰或扶一定高度的物體。右腿支撐,左腿舉起,腳背擱在肋木上,腳面繃直,上體後屈並做壓振動作。

練習時,左右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兩腿挺膝,支撐腿全部著地,腳趾抓地,挺胸,展髖,腰後屈。

4.豎叉:兩手左右扶地或兩臂側平舉,兩腿前後分開成直線。左腿後側著地,腳尖勾起:右腿的內側或前側著地)。

要求與要點:挺胸,立腰,沉髖,挺膝。

5.橫叉:兩手在體前扶地或兩臂側平舉,兩腿左右分開成直線,腳內側著地。

要求與要點:同豎叉。

二、踢腿 踢腿是部練習中的重要內容,也是表現基本功訓練的要方法之一,可以較集中地反映出腿部的柔韌,靈敏和控制力量的訓練水平。踢腿的方法有:直襬性、屈伸性和扭轉性腿法。

直襬性腿法:

1.正踢腿:兩腳並步站立,兩手立掌成握拳,兩臂側平舉。左腳向前上半步,左腿支撐,右腳尖勾起向前額處猛踢。兩眼向前平視。練習時左右交替進行。

2.側踢腿:兩腳並立,兩手立掌成握拳,兩臂側平舉。右腳向前上半步,腳尖勾外展,左腳跟稍提起,身體略左轉,左臂前伸,右臂後舉。

隨即,左腳尖勾緊向左耳側踢起,同時,右臂屈肘上舉亮掌,左臂屈肘立掌於右肩前或垂於襠前。眼向前平視。踢左腿為左側踢;踢右腿為右側踢。

要求與要點:挺胸,直腰,開髖,側身,猛收腹。

3.外擺腿:兩腳並立,兩手立掌側一舉。右腳向右前方上半步,左腳勾緊,向右側上方踢起,經面前向左側上方擺動,直腿落地右腿旁。眼向前平視。左掌可在左側上方擊響,也可不做擊響。

要求與要點:挺胸,塌腰,鬆髖,展髖。外擺幅度要大,成記扇形。

4.裡合腿:兩腳並立,兩手立掌側平舉。右腳向右前方上半步,左腳尖勾起裡合併向左上方踢志,經面前向右側上直腿擺動,落於右腳外側。

右手掌可在右仙上方迎擊左腳掌(擊響),也可不做擊響動作。眼向前平視。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挺胸,直腰,鬆髖,合髖,裡合幅度要大併成扇形。

屈伸性腿法:

1. 彈腿:兩腿並立,兩手叉腰。右腿屈膝提起,大腿與腰平,右腳腳面繃直。

提膝接近水平時,要迅速猛力挺膝、向前平踢(彈擊),力達腳尖。大腿與小腿在一直線、 與腰平,左腿伸直或微屈支撐。兩眼平視。

要求與要點:挺胸,直腰,腳面繃平,收髖。彈擊要有寸勁。

2.蹬腿:動作說明同彈腿,唯腳尖勾起,力達腳跟

要求與要點:同彈腿,唯強調勾腳尖。

3.側踹腿;兩腳並立,兩手叉腰。兩腿左右交叉,右腿在前,稍屈膝。隨即,右腿伸直支掌,左腿屈膝提起,左腳里扣,腳跟用力向左側上方踹出,高一肩平,上體向右側倒,眼視左側方。

練習時,左右可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挺膝,開髖,猛踹,腳外側朝上,力達腳跟。

扭轉性腿法:

後掃腿:兩腿並立,兩臂垂於體側。左腳向前開步,左腿屈膝半蹲,右腿挺膝個直,成左弓步;同時兩掌從兩腰側向前平地推出,掌指朝上,小指一仙朝前;眼看兩掌尖。

左腳尖內扣,左腿屈膝全蹲。成右僕步姿勢,同時上體右轉並前俯。兩掌隨體右轉在右腿內側扶地,右手在前。

隨著兩手撐地,上體向右後擰轉的慣性力量,以左腳前掌為軸,右腳貼地向後掃轉一週。

要求與要點:轉體,俯身,撐地用力要連貫緊湊,一氣呵成。上一動作不要脫節。

三、手法

手法練習是運用拳、掌、勾三種手型,結合上肢衝、架、推、亮等運動方法,操練上肢手法的基本規律。

1.衝拳:分平拳、立拳兩種。平拳拳背朝上,立拳拳眼朝上。

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拳換於腰間,肘尖向後,拳心向上。挺胸,收腹,直腰,右拳從腰間向前猛力衝出,轉腰,順肩,在肘關節過腰釦,右前臂內旋,力達拳面,臂要伸直,高與肩平。同時左肘向後牽拉。

練習時,左右可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出拳要快速有力,要有寸勁,做好擰腰,順肩,急旋前臂的動作。

2.架拳: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拳抱於腰門,肘尖向後,拳心向上。右拳向下、向左、向上經頭前向右上方劃弧架起,拳眼向一,眼看左方。練習時,左右可交替進行。

要求與要點:鬆肩,肘微屈,前臂內旋。

3.推掌: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拳抱於腰間,肘尖向後,拳心向上。右拳變掌,前臂內旋,並以掌根為力點向前猛力推擊。

推擊時要轉腰,順肩,臂要伸直,高與肩平。同時左肘向後牽拉。練習時,左右可交替百行。

要求與要點:挺胸,收腹,直腰。出掌要快速有力,有寸勁;同時還要做好擰腰,順肩,沉腕,翹掌等動作。

4.亮掌: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拳抱於腰間,肘尖向後,拳心賂上。右拳變掌,經體側向右、向上劃弧,至頭右前上主時,抖腕亮掌、臂成弧形,掌心向前,虎頭朝下,眼隨右手動作轉動,亮掌時,注視左方。

要求與要點:抖腕,亮掌與轉頭要同時完成。

四、步型

步型練習主要是增進腿部的速度和力量,以提高兩腿移動轉換的靈活性和穩固性。

1.弓步:左腳向前一大步(約本人腳長的4-5倍),腳尖微內扣,左腿屈膝半蹲(大腿接近水平),膝與腳尖垂直,右腿挺膝伸直,腳尖內扣(斜向前方),兩腳全腳著地。上體正對前方,眼向前平視,兩手抱拳於腰間。

要求與要點:前腿弓,後腿繃;挺胸,塌腰、沉髖;前腳與後腳成一直線。

2.馬步:兩腳平行開立(約為本人腳長的3倍),腳尖正對前主,屈膝半蹲,膝部不超過腳尖,大腿接近水平,全腳著地,身體生民落於兩腿之間,兩手抱拳於腰間。

要求與要點:挺胸,塌腰,腳跟外蹬。

3.虛步:兩腳前後開立,右腳外展45°,屈膝半蹲,左腳腳跟離地,腳面繃平,腳尖稍內扣,虛點地面,膝微屈,重心落於後腿上,兩手叉腰,眼向前平視。左腳在前為左虛步;右腳在前為右虛步。

要求與要點:挺胸,塌腰,虛實分明。

4.僕步:兩腳左右開立,右腿屈膝全蹲,大腿和小腿靠緊,臀部接近小腿,右腳全腳著地,腳尖和膝關節外展,左腿挺直平僕,腳尖里扣,全腳著地。兩手抱拳於腰間。

眼向左方平視。僕左腿為僕步;僕右腿為右僕步。

要求與要點:挺胸,塌腰,沉髖。

5.歇步:兩腿交叉靠攏全蹲,左腳全腳著地,腳尖外展;右腳前腳掌著地,膝部貼近左腿外側,臀部坐於右腿接近腳跟處。兩手抱拳於腰間。眼向左前主平視。

武術內外兼修的基本鍛鍊方法,武術基本功訓練方法

暈,你們太殘忍了,這是我曾經回答過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練武術,不止連自己的身體,也練自己的意志,說白了,練之前要注意 自己的年齡 太大了 20 30 就不會練出厲害的武術,這是現實的,最多也只能防身,說真的我是武術愛好者,我很堅持,因為我知道練武術最基本的就是練基本功,這也許你知道。練武術也不要心急...

站樁如何練成武術基本功

四個練習站樁bai的基本功 1 身似滿弓懷抱du月 頭腳與肩胯zhi 微微撐dao起 肩和胯向後靠 好似拉滿的弓箭回,使身體內部的筋 答微微拉起來,而儘量減少肌肉的用力。懷中好似抱著月亮,這種虛幻的月亮是用意念形勢訓練身體內部的筋來保持間架。2 四稍如爪五心收 四稍指兩手的手指頭與兩腳的腳趾頭如同爪...

舞蹈的基本功是,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1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2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 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