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基本功是,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2021-10-05 01:17:59 字數 5332 閱讀 7577

1樓:乜飛煙但韶

1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

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

2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地,半蹲,蹲,五位擦地,小踢腿,

劃圈,單腿蹲,小彈腿,控制,小腿劃圈,大踢腿,半腳尖,中間練習,正面,頭和肩的動作,交叉,敞開,迎風展

翅舞姿,攀峰式,俯望式,鶴立式(前後),移重心,單踢腿,搖擺舞步,五位旋轉,向外,向裡,四位旋轉,小跳

,五位換腳跳,變位跳,滑步,雙起雙落跳,雙起單落跳,分腿跳,單腿跳,追趕,瞪地,行禮

3拉丁舞有關基本功:

轉動,大律動,walker,庫克拉恰,方形步,定點轉,86步,環形步,等等

.蹲準備動作:腳一位,單手扶把,兩腳後跟併攏,雙腿夾緊,全身挺直,收腹,挺胸,壓肩...

開始...

慢慢的下蹲,一個八拍一次,先做半蹲(兩隻腳後跟不起來);二個八拍一次,做全蹲...

下蹲中腿肌肉要收緊,一個動作下來要感覺肌肉酸才行哦...

一位蹲做八個...

接著二位,五位蹲...

同樣動作和節拍噯...

.小踢腿

準備動作:單手扶把,兩腳後跟併攏站五位,雙腿夾緊,全身挺直,收腹,挺胸,壓肩...

一隻腳快速擦地踢出之前45度,四拍一次,四個八拍,共八次;

踢旁腿四個八拍,八次;

踢後腿四個八拍.八次

轉身,換一隻腳同樣.

注意要領:

腿踢的要有力,不要太高,踢到45度時腳背要蹦緊.身體要挺直不能夠前後晃

立半腳尖

準備動作:雙手扶把,兩腳併攏站正步,雙腿夾緊,全身挺直,收腹,挺胸,壓肩...

雙腳後跟起來,成半腳尖狀態,儘量向上立,慢壓下.雙腳併攏,提氣.二拍一次,做32個.

有能力的可以多做一些的...

做時要提氣,人要有往上頂的感覺,訓練腳和腿的力度,對今後穿足尖鞋有輔助作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壓腿

這是舞蹈基礎訓練中最為基本的訓練內容,分別為壓前、旁、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

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特別注意的是胯部要端正。

壓旁腿和後腿 的時候學生最容易出胯和斜胯,需要及時矯正。在壓旁腿時,同側的手扶住把杆,另一隻手臂緊貼在耳邊,向腿上靠近並儘量向遠處伸展,拉長旁腰。壓後腿時,注意肩膀端平,頸部不要縮,撐住頭部別掉下去,並向後伸展。

伴奏帶:選用節奏感比較強的**

二 壓肩

這是開啟肩部韌帶的練習。壓肩時,雙手臂伸直放在把杆上。兩腿之間的距離略等於肩寬。頭部和脊柱都要放鬆,向下壓時能夠感覺到肩部韌帶被拉長。

伴奏帶:中速,節奏舒緩2/4

三 推腳背組合

腳背的好壞因人而異,大部分取決於先天因素,但也不能忽視後天的訓練。在訓練之前,從腳尖到整個大腳背都要活動開;訓練時,雙手扶把杆,挺胸抬頭、收腹提臀,雙腳併攏站好,先從單腳背訓練開始。

1-2拍 單腳腳後跟抬起,五個腳趾緊扒地面

3-4拍 腳尖繃直,向牆內推,使整個腳背繃成月牙型

5-8拍 換另一隻腳,動作相同

雙腳背練習亦同。年齡小的學生在做此類訓練中,注意力不集中,易低頭去看自己和他人的動作 ,在做推腳背時,雙腳容易開啟,腳背推不起來,需要時刻提醒和規範動作。

四 把杆訓練組合

少兒舞蹈培訓與專業舞蹈訓練有很大區別。在做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不可能像專業學員那樣的強度和難度。除非是經過若干年業餘訓練,自身條件可以達到專業水平了才有能力做到難度和強度並舉的動作組合。

少年兒童活潑好動,喜愛好玩有趣的動作,這就要求教師在編排這類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注意結構簡單易學,學生有能力做到。好玩好學,自然就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加之在教學中不斷給予學生以適當的鼓勵和讚許,學生接受的就快。

基本的把杆動作組合:

1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擦地組合

2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蹲組合

3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劃圈組合

4 五位腳,單手扶把 小踢腿組合

5 五位腳,單手扶把 移重心組合

6 (雙手/單手)轉腰組合

這些組合,適宜於少年兒童的身體素質和接受能力,隨著學生各方面的不斷進步,在此基礎上加大難度,變換花樣,達到舞蹈訓練的要求。

五 踢後退

雙手扶把杆小八字部站好,膝蓋都要繃直,頭抬起來平視前方。在踢後退的過程中,上半身保持不動,不要側身回頭,胯不能鬆,腳背和膝蓋都要繃直。切忌身體前傾。

如果在反覆強調,學生還是做不到位的情況下,可以先單一的聯絡控後腿即雙手扶把杆,把一條腿向後抬起來,糾正學生的姿態,然後再過度到踢後退。

六 劈腿跳

是為學習中間大跳做好準備的手扶把杆的跳躍組合.在做這一動作跳起來時要注意雙腳同時一前一後開啟.開啟過程中,繃直腳背,伸直膝蓋,跳躍越高,腿叉越開越好.

著地時,雙腳快速收攏,兩腳並起來著地.

七 大踢腿

是培養腿的力度和開度的訓練.不論是前腿還是旁腿,都要保持上半身直立,中段夾緊,眼睛注視前方.踢腿的過程中,同樣要注意腳背和膝蓋的繃直.

有許多學生在踢腿的時候,為了讓腿部可以碰到身體,上半身極力向前夠.這樣做,頸部便往回縮,頭向前探,雙膝彎曲,非常難看.所以,在踢腿前要告誡她們,踢不高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的姿態.

在這一前提下,經過刻苦練習,腿會越踢越高,韌帶越拉越長.在學生取得微小的進步時,要及時給予讚賞和鼓勵.有些學生回家也經常自己練習,到課堂上教師可以明顯的感到她的變化和提高,則更要適當的給予稱讚,否則就會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除了身體和腿要注意外,兩隻手臂也不能忽視.在踢腿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手臂端平,不能放鬆下來.

八 下腰

年齡偏小的學生腰的柔韌性不錯,但是手腳都沒有力量,支撐不住身體,常常是用頭頂住地面下腰.教師都要給學生以適當的幫助,保護她們,糾正下腰的姿態,告訴她們用力的部位和下腰的方法.

雙腳開啟至肩寬,雙臂向上伸直,五指開啟,手心朝前.下腰時,上半身向後仰,頭抬起來向後找自己的腳後跟,身體和手都向腳後跟靠齊並往裡卷.下好以後,手臂和膝蓋都盡力撐直,眼睛看腳後跟.

對年齡偏大,有一定基礎的學生,讓她們做甩腰訓練,加大訓練強度.結束後注意做回腰練習:雙腳併攏蹲下來,雙手抱住雙膝,頭埋下來.教師順著脊柱給學生做按摩,保護她們的脊柱不受到傷害.

九 劈腿

有利於拉伸學生腿部韌帶.在訓練時,注意腳背不能鬆弛.我們可以按照這樣的順序訓練:

1 左腳在前劈腿,雙手抱住左腳,控1-2分鐘,然後腿不動,身體向後仰.有基礎的學生可以讓右手撐住地面,左手抓住後腿控住.

2 左腳在前的豎叉不動,身體向右轉的同時變胯,變為橫叉.雙腳背不要趴倒在地面 .上半身和腳背都要立起來然後上半身趴倒在地面,雙手臂向前伸展.趴胯1-2分鐘.

3 橫叉不動,再向右轉,變為右腳在前 的豎叉.重複動作1

十 小跳組合

訓練學生的彈跳能力.可以由簡單的一二五位小跳,發展到相互交叉的綜合性複合型小跳.小跳過程中,雙膝直立,雙腳背向外推開.

著地時,腳尖先落,落地要輕,上半身不能前後搖晃.落地半蹲,上半身繃緊向下,臀部夾緊.

十一 舞蹈教學

根據學期開始時制定的教學目標,需要完成哪些舞蹈劇目和小的舞蹈組合,進行合理有序的安排.做到心中有數,循序漸進,按時保質完成計劃.在教授舞蹈動作時,因為學生自身能力有限,接受和領悟能力不是很強,教師要有耐心,細緻的講解動作要領,告訴她們每一個動作手和腳要往**擺,眼睛看哪個方向.

示範之後,要幫助學生擺好動作造型.每個課時保證2-3個新動作,複習上一課時的動作.

1 區域性組合訓練

比如手關節的訓練--轉指,培養四肢協調能力的訓練等等,教師根據學生上課情況自己編排

2 背肌

在課程結束之前,讓學生趴在地面,雙手臂向前伸直,手腳同時抬起,用腰和腹部作為支撐點,做背肌訓練.每組10-20個,一般一至兩組即可

3樓:1小一團操舞蹈培訓

你們覺得蹦迪的基本功 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練習基本的舞蹈前必須動作和功底,這樣才可以保證自己身體不受傷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其實舞蹈學起來很容易,不過要吃點苦喲基本就是下腰、下叉、腳背、還有一些簡單的技巧(像前喬、後喬、大跳、倒踢、腳註等)

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6樓:中影人教育網

舞蹈基本功除了狹義的壓腿、下腰、踩跨等,還有肌肉的控制能力,舞臺的表現力,動作的規範性等等。只有構建在紮實的基本功之上的舞蹈,才能美得充滿質感,美得打動人心。那些行走在舞蹈金字塔尖上的人,擁有無拘束的身體表達,自由馳騁在國際舞臺,享受讚譽受人敬仰……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離不開最初的“基本功”訓練。

基本功是一般分為把上和把下兩部分。

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大踢腿等;

把下動作可分為: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舞蹈中,基本功是至關重要的地基,而技術技巧是提升舞者的專業性和舞蹈的觀賞性,他們二者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需要有機的結合,這樣才能讓舞蹈看起來是由內而外的富有生命力,才是高質量的舞蹈作品。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舞蹈基本功

分廣義基本功和狹義基本功兩個概念。

廣義基本功指:

舞者的基本站姿、坐姿;肌肉線條、肌肉能力;軟開度開發、關節拓展;節奏感訓練、樂感訓練;靈巧度訓練、體能訓練...身體的基本舞蹈能力。

狹義的基本功指:

針對不同風格舞種特點的基本功:如芭蕾的開繃直立;中國古典舞的基本舞姿與提沉...;標準舞的基本步;民間舞的動律;踢踏舞的踝關節練習...這些都是屬於狹義基本功範疇。

基本功要素:

基本功第一要素:站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基本功不紮實你不用出手,往那裡一站明眼人早就知道你沒戲了!

站不好,不要談其他基本功和動作,所以站為第一要素!

提高方式:開腳、直膝、包臀、立腰、立背、展肩、立項、沉氣、拔頭頂此曰站!

基本功第二要素:立

立是站的延伸,在立的過程中在保留站的所有要領同時,還需穩定身體的重心。

立得好則姿態準、腳下穩、旋轉穩、舞步輕

提高方式:把杆半腳尖、單腳半腳尖;把下半腳尖、單腳半腳尖;

舞蹈:

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使用身體來完成各種優雅或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有**伴奏,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

怎樣練習舞蹈基本功,怎麼在家練習舞蹈基本功

說真的 你會特別的辛苦 如果你做好了思想準備 那麼我覺得你一定會成功首先你要知道你學舞蹈的目的 是為了升學 還是為了有個愛好特長目的是什麼 如果單純的是為了愛好 可以不讓自己那麼辛苦 畢竟你現在練軟開度不是一兩天可以的 如果是為了考學那麼你就按一下的步驟來 每天都要有最少兩個小時時間的基本功練習 全...

舞蹈基本功訓練有哪些,舞蹈基本功訓練包含哪些內容?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 1 壓腿 分別為壓前 旁 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特...

怎樣正確練舞蹈基本功,怎樣自己練舞蹈基本功??

絕對有用的 一 壓腿 這是舞蹈基礎訓練中最為基本的訓練內容,分別為壓前 旁 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