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舞蹈基本功都有哪些

2021-07-29 02:21:06 字數 6128 閱讀 5951

1樓:魚眼看娛樂

舞蹈基本功有以下:

廣義基本功指:舞者的基本站姿、坐姿;肌肉線條、肌肉能力;軟開度開發、關節拓展;節奏感訓練、樂感訓練;靈巧度訓練、體能訓練、身體的基本舞蹈能力。

狹義的基本功指標對不同風格舞種特點的基本功:如芭蕾的開繃直立;中國古典舞的基本舞姿與提沉;標準舞的基本步;民間舞的動律;踢踏舞的踝關節練習。

基本功第一要素:站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基本功不紮實你不用出手,“站”不好,不要談其他基本功和動作,所以站為第一要素。提高方式:

開腳、直膝、包臀、立腰、立背、展肩、立項、沉氣、拔頭頂此曰站。

基本功第二要素:立  立是站的延伸,在立的過程中在保留站的所有要領同時,還需穩定身體的重心。 立得好則姿態準、腳下穩、旋轉穩、舞步輕  提高方式:

把杆半腳尖、單腳半腳尖;把下半腳尖、單腳半腳尖;

基本功第三要素:直  “直”主要指腿直、後背直這兩大塊,腿直又包含腳背、膝蓋兩個大關節的直。 “直”練得好,線條漂亮,挺而不僵  提高方式:

把杆所有動作都貫穿著“直”的要求,腳背壓到最低、膝蓋骨繃到凹陷,腿的“直”方得以實現。後背直則為包臀、立胯、立腰、立背、立項、沉氣、拔頭頂。

基本功第四要素:行  有的學生讓他擺動作看著還不錯,一走動,舞姿、體態全部走樣,原因就在於“行”的基礎太薄弱,“行”因其重心移動較快,對學生的身體控制能力要求陡增!  “行”練得好,能有效提高舞姿的準確性,同時輔助提高舞蹈過程中的重心操控能力。

 提高方式:步伐單一練習;步法組合;步法舞姿綜合組合。

基本功第五要素:韌  “韌”是指身體的柔韌能力,也就是大家所說的軟開度,包括腳背、腿、胯、腰、肩等,韌帶及關節的柔韌及拓展。  “韌”解決得好身體的空間表現力就強,完成動作的阻力就小。

提高方式:壓、踢、耗、甩 基本功第六要素:快  “快”是指動作的速度快,快而不緊、快而不懈  “快”練得好,靈巧度就高,快速變換舞姿的能力隨之提高。

 把杆的小踢腿、彈腿、大踢腿,甩腰,把下的小跳、打擊都是解決“快”的有效方式

基本功第六要素:輕  “輕”指動作完成要輕鬆,騰空要輕飄、落地要輕緩。  “輕”解決得好,動作飄逸流暢、空中輕盈灑脫、落地無聲。

 提高方式:蹲組合、控制組合、跳躍組合都可直接提高輕的質感。

基本功第七要素:穩  “穩”是指動作平穩、舞姿準確  穩練得好,動作行雲流水、舞姿轉換精確  提高方式:移重心組合、氣息控制組合和舞姿靜立均可有效提高穩的品質。

2樓:超級烈焰

一般舞蹈基本功有:壓腿,壓肩,推腳背組合,把杆訓練組合, 踢後退, 大踢腿, 下腰, 劈腿, 小跳組合, 舞蹈教學等幾個部分組成。

例如:"壓腿"這是舞蹈基礎訓練中最為基本的訓練內容,分別為壓前、旁、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

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

特別注意的是胯部要端正。壓旁腿和後腿 的時候學生最容易出胯和斜胯,需要及時矯正。在壓旁腿時,同側的手扶住把杆,另一隻手臂緊貼在耳邊,向腿上靠近並儘量向遠處伸展,拉長旁腰。

壓後腿時,注意肩膀端平,頸部不要縮,撐住頭部別掉下去,並向後伸展。伴奏帶:選用節奏感比較強的**。

"壓肩"這是開啟肩部韌帶的練習。壓肩時,雙手臂伸直放在把杆上。兩腿之間的距離略等於肩寬。

頭部和脊柱都要放鬆,向下壓時能夠感覺到肩部韌帶被拉長。伴奏帶:中速,節奏舒緩2/4等。

相信只要堅持科學地勤學苦練,一定會打好紮實的基本功。

3樓:紫玥鏈

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

地面素質訓練地面素質訓練包括坐在地上做勾腳背、盤腳壓胯、仰臥吸腿、側臥旁吸腿、俯臥後吸腿、腰部訓練、仰臥前大作。這些動作可以開啟肩部和胯部關節韌帶,加強腰的柔韌性,增強腿部和後背肌群的彈性和力量(解析:壓腿、踢腿、下腰主要是“開軟度”的專案,是學員軟度練習的必要手段。

而“開軟度”,就是趁學員韌帶和腰部在發育前的柔軟期把韌帶和腰部的關節的發育走向按照藝術要求發展,從而達到舞者的要求。這就是為什麼學習芭蕾舞要“從娃娃抓起”的道理。由於7—11歲的兒童自我約束能力比再小一點兒的孩子強,再加上生理條件處在青春期之前,因此,此階段學習芭蕾舞〈其實包括京劇、雜技、體操等等,各項肢體藝術的學習年齡由行業特點和學員自身條件而定〉比較適宜。

壓腿,就是把兩個腿敞開,漸漸到達最大的幅度。軟度開得最好的演員兩個腿敞開時能基本呈“一”字型;踢腿,相信大家比較熟悉。它是兩腿靈活自如的關鍵要素之一。

踢腿的標準是瞬間高度越高越好,而學員的“控腿”〈就是把腿抬到額前時定住不放下,時間越長越好〉也是為踢腿的“本領”打下堅實基礎。

把上練習(也叫“扶把訓練”或“把杆練習”)是指訓練的時候扶著固定的物體進行的訓練。包括擦地練習、蹲步練習及壓腿練習等等。把上練習是塑造姿態美的主要手段,對發展下肢及軀幹的力量、柔韌、靈巧、協調,增強對身體重心的控制、提高平衡能力都非常有效,同時使起到身體的姿態規範化的作用。

包括基本手位和基本站位及半蹲、全蹲(比如“雙手扶把蹲”、“單手扶把蹲”)及擦地(比如“雙手扶把擦地”、“單手扶把擦地)”及小踢腿(比如“雙手扶把小踢腿”、“單手扶把小踢腿”)和劃圈等動作。單腿蹲和小彈腿、壓前腿、壓旁腿、壓後腿也是相當重要的訓練動作。這些訓練動作可以使脊柱、臀、腳踝、臂充滿活力,從而培養優雅和高貴的氣質。

把下練習(也叫“脫把練習”或“地面訓練”)難度較大,動作分為手位與腳位的訓練,如手臂波浪形的舞動、腳做劃圓等動作,還有步伐和足尖的訓練。其中,步伐訓練包括輕柔步訓練、跳躍步訓練、碎步訓練等等。與前面的訓練相比,增加的練習有跳躍練習。

小跳還可以分為一位小跳、二位小跳、五位小跳。中跳是隨後的訓練,主要以原地跳為主,分為一位中跳、二位中跳、單起雙落方法和雙起單落方法。最後就是大跳了。

以上訓練,是將臂、腿、彈跳等舞姿造型組成的小組合,既能訓練身體的基本能力,也調整了身體的基本姿態,並使其能夠靈活自如地運用

4樓:威小人物

壓肩:這是開啟肩部韌帶的練習。壓肩時,雙手臂伸直放在把杆上。兩腿之間的距離略等於肩寬。頭部和脊柱都要放鬆,向下壓時能夠感覺到肩部韌帶被拉長。

推腳背組合:腳背的優劣因人而異,大部分取決於先天因素,但也不能忽視後天的訓練。在訓練之前,從腳尖到整個大腳背都要勾當開;訓練時,雙手扶把杆,挺胸抬頭、收腹提臀,雙腳併攏站好,先從單腳背訓練開始。

大踢腿:是培養腿的力度和開度的訓練.不論是前腿還是旁腿,都要保持上 半身直立,中段夾緊,秋水注視前方。踢腿的歷程中,同樣要注重腳背和膝蓋的繃直。

下腰:雙腳開啟至肩寬,雙臂向上伸直,五指開啟,手心朝前。下腰時,上 半身向後仰,頭抬起來向後找自己的腳後跟,身體和手都向腳後跟靠齊並往裡卷。

下好以後,手臂和膝蓋都盡力撐直,看腳後跟。

5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一 壓腿

這是舞蹈基礎訓練中最為基本的訓練內容,分別為壓前、旁、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

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特別注意的是胯部要端正。

壓旁腿和後腿 的時候學生最容易出胯和斜胯,需要及時矯正。在壓旁腿時,同側的手扶住把杆,另一隻手臂緊貼在耳邊,向腿上靠近並儘量向遠處伸展,拉長旁腰。壓後腿時,注意肩膀端平,頸部不要縮,撐住頭部別掉下去,並向後伸展。

伴奏帶:選用節奏感比較強的**

二 壓肩

這是開啟肩部韌帶的練習。壓肩時,雙手臂伸直放在把杆上。兩腿之間的距離略等於肩寬。頭部和脊柱都要放鬆,向下壓時能夠感覺到肩部韌帶被拉長。

伴奏帶:中速,節奏舒緩2/4

三 推腳背組合

腳背的好壞因人而異,大部分取決於先天因素,但也不能忽視後天的訓練。在訓練之前,從腳尖到整個大腳背都要活動開;訓練時,雙手扶把杆,挺胸抬頭、收腹提臀,雙腳併攏站好,先從單腳背訓練開始。

1-2拍 單腳腳後跟抬起,五個腳趾緊扒地面

3-4拍 腳尖繃直,向牆內推,使整個腳背繃成月牙型

5-8拍 換另一隻腳,動作相同

雙腳背練習亦同。年齡小的學生在做此類訓練中,注意力不集中,易低頭去看自己和他人的動作 ,在做推腳背時,雙腳容易開啟,腳背推不起來,需要時刻提醒和規範動作。

四 把杆訓練組合

少兒舞蹈培訓與專業舞蹈訓練有很大區別。在做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不可能像專業學員那樣的強度和難度。除非是經過若干年業餘訓練,自身條件可以達到專業水平了才有能力做到難度和強度並舉的動作組合。

少年兒童活潑好動,喜愛好玩有趣的動作,這就要求教師在編排這類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注意結構簡單易學,學生有能力做到。好玩好學,自然就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加之在教學中不斷給予學生以適當的鼓勵和讚許,學生接受的就快。

基本的把杆動作組合:

1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擦地組合

2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蹲組合

3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劃圈組合

4 五位腳,單手扶把 小踢腿組合

5 五位腳,單手扶把 移重心組合

6 (雙手/單手)轉腰組合

這些組合,適宜於少年兒童的身體素質和接受能力,隨著學生各方面的不斷進步,在此基礎上加大難度,變換花樣,達到舞蹈訓練的要求。

五 踢後退

雙手扶把杆小八字部站好,膝蓋都要繃直,頭抬起來平視前方。在踢後退的過程中,上半身保持不動,不要側身回頭,胯不能鬆,腳背和膝蓋都要繃直。切忌身體前傾。

如果在反覆強調,學生還是做不到位的情況下,可以先單一的聯絡控後腿即雙手扶把杆,把一條腿向後抬起來,糾正學生的姿態,然後再過度到踢後退。

六 劈腿跳

是為學習中間大跳做好準備的手扶把杆的跳躍組合.在做這一動作跳起來時要注意雙腳同時一前一後開啟.開啟過程中,繃直腳背,伸直膝蓋,跳躍越高,腿叉越開越好.

著地時,雙腳快速收攏,兩腳並起來著地.

七 大踢腿

是培養腿的力度和開度的訓練.不論是前腿還是旁腿,都要保持上半身直立,中段夾緊,眼睛注視前方.踢腿的過程中,同樣要注意腳背和膝蓋的繃直.

有許多學生在踢腿的時候,為了讓腿部可以碰到身體,上半身極力向前夠.這樣做,頸部便往回縮,頭向前探,雙膝彎曲,非常難看.所以,在踢腿前要告誡她們,踢不高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的姿態.

在這一前提下,經過刻苦練習,腿會越踢越高,韌帶越拉越長.在學生取得微小的進步時,要及時給予讚賞和鼓勵.有些學生回家也經常自己練習,到課堂上教師可以明顯的感到她的變化和提高,則更要適當的給予稱讚,否則就會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除了身體和腿要注意外,兩隻手臂也不能忽視.在踢腿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手臂端平,不能放鬆下來.

八 下腰

年齡偏小的學生腰的柔韌性不錯,但是手腳都沒有力量,支撐不住身體,常常是用頭頂住地面下腰.教師都要給學生以適當的幫助,保護她們,糾正下腰的姿態,告訴她們用力的部位和下腰的方法.

雙腳開啟至肩寬,雙臂向上伸直,五指開啟,手心朝前.下腰時,上半身向後仰,頭抬起來向後找自己的腳後跟,身體和手都向腳後跟靠齊並往裡卷.下好以後,手臂和膝蓋都盡力撐直,眼睛看腳後跟.

對年齡偏大,有一定基礎的學生,讓她們做甩腰訓練,加大訓練強度.結束後注意做回腰練習:雙腳併攏蹲下來,雙手抱住雙膝,頭埋下來.教師順著脊柱給學生做按摩,保護她們的脊柱不受到傷害.

九 劈腿

有利於拉伸學生腿部韌帶.在訓練時,注意腳背不能鬆弛.我們可以按照這樣的順序訓練:

1 左腳在前劈腿,雙手抱住左腳,控1-2分鐘,然後腿不動,身體向後仰.有基礎的學生可以讓右手撐住地面,左手抓住後腿控住.

2 左腳在前的豎叉不動,身體向右轉的同時變胯,變為橫叉.雙腳背不要趴倒在地面 .上半身和腳背都要立起來然後上半身趴倒在地面,雙手臂向前伸展.趴胯1-2分鐘.

3 橫叉不動,再向右轉,變為右腳在前 的豎叉.重複動作1

十 小跳組合

訓練學生的彈跳能力.可以由簡單的一二五位小跳,發展到相互交叉的綜合性複合型小跳.小跳過程中,雙膝直立,雙腳背向外推開.

著地時,腳尖先落,落地要輕,上半身不能前後搖晃.落地半蹲,上半身繃緊向下,臀部夾緊.

十一 舞蹈教學

根據學期開始時制定的教學目標,需要完成哪些舞蹈劇目和小的舞蹈組合,進行合理有序的安排.做到心中有數,循序漸進,按時保質完成計劃.在教授舞蹈動作時,因為學生自身能力有限,接受和領悟能力不是很強,教師要有耐心,細緻的講解動作要領,告訴她們每一個動作手和腳要往**擺,眼睛看哪個方向.

示範之後,要幫助學生擺好動作造型.每個課時保證2-3個新動作,複習上一課時的動作.

舞蹈基本功訓練有哪些,舞蹈基本功訓練包含哪些內容?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 1 壓腿 分別為壓前 旁 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特...

舞蹈的基本功是,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1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2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 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

怎樣練習舞蹈基本功,怎麼在家練習舞蹈基本功

說真的 你會特別的辛苦 如果你做好了思想準備 那麼我覺得你一定會成功首先你要知道你學舞蹈的目的 是為了升學 還是為了有個愛好特長目的是什麼 如果單純的是為了愛好 可以不讓自己那麼辛苦 畢竟你現在練軟開度不是一兩天可以的 如果是為了考學那麼你就按一下的步驟來 每天都要有最少兩個小時時間的基本功練習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