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基本功訓練有哪些,舞蹈基本功訓練包含哪些內容?

2021-07-24 19:14:49 字數 5484 閱讀 7451

1樓:中影人教育網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

1、壓腿

分別為壓前、旁、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

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特別注意的是胯部要端正。

2、壓肩

壓肩時,雙手臂伸直放在把杆上。兩腿之間的距離略等於肩寬。頭部和脊柱都要放鬆,向下壓時能夠感覺到肩部韌帶被拉長。

3、推腳背組合

腳背的好壞因人而異,大部分取決於先天因素,但也不能忽視後天的訓練。在訓練之前,從腳尖到整個大腳背都要活動開;訓練時,雙手扶把杆,挺胸抬頭、收腹提臀,雙腳併攏站好,先從單腳背訓練開始。

4、把杆訓練組合

做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不可能像專業學員那樣的強度和難度。除非是經過若干年業餘訓練,自身條件可以達到專業水平了才有能力做到難度和強度並舉的動作組合。

5、踢後腿

雙手扶把杆小八字部站好,膝蓋都要繃直,頭抬起來平視前方。在踢後退的過程中,上半身保持不動,不要側身回頭,胯不能鬆,腳背和膝蓋都要繃直。切忌身體前傾。

6、劈腿跳

是為學習中間大跳做好準備的手扶把杆的跳躍組合.在做這一動作跳起來時要注意雙腳同時一前一後開啟.開啟過程中,繃直腳背,伸直膝蓋,跳躍越高,腿叉越開越好.

著地時,雙腳快速收攏,兩腳並起來著地.

7、大踢腿

是培養腿的力度和開度的訓練.不論是前腿還是旁腿,都要保持上半身直立,中段夾緊,眼睛注視前方.踢腿的過程中,同樣要注意腳背和膝蓋的繃直!

2樓:x證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一般分為把上和把下兩部分:

1、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下叉、大踢腿等。

2、把下動作可分為: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1、舞蹈起源:

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使用身體來完成各種優雅或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有**伴奏,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它一般藉助**,也藉助其他的道具。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會意義及作用,包括運動、社交/求偶、祭祀、禮儀等。

在人類文明起源前,舞蹈在儀式,禮儀,慶典和娛樂方面都十分重要。中國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經出現了舞蹈,它產生於奴隸社會,發展到秦漢之際已形成一定特色。

2、舞蹈欣賞:

舞蹈欣賞,是人們觀賞舞蹈演出時所產生的一種精神活動,是對舞蹈作品的感受、體驗和理解的整個過程。因此,它本質上是一種認識活動。但它又不同於一般的認識活動,而是一種特殊的對舞蹈作品的認識活動。

舞蹈欣賞,就是觀眾通過舞蹈作品中所塑造出的舞蹈形象,具體地認識它所反映的社會生活、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及舞蹈作者對這種生活現象的審美評價。

觀眾在欣賞舞蹈作品的過程中往往會聯絡自己的生活經歷,引起情感上的共鳴,激發起記憶中有關的印象、經驗。以及一系列的想象、聯想等形象思維活動,來豐富和補充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形象,使其更加完整、生動和鮮明。從而能在觀賞舞蹈作品的過程中體會到更加寬廣的生活內容和深刻的思想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蹲準備動作:腳一位,單手扶把,兩腳後跟併攏,雙腿夾緊,全身挺直,收腹,挺胸,壓肩...

開始...

慢慢的下蹲,一個八拍一次,先做半蹲(兩隻腳後跟不起來);二個八拍一次,做全蹲...

下蹲中腿肌肉要收緊,一個動作下來要感覺肌肉酸才行哦...

一位蹲做八個...

接著二位,五位蹲...

同樣動作和節拍噯...

.小踢腿

準備動作:單手扶把,兩腳後跟併攏站五位,雙腿夾緊,全身挺直,收腹,挺胸,壓肩...

一隻腳快速擦地踢出之前45度,四拍一次,四個八拍,共八次;

踢旁腿四個八拍,八次;

踢後腿四個八拍.八次

轉身,換一隻腳同樣.

注意要領:

腿踢的要有力,不要太高,踢到45度時腳背要蹦緊.身體要挺直不能夠前後晃

立半腳尖

準備動作:雙手扶把,兩腳併攏站正步,雙腿夾緊,全身挺直,收腹,挺胸,壓肩...

雙腳後跟起來,成半腳尖狀態,儘量向上立,慢壓下.雙腳併攏,提氣.二拍一次,做32個.

有能力的可以多做一些的...

做時要提氣,人要有往上頂的感覺,訓練腳和腿的力度,對今後穿足尖鞋有輔助作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 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

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

2 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地,半蹲,蹲,五位擦地,小踢腿,

劃圈,單腿蹲,小彈腿,控制,小腿劃圈,大踢腿,半腳尖,中間練習,正面,頭和肩的動作,交叉,敞開,迎風展

翅舞姿,攀峰式,俯望式,鶴立式(前後),移重心,單踢腿,搖擺舞步,五位旋轉,向外,向裡,四位旋轉,小跳

,五位換腳跳,變位跳,滑步,雙起雙落跳,雙起單落跳,分腿跳,單腿跳,追趕,瞪地,行禮

3 拉丁舞有關基本功:

轉動,大律動,walker,庫克拉恰,方形步,定點轉,86步,環形步,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舞蹈,舞蹈有分類,有分類就不同的基本功!~

芭蕾舞蹈的: 擦地 蹲 小踢腿 用腿劃圈 單腿蹲 小彈腿 慢板,多指控制類動作 大踢腿 把下 擦地 單腿蹲 小彈腿 慢板,多指控制類動作 大踢腿 小跳 中跳 大跳

==等等好多的哦!~

6樓:匿名使用者

壓腿..橫叉..豎叉..踢腿..

很多的..

那些舞蹈訓練班都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這個就明白了什麼舞蹈的基本功阿?

舞蹈基本功訓練包含哪些內容?

8樓:天蠍

1.力量:舞蹈者所需要的力量就是肌肉的“速度力量”、控制力和彈跳力等。它們是在肌肉收縮或張力增加時所產生的一種能力。

2.柔韌性:就人體關節活動幅度的大小而言。柔韌性好的人身段不僵不板,優雅美觀。

3.控制力與穩定性:控制力是指舞蹈中肌肉拉緊保持平衡的控制力和保證舞姿形成的固定的力;穩定性是指在表演中調整、控制、恢復人體平衡和穩定的能力。

4.協調性與靈活性:協調性指全身各肌肉群都能相互協調配合;靈活性是指能夠迅速改變身體或肢體某些環節的位置和方向的能力。

9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

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地、半蹲、蹲、五位擦地、小踢腿、劃圈、單腿蹲、小彈腿、控制、小腿劃圈、大踢腿、半腳尖、中間練習、正面、頭和肩的動作、交叉、敞開、迎風展、翅舞姿、攀峰式、俯望式、鶴立式(前後)、移重心、單踢腿、搖擺舞步、五位旋轉、向外、向裡、四位旋轉、小跳、五位換腳跳、變位跳、滑步、雙起雙落跳、雙起單落跳、分腿跳、單腿跳、追趕、瞪地、行禮等等。

拉丁舞有關基本功:

轉動、大律動、walker、庫克拉恰、方形步、定點轉、86步、環形步等等。

10樓:中影人教育網

舞蹈基本功除了狹義的壓腿、下腰、踩跨等,還有肌肉的控制能力,舞臺的表現力,動作的規範性等等。只有構建在紮實的基本功之上的舞蹈,才能美得充滿質感,美得打動人心。那些行走在舞蹈金字塔尖上的人,擁有無拘束的身體表達,自由馳騁在國際舞臺,享受讚譽受人敬仰……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離不開最初的“基本功”訓練。

基本功是一般分為把上和把下兩部分。

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大踢腿等;

把下動作可分為: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舞蹈中,基本功是至關重要的地基,而技術技巧是提升舞者的專業性和舞蹈的觀賞性,他們二者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需要有機的結合,這樣才能讓舞蹈看起來是由內而外的富有生命力,才是高質量的舞蹈作品。

11樓:手機使用者

舞蹈的動作都是經過美化、誇張、人為塑造條理化了的,是最有典型性的動作。一方面,舞蹈在一定程度上要遵循或利用人們生活中的自然動作及其法則;另一方面,還要在更大程度上加工、改變和美化自然動作,“源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就是這個道理,在此,舞蹈基本功訓練就顯得尤其重要了!

樂山少兒拉丁舞培訓中心楊老師說:“舞蹈基本功訓練要求形成的專業素質包括:

力量——舞蹈者所需要的力量就是肌肉的“速度力量”、控制力和彈跳力等。它們是在肌肉收縮或張力增加時所產生的一種能力。

柔韌性——就人體關節活動幅度的大小而言。柔韌性好的人身段不僵不板,優雅美觀。

控制力與穩定性——控制力是指舞蹈中肌肉拉緊保持平衡的控制力和保證舞姿形成的固定的力;穩定性是指在表演中調整、控制、恢復人體平衡和穩定的能力。

協調性與靈活性——協調性指全身各肌肉群都能相互協調配合;靈活性是指能夠迅速改變身體或肢體某些環節的位置和方向的能力。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一般分為把上和把下兩部分。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下叉、大踢腿等;把下動作可分為:

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舞蹈基本功都有哪些

12樓:浪子_回頭

舞蹈基本功分為兩部分:

1、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下叉、大踢腿等。

2、把下動作可分為: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學舞蹈的最佳年齡:7-10週歲之間,雖然你12歲了,但是還是適合練舞蹈,畢竟骨骼還沒成型。

13樓:banji的老巢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一般分為把上和把下兩部分。

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下叉、大踢腿等;

把下動作可分為: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少兒舞蹈基本功必須從基本的開始學起,其實一個孩子在什麼年齡段學什麼樣的基本功是有規定的,因為這會影響到孩子以後的身體發育,還要注意鍛鍊孩子的舞蹈表現力和孩子的靈氣,這樣對以後的課程會有很大的幫助。12歲正是一個孩子學舞蹈的**年齡,在身體發育和對舞蹈的理解上,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舞蹈的基本功是,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1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2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 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

怎樣練習舞蹈基本功,怎麼在家練習舞蹈基本功

說真的 你會特別的辛苦 如果你做好了思想準備 那麼我覺得你一定會成功首先你要知道你學舞蹈的目的 是為了升學 還是為了有個愛好特長目的是什麼 如果單純的是為了愛好 可以不讓自己那麼辛苦 畢竟你現在練軟開度不是一兩天可以的 如果是為了考學那麼你就按一下的步驟來 每天都要有最少兩個小時時間的基本功練習 全...

怎樣正確練舞蹈基本功,怎樣自己練舞蹈基本功??

絕對有用的 一 壓腿 這是舞蹈基礎訓練中最為基本的訓練內容,分別為壓前 旁 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