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備課,教師如何備課及備課注意點

2022-08-31 21:45:40 字數 5420 閱讀 7046

1樓:yj未來

備課是教師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法和順序,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兩種.備的內容有教材,學生,自身經驗等方面.

目錄定義內涵

備課意義

備課分類

備課要求專研教材

瞭解學生

設計教法

備課方法

集體備課運作方法

必須堅持的「三性」原則

正確處理好「三個關係」

定義內涵

備課意義

備課分類

備課要求 專研教材

瞭解學生

設計教法

備課方法

集體備課 運作方法

必須堅持的「三性」原則

正確處理好「三個關係」

編輯本段定義內涵

備課是教師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 備課

,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法和順序,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   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兩種。個人備課是教師自己專研學科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活動。

集體備課是由相同學科和相同年級的教師共同專研教材,解決教材的重點、難點和教學方法等問題的活動。

編輯本段備課意義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對教師而言,備好課可以加強教學的計劃性和針對性,有利於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

編輯本段備課分類

① 教研室集體備課

學期(或學年)教學進度計劃。在學期(或學年)開始以前制訂。它的作用在於明確整個學期 (或學年)教學工作的任務和範圍,並作出通盤的安排。

它一般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總的說明,包括教材、學生基本情況的分析,教學目的、教學總時數,預定複習、考試和考查時間等;二是教學進度計劃表。   ②單元(或課題)計劃。

在一個單元(或課題)的教學開始以前制訂。它的作用在於對一個單元的教學工作進行全面安排。包括單元(或課題)名稱、教學目的、課時分配、課的型別、教學方法、電化教學手段和教具的利用等專案。

  ③課時計劃(教案)。上每節課之前制訂。它對每一節課進行縝密的設計,是教師講課的依據,直接關係到課的質量。

它一般包括以下幾個專案:班級、學科、課題、教學目的、上課時間、課的型別、教學方法、課的程序和時間分配等。有的還列有教具、板書設計和課後自我分析等專案。

上課程序中,對原定課時計劃,有時根據具體情況可做適當調整。

編輯本段備課要求

專研教材

專研教材包括專研學科課程標準、教科書和閱讀相關參考書。首先,專研學科 備課

課程標準是指教師要清楚本學科的教學目的、教材體系、結構、基本內容和教學法的基本要求;其次,專研教科書是指教師要熟練掌握教科書的內容,包括教科書的編寫意圖、組織結構、重點章節等;再次,教師應在專研教科書的基礎上廣泛閱讀有關參考書,精選材料來充實教學內容。

瞭解學生

首先要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熟悉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其次,要了解班級情況,如班風等;再次,要了解每一個學生,掌握他們的思想狀況、知識基礎、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等。

設計教法

教師在專研教材、瞭解學生的基礎上,要考慮用什麼方法使學生掌握這些知識以促進他們能力、品德等方面的發展,要根據教學目的、內容、學生特點等來選擇最佳的教學方法。

編輯本段備課方法

實行師生合作形式集體備課制,優化課堂教學效果。就集體備課而言,進行三種層次的集體備課。   一是教材集體備課.

就是使用新教材前針對整本教材應教哪些知識、培養哪些能力等集體研究一次。   二是單元集體備課。即在每單元教學前,針對單元教學目標、訓練重點等集體研究一次。

  三是課文集體備課。第一次討論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訓練的重點內容,使用的教學方法、手段,大致的教案、學案等。第二次討論教案、學案的設計是否合適、恰當等,並提出修改意見。

  從備課開始,就讓學生幫助老師蒐集資料,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實行同年級老師集體備課基礎上的主備老師分工負責備課制,集中了老師們的智慧,豐富了教學內容,優化了教學過程,提高了教學效果。還減少了老師的單打獨奏式備課麻煩和抄襲教案的低效甚至無效勞動時間,騰出時間來加強自身學習,更新知識,增強教師應有的人格魅力。

真是一舉多得,一改多贏。

編輯本段集體備課

運作方法

教師集體備課是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教師開展集體研讀大綱和教材、分析學情、制定學科教學計劃、分解備課任務、審定備課提綱、反饋教學實踐資訊等系列活動。其具體運作方式如下:   1、組織管理:

  集體備課由教學處(或教科研室)實施管理。一般由教研組長具體主持集體備課活動;公共科和規模較大、門類較多的專業教研組可分成若干備課組,由備課組長負責具體實施,教研組長指導並參加各小組的備課活動。   2、活動過程:

  (1)活動準備——「二研」、「三定」   組長提前通知全組成員在集體活動前認真研讀教材、大綱,通知中明確集體活動的「三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中心發言人。   (2)集中研討——「四備」   集中研討即組長在集體備課時間裡召集本組教師提出備課要求,聽取中心發言人的發言,討論備課提綱。

討論中心發言人提出備課提綱時,應包括備重點、備難點、備教法、備作業(還應包含單元檢測)。討論時要充分發揚學術民主,允許不同意見的爭鳴。   (3)修改提綱——「五統一」   根據集體討論的內容,中心發言人修改備課提綱,要充分體現「五統一」:

統一教學思想,,統一「雙基」、「雙力」(智力、能力)和「雙育」的內容與要求,統一課時安排,統一達標題目,統一考核要求。同時提出改進教學方法的建議。   (4)撰寫教案   各任課教師根據集體備課的備課提綱和各班的學情,撰寫教案。

此時,在不離開「五統一」的前提下,發揮各人特長。   (5)資訊反饋   下一次集中時,把根據備課提綱實施時反映出來的重點問題提出來,供以後借鑑。   3、時間安排:

學校可根據各學科的特點,每學期規定幾次,或每週一次。視各校各組教師組成情況而定。如果將每週集體備課的時間排進課表,那就更加制度化、規範化了。

必須堅持的「三性」原則

1、統一性原則。   集體備課的實質是同步教學,具體實施中教學目標、教學進度、作業訓練、資料使用、檢測評估等必須統一。特別是教學進度和目標檢測,一旦失去了統一,就不能在集體討論中獲得正確的資訊,及時矯正教學實踐。

  2、超前性原則   分配撰寫備課提綱的任務和提供備課提綱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任課教師的提綱準備任務在制定學期教學計劃時一併分配,便於教師早作準備,收集資料,鑽研大綱和教材。備課提綱的討論一般要超前一週。   3、完整性原則   劃定備課任務應考慮到教材內容的內在聯絡,保持其內容的完整性。

一般依據教材的單元或章節來劃分比較合適,切忌人為地將教材割裂開來。

正確處理好「三個關係」

1、正確處理好個人鑽研與集體討論的關係。   集體備課,不僅僅是集中討論,一般採取集中討論與個人鑽研相結合的形式。如果僅僅依靠聽中心發言人的說課,討論是不能成功的。

要發動全組成員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討論的時候才可能各抒己見,百花齊放。所以,個人鑽研是前提。這大概就是「功夫在詩外」。

集中討論時,組長要善於引導,把大家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還要善於總結,概括大家的長處,指導中心發言人整理備課提綱。   2、正確處理好備課與試講的關係。

  備課是講課的基礎,講課以備課提綱為指導。集體備課之後,由一人或幾人進行試教,每次教後及時組織評課。執教者發揮自己的特長,上出自己的風格。

備的內容統一,教的風格可以百花齊放,方法可以各有不同。概括地說,備課要統一,上課在不離開備課提綱的情況下,可以百花齊放。千萬不能出現「千人一面」的局面。

  3、正確處理好骨幹領路與培養新教師的關係。   集體備課的中心發言人一般挑選本組骨幹。一來有把握,二來組長也省心。

備課是貫穿於每學期的全過程,從培養新教師的角度出發,也應給新同志壓壓擔子,讓新同志來當「中心發言人」,同時採取「青藍結對」的方法,然後逐步放手。這樣可以一舉數得

2樓:地主也無餘糧

1、研究課標,掌握課標要求;

2、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內涵;

3、研究學生,根據學生「量身定做」教案;

4、加入自己的創意,創造性地備好每一節課。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體育的是這樣想的。一、備學生:就是你首先要了解學生。

二、備教材。要懂得教材講什麼內容,如何去教學生。三,備場地器材(教學環境)只有瞭解了場地你才知道怎麼才好更好的教學。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教材和教輔資料,需要了解所在學校學生情況等基本資訊,三分的教學七分的溝通,

5樓:劉木木

可以參考教案;上網搜歲多看課件

教師如何備課及備課注意點

6樓:sch啦啦

備課須「三知」

教師要上好課,必須先備好課,而要備好課,必須要 「三知」 。

1、 知教材

這裡所說的「知」,既是對全冊乃至全套教材內容的通盤瞭解,也指對具體篇目的深入理解。如,對語文教材,既掌握各種體裁文章的區別和寫法,又通曉古今中外不同歷史時期文學發展概況。

只有這樣,才有利於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更有效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也只有這樣,才有利於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理想前途等方面的教育,從而更有效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把這些寫夢想的文章向學生作深入的比較,而後讓學生寫篇作文,正題為「夢的啟迪」,副題讓學生自擬。這樣讀寫結合,比較教學,學生學習、思想雙豐收,一舉兩得。當然,只有深知教材,才能進行比較。

2、 知學生

教學的目的是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和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只有瞭解學生的心理、要求、基礎和愛好,才能更好的選用和確定教學方法,決定講授內容的詳略取捨,才能有的放矢,目的性更強,否則,就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在教學中,教師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教師辛辛苦苦地備了課,教案寫得詳,課講得細,可學生聽了反感生怨,這就是脫離學生的基礎、心理、要求的實際所知;相反,有些內容,教師較熟悉,胸有成竹,只寫簡案,把時間花在瞭解學生趣有味,教學效果就好。可見,瞭解學生的重要。

知教學課堂教學是一種藝術。有經驗的老師一般是非常注重研究課堂教學藝術的。匯入新科、講授新課、課時小結、單元複習都各有方法。

匯入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一環,講授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核心部分。

序幕演得好,能起到先聲奪人,引人注目,激發興致,出奇制勝的作用,如我在講《背影》一課時,是用母親匯入的。此外,課時小結、單元複習常用歸納法、比較法,運用得好,能收到以少帶多,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備課是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教材是教學的依據,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法則是講知識的重要手段。熟知三者方能因材施教,教學得法。

備課是教師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法和順序,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兩種。備課的內容有課程標準,教材,學生,教法,學法。

備課是教師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法和順序,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

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兩種。個人備課是教師自己專研學科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活動。集體備課是由相同學科和相同年級的教師共同專研教材,解決教材的重點、難點和教學方法等問題的活動。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對教師而言,備好課可以加強教學的計劃性和針對性,有利於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

2019教師招聘考試中如何快速備課

一 考情分析 近年最常見的筆試出顆結構為公共失積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理論 教盲學與心理學及其他綜合知識 學科專業知識。40 公共知識 60 學科知識 中職筆試一般不涉及到學科考試 1.綜合知識 公共基礎知識 教育理論知識。2.學科專業知識 教有理論知識。3.教育綜合知識 教育基礎知識 公共基礎知識主要...

教招面試備課時間給多長,教師招聘考試備課時間是多少,講課要講多長時間?

教師資格證面試分為幾個環節,最主要的環節就是備課和試講,備課時間20分鐘左右,試講10分鐘,有人就會問,備課時間20分鐘夠嗎?教師考試 不僅是教師資格證書的面試,招教考試面試備課時間都只有20到30分鐘,那麼在沒有任何輔助資料的前提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梳理好一個知識點,並且要將教學思路設計的清晰明...

書法如何備課

教學內容 硬筆書法教材 怎樣欣賞鋼筆書法 筆畫練習 橫畫的練習。教學目標 1 學會從線條美 結體美 章法美和風格美四個方面欣賞鋼筆書法。2 使學生學會基本筆畫橫的寫法。指導學生按筆順規則臨寫含有橫畫的的字,掌握其種類及變化規律。3 通過指導學生臨寫規範 端正 整潔的漢字,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