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鹹菜怎麼做,如何做,鹹菜怎麼醃製

2022-08-11 04:15:25 字數 5245 閱讀 9451

1樓:人比黃花瘦

- 準備食材 -

芥菜 500g

鹽 200g

水 適當

- 步驟 -

1.芥菜洗好晒乾,我是晒了一天,晒久了葉子會變黃,忘記拍照了。用粗鹽灑在芥菜上搓一會不要搓太爛。

2.每棵都要用鹽搓好

3.把芥菜放在罐子裡,再把剩下的鹽加溫水融化掉倒進罐子裡,水要倒滿,用保鮮膜封好罐口

- 小貼士 -

水要使用溫水,不能是熱水。放置10天左右可是使用。

鹹菜怎麼醃製

2樓:初味派

醃製鹹菜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很容易製做完成。

3樓:燕子生活助手

回答您好,請您稍等片刻哦!

您好,很高興為您作答,根據您的問題描述,我給您提供了以下內容哦!

1、選好醃漬原料,醃製感菜原料。

2、準確掌握食鹽的用量,食鹽是醃製鹹菜的基本輔助原料。

3、按時倒缸倒缸,是醃製鹹菜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

4、把原料菜切成片、塊、條、 絲等,才便於醬醃浸入菜的組織內部。

醃製時間2天以內或20天以上。科學測定,鹹菜在開始醃製的2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並不高,只是在第3—8天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最高峰,第9天以後開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所以醃製鹹菜一般時間短的在2天之內,長的應在醃製一個月以後才可以食用。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

更多6條

4樓:生意貓

自己做鹹菜,選擇很多,因為很多菜都可以做成鹹菜,早上來點鹹菜,喝點粥,很自在。

下面給大家介紹家庭常吃的3種鹹菜,簡單易學,一學就會。

醃酸豆角

第一種:醃酸豆角

食材:

長豇豆500g、幹辣椒適量、鹽40g、白酒2勺、香葉5片、桂皮1段、冰糖適量

做法:

1、長豇豆洗淨晾乾水分。

2、輔料、白酒、泡野山椒、幹辣椒、桂皮、香葉、食鹽

3、煮鍋放入清水,加入幹辣椒、桂皮、香葉、食鹽。

4、水沸後煮兩三分鐘關火晾涼。

5、晾涼的滷汁變成這種顏色。

6、洗淨晾乾的豇豆去兩端,挽個結。

7、挽好的豇豆碼入無油無水乾淨的玻璃瓶中。

8、放入幾個野山椒和泡野山椒的水。加入三兩塊冰糖。(冰糖可以放在水中一起煮,我忘記了)

9、倒入涼透的滷水。

10、加入大約兩勺高度白酒。

11、封緊蓋子,放陰涼處醃製。

12、醃漬了一週後,顏色已經變了。

13、開啟嚐嚐,酸酸脆脆的,也沒有開始擔心的長毛。

14、成品,明天就可以用自己醃漬的酸豆角做菜啦!

開胃醬蘿蔔

第二種:開胃醬蘿蔔

食材:

白蘿蔔1000克、食鹽半湯匙、生抽7湯匙、白醋1.5湯匙、白糖2湯匙

做法:

1、白蘿蔔半根,大概2斤左右重。

2、蘿蔔不要去皮,帶皮才會爽脆,洗刷乾淨切成薄片。

3、蘿蔔片用小半湯匙細鹽,拌勻醃半個小時,讓它出水。等待半小時過後,你會發現,蘿蔔出了很多水,這時候把水倒出,擠幹。

4、再放小半湯匙白糖,拌勻醃半小時,擠幹水分。再重複一次。也就是說,先用鹽醃一次,再用白糖醃兩次。然後把蘿蔔的水分擠幹。

5、出好水的蘿蔔片裡,放圖中那個湯匙,7湯匙左右的生抽,2湯匙白糖,1.5湯匙白醋,7湯匙左右的純淨水。

6、拌勻,調料汁的量要跟蘿蔔齊平,蘿蔔可以基本都泡在汁裡面為準。放好調料汁可以嘗下味道,自己再調節下。然後蓋上蓋子,放冰箱冷藏醃製兩天左右,即可取出食用。

如果你心急,第二天就可以拿少量出來嚐嚐啦。

第三種:醬醃小黃瓜

食材:

小黃瓜500g、醬油30ml、醋30ml、油適量鹽、適量糖1勺、姜10片、辣椒麵1勺、八角3個

做法:

1、首先將買來的小黃瓜洗乾淨,撒一層鹽醃製20分鐘左右

2、鍋中加油燒熱,加入薑片,八角煸出香味

3、將醬油、醋和白糖,不斷攪拌至糖融化

4、小火燒熱開起泡,將火關掉,將湯汁放涼

5、將黃瓜殺出的水分控掉,加入一勺辣椒麵拌勻

6、將涼涼的醬汁加入到黃瓜中

7、翻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

8、幾個小時候會發現湯汁會越來越多,這時候可以吃了不是很鹹,圖為一天後的樣子,湯汁已滿過黃瓜了,鹹辣也是剛剛好。

9、酸辣爽脆,非常開胃的小菜

注意:1、黃瓜選比較小比較嫩的,有的地方專門賣小黃瓜扭得,用來醃比較好,大的黃瓜可以切成條狀來醃

2、不需要加太多鹽,醬油的鹹度足夠

3、夾取黃瓜的筷子用公筷,不要拿吃飯的筷子直接去夾,否則很快會壞掉

5樓:義明智

如何醃製鹹菜

1、選好醃漬原料 醃製感菜原料,必須符合兩條基本標準:一是新鮮, 不雜菌感染,符合衛生要求;二是品種必須對路,不是任何蔬菜都適於醃製鹹菜。比如有些蔬菜含水分很多,怕擠怕壓,歇腐易爛,象熟透的西紅柿就不宜醃製;有一些蔬菜含有大量纖維質,如韭菜、一經醃製榨出水分,只剩下粗纖維,無多少營養,吃起來又無味道;還有一些蔬菜吃法單一,如生菜,適於生食或做湯菜,炒食、燉食不佳,也不宜醃製。

因此,醃製鹹菜,要選擇那些耐貯藏,不怕壓、擠,肉質堅實的品種,如白菜、蘿蔔、苤藍、玉根(大頭菜)等。

醃菜,最好選擇新鮮蔬菜。如果蔬菜放置一段時間, 就會隨著水分的消失而消耗掉一定的營養,發生老化現象。不適宜醃製鹹菜:

一是皮厚,種子堅硬;二是含糖較多,肉質發麵,不嫩不脆;特別是葉綠素較多的蔬菜纖維質堅硬,醃成鹹菜「皮條」,不易咀嚼,味道也不好。所以最好選用

六、七成熟的新鮮蔬菜。

醃鹹菜不論整棵、整個或加工切絲、條、塊、片,都要形狀整齊,大小、 薄厚基本勻稱,講究色、味、香型、外表美觀。

2、準確掌握食鹽的用量 食鹽是醃製鹹菜的基本輔助原料。 食鹽用量是否合適,是能否按標準醃成各種口味鹹菜的關鍵。醃製鹹菜用鹽量的基本標準,最高不能超過蔬菜的25%(如醃製100斤蔬菜,用鹽最多不能超過25斤); 最低用鹽量不能低於蔬菜重量的10%(快速醃製鹹菜除外)。

醃製果菜、根莖菜,用鹽量一般高於醃製葉菜的用量。

3、按時倒缸 倒缸,是醃製鹹菜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 倒缸就是將醃器裡的醬或鹹菜上下翻倒。這樣可使蔬菜不斷散熱,受均勻,並可保持蔬菜原有的顏色。

4、鹹菜的食用時間。一般蔬菜中都含有硝酸鹽, 不新鮮的蔬菜硝酸鹽的含量更高。亞硝酸鹽對人體有害。如亞硝酸鹽長期進入血液中,人就會四肢無力。

剛醃製不久的蔬菜。亞硝酸鹽含量上升,經過一段時間, 又下降至原來水平。醃菜時,鹽含量越低,氣溫越高,亞硝酸鹽升高越快,一般醃製五至十天,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上升達到高峰,十五天後逐漸下降。

二十一天即可無害。所以,醃製蔬菜一般應在二十天後食用。

5、蔬菜醃製工具的選擇 醃製鹹菜要注意使用合適的工具, 特別是容器的選擇尤為重要。它關係到醃菜的質量。

(1)選擇醃器:醃製數量大,儲存時間長的,一般用缸醃。 醃製半乾鹹菜,如香辣蘿蔔乾、大頭菜等,一般應用壇醃,因罈子肚大口小,便於密封,醃製數量極少,時間短的感菜,也可用小盆、蓋碗等。

一般用陶瓷器皿為好,切忌使用金屬製品。

(2)醬醃鹹菜,一般要把原料菜切成片、塊、條、 絲等,才便於醬醃浸入菜的組織內部。如果將鮮菜整個醬醃,不僅醃期長,又不易醃透。

6、 鹹菜的醃製溫度及放置場所(1)鹹菜的溫度一般不能超過攝氏零上二十度,否則,使鹹菜很快腐爛變質、變味。在冬季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一般不得低於攝氏零下五度,最好在零上二至三度為宜。溫度過低鹹菜受凍,也會變質、變味。

(2)貯存脆菜的場所要陰涼通風,蔬菜醃製之後,除必須密封發酵的鹹菜以外,一般在醃製初期,醃器必須敞蓋,同時要將醃器置於陰涼通風的地地方,以利於散發鹹菜生成的熱量。鹹菜發生腐爛、變質,多數是由於鹹菜貯藏的地方不合要求,溫度過高,空氣不流通,蔬菜的呼吸烈不能及時散發所造成的。醃後的鹹菜不要太陽曝晒。

7、醃製品和器具的衛生 鹹菜,特別是醬醃菜,是直接影響人體的健康。 因此,必須注意和保持鹹菜的清潔衛生。

(1)醃製前的蔬菜要處理乾淨。 蔬菜本身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細菌和沉有毒的化學農藥。所以醃製前一定要把蔬菜徹底清洗乾淨,有些蔬菜洗淨後還需要晾晒,利用紫外線殺死蔬菜的各種有害菌。

(2)醃菜的器具要乾淨。一般家庭醃菜的缸、壇,多是半年用半年閒。 因此,使用時一定刷洗乾淨,除掉灰塵和油汙,洗過的器具最好放在陽光下晒半天,以防止細菌的繁殖,影響醃品的質量。

6樓:三井獸

首先大白菜的葉稍和老幫都切除然後備用。

依照個人的口味切姜、蒜、蔥洗淨搗爛。

然後用水洗把大白菜洗乾淨,把水晾乾後把大白菜切成菱形狀,然後倒入盆內,撒上鹽醃製,然後把淹水去掉。

然後把各種調味料放於盆中和白菜攪拌,再裝入缸內,把口封好,禁止透風。一個星期後,美味又爽口的醃鹹白菜就可以食用。

鹹菜,又名醃菜,是主要用食鹽醃製儲存並調味的蔬菜,有較強的鹹味,可長期儲存。可以用來直接佐餐,或者作為烹調的原料(比如雪裡蕻炒肉絲,擔擔麵裡的榨菜等)。在沿海滷水較多地區相當普遍,作為冷盤的主料或佐料。

7樓:微圖

[芥菜,及簡單的醃製方法]

芥菜,是罌粟目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實就是:芥疙瘩!

芥菜主要是使用其球形根莖做醃製鹹菜食用的(其實芥菜葉子也可以鹽醃食用)。芥菜種子及全草均可入藥,能夠化痰平喘、消腫止疼。芥菜種子磨粉,即為:

芥末,是一種重要的調味料。種子榨出的油稱為:芥末油。

芥菜盛花期是一種優良的蜜源。

芥菜的變種很多:

雪裡蕻(即雪裡紅、雪菜、〈河南稱為:小芥菜〉),主要用其葉鹽醃食用。

榨菜,四川稱為:羊角兒菜。鹽醃後食用。

大頭菜,根用芥。醃製醬菜的主要品種之一。

油芥菜,其種子可榨油、磨粉作調味料、食用及入藥。

其實在家裡醃製芥菜,方法是非常簡單的:

①芥菜絲。

將芥菜(即芥菜疙瘩)削去鬚根、傷疤和根皮,洗淨後晾乾,(或用紙巾揩乾),切成細絲,撒少許食鹽拌勻,醃製~3小時,用手擠出水份,放入花椒粉、熟芝麻粒、白糖、薑絲、辣椒油等調味料,拌勻後裝入可密封的容器,第二天即可食用。

調味料的用量根據個人口味選擇,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儲存更長時間。

②醬制大頭菜:

將削淨的芥菜疙瘩切成一指厚的片,放入容器,按照十斤菜一斤鹽的比例,把食鹽撒上,次日翻一下面。第三天取出,晾晒2~3天。

用大口徑的容器,把晾晒好的芥菜放入,放入一些冰糖塊,倒入黃豆醬油,使之完全沒過芥菜即可,再撒入少許高度白酒。待芥菜顏色變重時即可食用。常溫貯存即可。

如何醃製小鹹菜,怎麼醃製鹹菜?

黃瓜切成條,加鹽,醃製十二小時,用紗布包好,放入醬油,糖,姜。很多食材都可以製作成小鹹菜,製作小鹹菜時候首先要把蔬菜本身的水分去掉,然後用鹽醃製,裝小鹹菜的瓶子一定要無油無水,這樣儲存的時間會久一些。蘿蔔乾鹹菜 準備原料 蘿蔔 鹽 糖 醬油 辣椒粉 芝麻 食用油 雞精 大蒜 生薑 做法 1 新鮮白蘿...

冬天鹹菜醃製的種類都有哪些,冬天怎麼醃鹹菜

醃製鹹菜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很容易製做完成。秋冬季真是醃菜的季節,下面介紹一些簡單的醃菜製作方法 醬黃瓜。準備鹹黃瓜50千克 甜麵醬35千克。將鹹黃瓜提前放入清水中浸泡,在冬季提前浸泡14小時,撈出控去水分,將其放入甜麵醬缸內,15天后即為成品。胡蘿蔔。胡蘿蔔去根鬚洗淨,切成小塊。每5斤蘿蔔用4斤水 ...

醃蘿蔔鹹菜怎麼醃製最好吃

農家醃蘿蔔鹹菜的老方法,咬一口嘎嘣脆,太實用了!這個季節正是蘿蔔豐收的時候,蘿蔔除了吃新鮮的,也是做鹹菜最好的原料,分享一道醃蘿蔔鹹菜的農家老做法,咬一口嘎嘣脆,特別爽口,簡單易做,一學就會。在天氣晴朗乾燥的時候,把蘿蔔洗乾淨後,連皮切成長條狀。醃鹹菜儘量早上就開始工作,天氣好的話,一天就能完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