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人可以匿名證明嗎,做證人可以不必出庭嗎?或者是匿名作證!

2022-08-11 04:00:28 字數 5438 閱讀 7035

1樓:匿名使用者

證據需同時具備三種性質才可以被認定為證據,即真實性、合法性、關聯性。如果匿名,如何表明真實性,當真實性喪失的時候,合法性也就不存在了。故而,匿名作證是不能作為證據使用的。

這樣的事情建議你請證人到公安機做一份筆錄,其本人不書寫過程,並要求公安機關保密。這樣對證人是個保護。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但你可以將名字告訴**,由**祕密調查。

做證人可以不必出庭嗎?或者是匿名作證!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拒絕證明,但是你拒絕證明肯定會一方得利一方會因此喪失他的合法利益,也就是說你作證與否肯定都會得罪一方也就是得罪你的親戚,法律沒有規定強制證人作證。其次:做證人法律規定一定要出庭,如果不出庭效力就沒有了,特殊情況不能出庭要經人民法院根據事情情況依法決定。

通常都是要證人出庭當庭作證的。再次:不可以匿名作證!

民事糾紛不做證不是違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黃競律師

你好,一般情況下證人應當出庭作證,特殊情況下經人民法院許可,可以通過書面證言、視聽傳輸技術或者視聽資料等方式匿名作證:

(一)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庭的;

(二)因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不能出庭的;

(三)因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不能出庭的;

(四)其他有正當理由不能出庭的。

此外,證人因履行出庭作證義務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必要費用以及誤工損失,由敗訴一方當事人負擔。當事人申請證人作證的,由該當事人先行墊付;當事人沒有申請,人民法院通知證人作證的,由人民法院先行墊付。

5樓:律圖網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人民法院許可,可以通過不出庭的方式作證:(一)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庭的;(二)因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不能出庭的;(三)因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不能出庭的;(四)其他有正當理由不能出庭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舉證規則》因為一方是你的表姐,所以你屬於利害關係人,即使你作證一旦查實,你的證言也不會被採納的。

證人在證言上能匿名嗎,匿名者的證言是否有效。我需要一個人給我寫一份證言,可是因為利害關係他如果不匿

7樓:幻影

看來你正在打官司,換位思考,對方提供一份匿名的證人證言,內容對你不利,法官要採納,你瘋不瘋?

將心比心,你提供一份匿名的證人證言,法官能採納嗎?不能!不僅匿名的不行,證人還要出庭作證,接受法官及當事人雙方的質詢,證人證言才有可能被採納。注意,只是可能。

8樓:安迪沈練

如果對方不知道這個證人是誰的話,那這個證人就不能算是證人了,當然也就沒效力了。

9樓:野馬幫何莫

匿名的書面證言就是廢紙一張

10樓:星月親家

是不是叫做周倫樂的人開的

證人有權利不作證嗎?

11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公務人員或曾經是公務人員因職務而知悉公務之祕密的;

(2)從事某種職業而得知他人祕密的,如醫務人員、律師、公證人,公職人員等;

(3)與當事人有親屬關係的;

(4)自身利害關係,證人如果因為陳述證言而可能使自己受到刑事追究或受到財產損失的。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八十七條規定,公訴人、當事人或者辯護人、訴訟**人對證人證言有異議,且該證人證言對案件定罪量刑有重大影響,人民法院認為證人有必要出庭作證的,證人應當出庭作證。

人民警察就其執行職務時目擊的犯罪情況作為證人出庭作證,適用前款規定。公訴人、當事人或者辯護人、訴訟**人對鑑定意見有異議,人民法院認為鑑定人有必要出庭的,鑑定人應當出庭作證。經人民法院通知,鑑定人拒不出庭作證的,鑑定意見不得作為定案的根據

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經人民法院通知,證人沒有正當理由不出庭作證的,人民法院可以強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證人沒有正當理由拒絕出庭或者出庭後拒絕作證的,予以訓誡,情節嚴重的,經院長批准,處以十日以下的拘留。

12樓:用q戶名

有權利,但是公民有作證的義務,且拒不作證也不受法律制裁,除非構成包庇罪的情況下。

新刑訴法在現行刑訴法第47條「證人證言未經法庭質證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規定基礎上,就完善證人出庭作證制度提出近十項新規定,如明確證人出庭作證的啟動程式、增設審前會議法官聽取訴辯雙方申請證人出庭作證意見、強制證人出庭作證以及證人拒絕出庭作證的法律責任、證人的人身法律保護與經濟補償、警察證人出庭作證、被告人近親屬享有出庭作證豁免權,專家證人出庭作證、遮蔽作證以及遠端作證等。

新刑訴法第187條、第188條對證人拒絕出庭作證法律責任更是作出嚴厲規定,經人民法院通知,證人沒有正當理由不出庭作證的,人民法院可以強制其到庭,拒絕到庭或到庭後拒絕作證的,予以訓誡,情節嚴重的,處以十日以下的拘留。為在我國刑事訴訟中進一步確立當庭舉證質證的證據採信規則,改變長期以來我國刑事訴訟證人基本不出庭作證的司法常態,將起到積極推進作用,應予肯定。但是對比「鑑定人拒絕出庭作證,鑑定意見不得作為定案根據」的新刑訴法規定,筆者以為,結合我國實情,僅通過立法明確追究證人拒絕出庭或出庭後拒絕作證的法律責任,仍難有效改變長期以來我國刑事訴訟證人基本不出庭作證的司法常態,仍然無法有較擺脫司法機關不期待證人出庭作證的強大司法慣性,僅依賴追究法律責任推進證人出庭作證的做法,實際功效只能是花拳繡腿,唯有通過立法明確拒絕出庭作證的法律後果,即經人民法院通知,拒絕到庭作證的證人證言無效,不得作為定案的根據,再輔之追究法律責任,才能有效兌現證人出庭作證立法宗旨,通過刑訴法自有的程式保障機制,保障證人出庭作證程式規定得以有效實施。

期待在新刑訴法司法解釋中,能對證人拒絕出庭作證法律後果作出明確規定,同時對可以不出庭作證的範圍作出更便於操作的具體規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來解答。在刑事案件訴訟過程中,證人沒有正當理由,一般必須出庭作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八十七條公訴人、當事人或者辯護人、訴訟**人對證人證言有異議,且該證人證言對案件定罪量刑有重大影響,人民法院認為證人有必要出庭作證的,證人應當出庭作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八十八條經人民法院通知,證人沒有正當理由不出庭作證的,人民法院可以強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證人沒有正當理由拒絕出庭或者出庭後拒絕作證的,予以訓誡,情節嚴重的,經院長批准,處以十日以下的拘留。被處罰人對拘留決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複議。複議期間不停止執行。

14樓:漠然虔誠

證據有權拒絕出庭作證的,作證本著自願、實事求是的原則

15樓:北京朝陽蘇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條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人,都有作證的義務。

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別是非、不能正確表達的人,不能作證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七十二條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出庭作證。有關單位的負責人應當支援證人作證。

不能正確表達意思的人,不能作證。

訴訟法規定,證人作證是義務,如果被證明確實知道案情的人,就應當作證。

16樓:法律快車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人民法院許可,可以通過書面證言、視聽傳輸技術或者視聽資料等方式作證:

(一)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庭的;;

(二)因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不能出庭的;

(三)因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不能出庭的;

(四)其他有正當理由不能出庭的。

《刑事訴訟法》第六十條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人,都有作證的義務。

法律規定了證人有出庭作證的義務。實踐中,證人不出庭,不會受到處罰。

有利害關係的證人能做證明嗎?

17樓:廵墎分

補充: 可以,但是如果有無利害關係的人做相反的證明,那麼有厲害關係的證人的證言一般不會被採用的。不能做證人的有:

本案的訴訟**人、法定代表人、訴訟中的代表人不能兼作本案的證人。同樣,本案的審判人員、鑑定人、勘驗人、翻譯人員也不能兼作本案的證人。除上述人不能 作證人外,凡知道案件事實的人,都可以作為證人,無論他們性別、國籍、職務、宗教、信仰、民族、種族、政治狀況、文化程度、經歷等狀況如何。

補充: 證人是能夠證明事實真相的人。因此只要是能夠清楚表達自己意思,能夠證明事實情況的人,都可以作為證人。

只是由於與一方有利害關係,對其證言的證明力有一定影響,證明力不高。另外在法律上證人沒有迴避的說法,只有審判人員、鑑定機構等才會涉及到迴避問題 補充: 即使是有利害關係的證人也是可以做證的,只是與你有利害關係,單有他的這個證明法院是不會完全認定案件事實的,但並不是說不能用來作證。

另外,如果還有其他的證明能夠與這個證人的話相互映證,對你也是有利的。 追問: 有哪幾類利害關係人?

證明的效力? 回答: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第五十四條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人,都有作證的義務。

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別是非,不能正確表達的人,不能作證人。

證人的證明材料必須證人本人寫嗎?我自己寫,讓證人簽字可以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寫讓證人簽字是可以的,但是要寫上:以上情況屬實,證人****。這樣就可以了。

然後按上手印。要是一紙張以上,那麼每張上都要按上手印。比如二張紙,那麼在第一張紙的最下面按上證人的手印並簽字。

最後一張上寫,以上情況屬實,然後證人在下面簽字按手印。以上情況屬實,這幾個字要證人寫。

有證人的身份證明和證人的親筆簽字算什麼證據?

19樓:

這是證人的書面證言,是證據諸多情形中的一種,其證明效力取決於與其他證據的相互印證。

20樓:莊櫻花

有證人的身份證明和證人的簽字是人證。也可以說是佐證。在每個案件當中證人是不可缺少的。

他就是為了更好更快的結案。物證也是這樣的,人證和物證在案件當中起著重要的環節。也是對案犯一個重要的打擊,有了人證物證案犯只有老實交代自己的罪行。

21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書證

應該通知證人到庭

接受雙方的質詢

22樓:

這兩項只能說是人證,而且還是不能出庭的人證,嚴格的說可信度不高。所謂人證是能夠出庭作證的並能講述和回答法官所提出的有關案情的一些重要節點,而且一般最好是兩人或兩人以上。否則證人所提供的一些證據就會大打折扣,案情嚴重的可能會不被採納。

23樓:豐臺站改

只是佐證,看跟你說的事情關鍵程度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證人證言。證據有直接證據和間接證據,證人證言屬於直接證據。

25樓:自學猛男

這二個證據一個是人證,一個是物證。

26樓:彬瑞祥雲

只要派出所做的筆錄都可以做證據的。

證人是當事人可以嗎,證人與當事人該如何界定

理論上任何人都可以作為證人,但證人證言的證明力受多種條件制約。如與一方存在利害關係,無正當理由不出庭作證等。如果證人與一方當事人存在親屬關係,一定程度上可以削弱該證人證言的效力,但如果該證人證言能與其他證據相互印證,則不排除被法院採信的可能。最後,有證人總比沒有強,無論是否存在親緣關係,還是作為證據...

怎麼樣?不驗證人臉識別也可以無限玩王者榮耀

可以不進行人臉識別,但是要必須進行身份認證,而且這種身份認證也不是可以無限玩的,會有健康系統的制裁。召喚師技能是遊戲中的一個技能,每個玩家都有一個獨立安放召喚師技能的技能欄,玩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英雄定位選著不同的召喚師技能。召喚師技能 召喚師技能是遊戲中的一個技能,每個玩家都有一個獨立安放召喚師技能的...

可以辦個匿名的銀行卡嗎,可以辦個匿名的銀行卡嗎?

一般不可以辦個匿名的銀行卡。辦理銀行卡一般需要身份證,銀行卡都是實名認證的。銀行卡是指由商業銀行 含郵政金融機構 向社會發行的具有消費信用 轉帳結算 存取現金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信用支付工具。銀行卡是存入銀行款項的基本憑證。我是銀行的員工,你這麼做是不可以的,如果你想用別人的身份來開卡的話,那麼你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