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的社會壓力為啥那麼大,物價又高。同時社會道德淪喪,信仰缺失,矛盾突出,人際關係複雜,我們時代

2022-08-11 04:00:25 字數 2648 閱讀 7133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時代的進步不單帶來物質的飛躍,精神文明同樣在飛躍。但飛躍的結果表現出多樣性是必然的。以前的純樸可以認為是好事,也可以認為是呆板,今天的精明可認為是好事,也可認為是壞事,比如有些精明人做出了地溝油。

這些需要人們慢慢改過來,這是要一個過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物價飛漲,那就自己努力賺更多的錢吶;道德淪喪,至少不要讓自己淪喪;別以為看多了新聞聯播,就開始「憂國憂民」,思索國家的未來、社會的問題要如何解決了,其他跟咱屁關係沒有,做好自己就成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社會。相信2023年前也有人跟你說過類似的話,2023年後仍會有人跟你說一樣類似的話。其實不是我們想複雜了,是社會本身就很複雜。

既然是這樣,想也沒什麼用,到不如不想,做點什麼吧。再惡略的環境都會有適應者生存下來的。安逸了反到生存能力下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候想吃飽飯,過得安穩都是個難題,人人都努力地為了活著而活著,沒時間想這些亂七八糟的事。現在你頓頓有飯吃,不愁吃不愁穿,所以才會在電腦前發這些牢騷。你看田裡種地的阿伯會考慮這種事嗎?

5樓:bai龍城

你說的很有道理,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信仰缺失,道德淪喪,價值觀扭曲原因是?

6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的層次還比較低,當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這個時代國情、體制等方面的影響的。

7樓:俞根強

過度地宣揚唯物主義,

缺乏唯心主義的人性內容。

8樓:w小童鞋

論窮中國在世界上並不窮這麼大個國家這麼多人能有今天哪能叫窮!?也就這樣了 這就是人性往往是沒有本事的人就會出現價值觀錯亂

9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因,今世果,果報相隨,致今生凡事諸多不順,導致人生無動力無目標。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的失敗,把古聖先賢的教導,儒釋道傳統文化當作是老舊的東西,迷信的東西,孔老夫子的教育已經丟了一百多年了,現在的學校是西方模式,道觀寺廟成了斂財的地方,古時候中國從來沒有象現在這樣整個民族的道德缺失!什麼都是外國的好,現在國外都意識到他們的文化有問題,精神墮落,努力的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而中國人自己……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好像佛所教導的 眾生顛倒吧 迷失了最根本的良知 以致出現了扭曲的價值觀 悲哀

如何看待分析當前中國社會道德狀況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的許多中國人,對道德的看法很矛盾很微妙:一方面承認人不能無道德,另一方面又認為道德在人生中所佔的比重不太大。能給災區捐些款、公交車上能給老人孕婦讓個座,就證明自己已是個很有愛心的人了,自己是個講道德的人。

這樣想、這樣做,當然沒有錯,只不過跟我們中國文化中的道德觀還差了一大截。

中國人說:道,道路,就是人人在此生都應該所走之路,此之謂「人道」。人道從天道而來。

德,得也,由於所走人生道路正確而於己有得,如孝弟忠信即是。只有講道德,人類大群才能和睦幸福、長治久安,從而個人幸福也自在其中了。有良好的社會秩序才會有個人自由,社會秩序的維繫主要靠道德,故講道德是每一個人天生的本分事。

正因如此,所以中國人視道德為人生第一要務,慾望、財富、享受等都是等而下之之事。具備了起碼的道德修養,才無愧於「人」之稱號,故中國人說「做人難」,一輩子都要努力做人。我們現代人都認為慾望的滿足才是人生第一要務,只有充分地「享受」了人生才算不枉在此世界來一遭,道德只是第

二、第三位之事。這和傳統中國人的人生觀大相徑庭。

如三國第一人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生都奉獻給了國家,自己卻清苦終生。其高風亮節為一般人所不及,故歷代中國人瞻仰不盡。今天我們提起此人,仍然發自內心的敬佩不已

。可見,道德來自於人之內心,是天生的,自然的,絕非外力強加。若諸葛亮當時憑藉權勢作威作福,以慾望滿足為第一事,誰還會敬仰他呢?

許多人認為他人有難,自己能伸出援手,這才是講道德。實際上講道德並不需任何外在條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己本分事,就是最大的道德。做了父親,孝敬父母,愛護妻子,教育子女,這就是講道德;工作中,兢兢業業,盡職盡責,這就是講道德;生活中,與人言而有信,為人謀而盡忠,這就是講道德。

可見,道德是人人可為之事,只需要盡己本分而已。就這麼簡單。

問題是,當代社會中的許多人,連自己的本分也不願盡不想盡。做了丈夫,仍然只顧自己在外面吃喝玩樂,不顧愛人,不顧家庭;做妻子的,動輒威脅離婚,甚至紅杏出牆,還美其名曰尋找真愛;做官的不為民服務,做教師的誤人子弟,做醫生的草菅人命,做警察的警匪一家,﹒﹒﹒﹒﹒﹒大家都認為道德是可有可無之人生末事,慾望享受才是人生頭等大事,可人人都沒有基本道德,人的享受又從何而來呢?

進一步說,道德才是真享受,慾望滿足離享受還隔了一層。你是企業家,你辦好企業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發財而是出於社會責任感,當你看到成千上萬員工因為你的出色管理而安居樂業時,你的快樂是無法替代的,你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人生價值;你是教師,當你真正是以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參加工作時,學生的健康成長就是你最大的快樂,你會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沉,自己有多麼重要。慾望滿足只是動物性本能,道德修養才是人類所獨具的。

只有在此處,才將人類與動物區分了開來。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豈不令人深思?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的生活壓力那麼大

這社會的發展生活節奏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生活壓力很大。這種壓力不僅來自於工作,還有生活還有家庭,因為現在房價物價都很高,所以說壓力大是很正常的,我們要不斷地鍛鍊自己的抗壓能力,希望大家都能夠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現在很多人的消費水平很高,工資卻很低,沒有錢自然會形成一種壓力。因為物價 所有的花銷都很大...

松鼠的尾巴為啥那麼大,松鼠的尾巴為什麼那麼大

松鼠尾巴的作用 小松鼠把它那毛茸茸的大尾巴蓋在身上當棉被取暖 夏天炎熱多雨,尾巴既可以遮擋烈日,又可以避雨,可做傘用。在搏鬥時,它會前後擺動著長長的大尾巴,及可以迷惑敵人,又可以當盾牌用。松鼠的擺動也可以用於同伴間的交流,比如說搖尾巴與同伴打招呼 在共同對付敵人時,松鼠們用 尾巴語言 協調戰鬥行動。...

為什麼我心理壓力那麼大害怕坐車,的

也許你有心理疾病 實在不行的話 就去求助心理醫生吧 出過一次車禍得我 現在坐車人家要是開的快了 我就恐懼 胡思亂想 害怕會在次發生同樣得事情 車禍受傷後的 心理陰影 時間長了,會緩慢消除。心理造成了一定影響了。沒事。放鬆自己的心情,注意點走路就好了。小心點就不會有車禍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很正常...